图源:MIUI官网

MIUI 14终于再次成为最好用的操作系统

随着小米13系列的发布,我们终于迎来了MIUI的又一重大升级——MIUI14的正式发布。

 图源:MIUI官网
图源:MIUI官网

作为最早致力于国产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的小米来说,MIUI的功能可谓是目前所有安卓操作系统中最“大而全”的。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把所有想要用到的功能都集成在系统成绩,是一件省心方便的事儿。

但MIUI12这种纯堆料的做法让不少用户都在论坛上质疑小米的开发逻辑,很多功能的加入可能用户用手机的整个生命周期都不会用到,所以小米从MIUI12.5开始,就一直在做减法,直至MIUI14这一代,终于狠下心来启动了“剃刀计划”。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剃刀计划,那就是:

凡事一切用户不想要、删除后不影响手机基本功能正常运行的,在MIUI14都可以删掉。在MIUI14,我们不仅可以删除预装的第三方软件,甚至连“视频”、“主题”、“时钟”等自带软件也都能统统删除,最终只留下8个必备软件,达到极致瘦身的效果。

 图源:MIUI官网
图源:MIUI官网

再一个就是重复文件清理,这绝对是使用手机重度办公的用户非常迫切需要的一个功能。当用户在多个社交和办公软件之间连续转发同一份文件,就会被软件不断的将这份文件复制黏贴形成多份重复文件。想象一下如果你转发的是动辄大几百兆的PPT,长时间下来文件体积会非常庞大。而MIUI14的重复文件清理功能能够准确的判断系统存储中的多个重复文件,并提醒用户进行压缩,进一步的解决手机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

 图源:MIUI官网
图源:MIUI官网

而低频应用压缩功能则会通过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行判断,哪些软件是你一年也用不上几次的,但又不想直接删除,这时MIUI14就会对长时间未使用的低频应用进行压缩。不同于iOS直接帮你删除低频使用软件这种“粗暴”的做法,MIUI14主要节省的空间是这些软件在启动后产生的编译产物。有很多用户在我们的社群中咨询我,问系统软件中显示的“其他”究竟都是些什么,为什么动辄就占用了大几十GB,其实这些编译产物就是罪魁祸首,将不常用软件产生的编译产物压缩并不影响用户点击该应用的使用体验,却能将系统的存储空间利用率“最大化”。

 图源:MIUI官网
图源:MIUI官网

最后一个点则是常驻通知可关闭。不知你是否有这种体验,就是很多软件会常驻再通知栏给一个用户其实并不需要的功能,这些通知的UI很多设计的都比较简陋,无法完美的跟手机本身的UI融合在一起,并且最过分的是很多APP并没有在设置中单独给这个常驻通知做一个开关,想要关闭就只能把整个软件的通知全都关闭,但这又会影响该软件的正常消息推送,得不偿失。

 图源:MIUI官网
图源:MIUI官网

MIUI14的通过更新整个系统逻辑,让常驻应用通知的关闭就像关闭普通通知一样简单,同时在第一次打开应用时用户就可以直接选择是否允许显示该应用的常驻通知,非常人性化。

除了精简化系统,MIUI 14的光子引擎也在流畅性上发挥了重大作用,通过从Android底层进行优化,并将该功能提供给第三方应用的开发者,让第三方应用更流畅的同时还更加省电。

 图源:MIUI官网
图源:MIUI官网

之前,MIUI为用户提供了众多侧重隐私安全的小功能,比如“照明弹”“拦截网”“隐匿面具”等,这些功能最大程度的保障用户在使用小米手机时的信息安全,受到用户非常高的评价。而经过一年的努力,MIUI又获得了国家工信部颁发的个人信息保护五星认证和CTA 5认证,分别是智能终端隐私和安全领域的最高认证。

由于近些年来AI功能的广泛应用,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了让AI去处理图像、声音等多维度的信息内容,这些功能都需要AI通过云端来进行大量的数据交叉比对,从而返回给用户一个较为准确的答案。

但在云端数据比对的过程中,用户是很难保证自己信息的隐私性的。MIUI 14进一步强化了系统的端侧隐私能力,让更多数据无需借助云端,仅在本地计算。比如拍照提取文字、小爱同学的实时字幕等功能,均通过手机本地的计算能力来完成,不会将用户的任何隐私上传至云端。

 图源:品玩 LU摄
图源:品玩 LU摄

即便我们将手机的移动网络和Wi-Fi完全关闭,图片中的文字也可以正常进行识别,并且成功率很高。小爱翻译的实时字幕功能也可以完全在本地进行,这对于第一时间追“生肉”电影电视剧的用户来说,简直不要太贴心,并且由于全程不需要联网,即使是在出差的飞机上也都可以完成翻译显示。

从MIUI 13开始,小米妙享功能就一直是小米宣传的重点,但这对于非全家桶用户体验感知并不强烈。从MIUI 14开始,小米新增了耳机流转的功能,用户在多台设备间连接小米耳机只需要再通知中心拖拽到相应设备上即可。

 图源:MIUI官网
图源:MIUI官网

并且在同一个ID下到设备还支持跨屏互联功能,无论耳机连接的是哪部设备,均可在所有设备中的妙享中心进行控制。

除此之外,现在用户只需要在笔记本的妙享中心连接上平板电脑,就可以让平板电脑共享笔记本的鼠标和键盘,并且可以将平板中的内容直接通过拖拽的形式导入给笔记本,无需复杂的数据传输过程。

以上的功能想要体验都需要多个小米设备的联动,但不是所有小米的用户都会配齐小米全家桶,可谁敢说自己家里没有一两件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呢?

针对这些智能家居的控制终端——米家,也作了重大的内容更新。MIUI 14支持多设备的智能化场景、帮助用户自动归纳高频使用设备、多端同步提醒安防警报功能、并加入了本地控制功能,无需联网即可控制,响应速度提升了3倍。

 图源:MIUI官网
图源:MIUI官网

最后,MIUI 14也带来了全新的家人服务功能,家庭账号功能能够最多将9人加成一个家庭群组,和家人一起共享服务。共享相册功能能够存储全家的点点滴滴,还能够将照片设置成家庭屏保,汇集全家记忆。

目前MIUI 14在小米13/13 Pro出厂即搭载,其余版本发布计划如下:

MIUI 14 开发版计划

第一批(预计 2022 年 12 月 11 日 24 点前发布

小米 12S Ultra、 小米 12S Pro、 小米 12S、 小米 12 Pro 天玑版、小米 12 Pro、小米 12、小米 12X、小米 MIX4、小米 11 Ultra、 小米 11 Pro、小米 11、 小米 11 青春版、小米 10S、 小米 Civi 1S、 小米 Civi、 Redmi K50 至尊版、Redmi K50 电竞版、Redmi K50 Pro、 Redmi K50、 Redmi K40S、 Redmi K40 游戏增强版、Redmi K40 Pro+、Redmi K40 Pro、 Redmi K40、Redmi Note 11T Pro+、Redmi Note 11T Pro、Redmi Note 11 Pro+、 Redmi Note 11 Pro、Redmi Note 10 Pro

需要注意的是,小米表示,因平板 / 折叠屏机型底层架构与普通机型存在较大差异,为了给用户带来相对更好的使用体验,小米 MIX Fold 2、MIX FOLD、小米平板 5 Pro 12.4、 小米平板 5 Pro 5G、小米平板 5 Pro、小米平板 5 正在适配 MIU14 + Android 13,适配结束后会进行发布。

MIUI 14 正式发布计划

第一批(预计 2023 年 1 月左右陆续发布

小米 MIX Fold 2、小米 12S Ultra、 小米 12S Pro 、小米 12S、小米 12 Pro 天玑版、小米 12 Pro、 小米 12、Redmi K50 至尊版、Redmi K50 电竞版、Redmi K50 Pro、Redmi K50

平板计划预计 2023 4 月初左右陆续发布,包括小米平板 5 Pro 12.4、小米平板 5 Pro 5G、小米平板 5 Pro、小米平板 5Redmi Pad米家 App 8.0 预计 2022 12 月下旬左右陆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