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福德工厂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FF进入量产倒计时,这次钱到位就能行?

FF(法拉第未来)在经历了贾跃亭所谓的“拨乱反正”风波后,再次发布关于量产的新消息。

北京时间12月16日早7点,FF再次召开沟通会,宣布了有关FF91 Futurist量产的最新计划,据介绍,FF计划将于2023年3月开始量产FF91,并于同年4月开始交付。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FF的目标是在今年夏季量产并交付FF91,现在又拖到明年春天,而且还有限定条件——钱到位。

不过,就怕是钱到位了,车还是拿不出来。

一代产品都还没出就开始“更新迭代”

2018年FF 91第一辆“预量产车”(Pre-production)下线时,回顾那个时代的产品,无论是智能驾驶还是智能座舱,都处于初期阶段,车内可以没有大屏,车身上也可以没有激光雷达。

 FF 91概念车 图源:FF官网
FF 91概念车 图源:FF官网

时间来到2022年,蔚小理三家新势力均完成了产品迭代,在智能化与电动化领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对于“造车”8年的FF来说,如果目标依旧是“高端豪华电动车”,那么产品升级也必不可少。FF也确实迎来了产品迭代——虽然第一代产品都没出。据FF介绍,新一代产品对车辆的动力总成、电池、充电、底盘、内饰等13个领域进行了升级。

从本次透露的新细节来看,最终的量产版本或与今年2月份公布的“准量产车”(Production-Intent)版本大体一致,但在部分性能参数以及外观内饰细节上存在一些差异。根据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FF 91 Futurist搭载三电机,最大马力1050hp,0-60MPH(0-96km/h)加速时间仅2.27秒,0-100MPH(0-163km/h)加速时间仅5.24秒。续航方面,这款车型的续航里程达到了381英里(约613公里),并且还是在较为严苛的EPA工况下,如果更换为我们更为常用的NEDC或CLTC工况,续航里程或许能进一步提升。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在智能驾驶方面,此前FF公布了该车将会搭载 Velodyne的固态激光雷达Velarray H800以及英伟达Orin自动驾驶芯片。不过从今天公布的信息来看,激光雷达改为了Innovusion(图达通)的Falcon(猎鹰),这款激光雷达已经搭载至蔚来ET7、ET5、ES7这三款蔚来NT2.0平台量产车型上。

但在这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光看硬件并不能直接反映实际体验。FF 91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水平究竟如何,只能到交付后才能一探究竟。当然,一切的前提,就是这款车能够交付。

交付的前提,是还要1个多亿美元

在沟通会上,FF新任CEO陈雪峰表示,目前的计划是将于明年3月开始量产FF 91 Futurist,并于4月初下线,当月月底之前交付。但这一切居然还附加了一个前提条件——需要有1.5亿至1.7亿美元资金到位。

FF CEO 陈雪峰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FF CEO 陈雪峰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在生产制造环节,陈雪峰表示,目前FF已经实现了SOP前的所有“里程碑”,根据FF此前公布的“造车里程碑”显示,里程碑6是“在车辆主制造区域完成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从今天公布的工厂视频来看,FF汉福德工厂较今年2月相比,已经有了大量拥有生产制造的相关设备及生产线。

FF重要里程碑 图片上显示的是2021年12月的进度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FF重要里程碑 图片上显示的是2021年12月的进度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而在最关键的资金问题上,FF首席会计官、代理首席财务官韩韵表示,自今年8月以来,FF已经获得1.32亿美元的融资承诺,首批7000万美元已经到账。截至2022年11月30日,FF的现金储备为2250万美元。此外,FF还将在明年通过增发来获取更多资金,同时,FF还签订了股本信贷额度,允许通过发股提取2亿美元,最多可提取3.5亿美元。

FF 首席会计官、代理首席财务官韩韵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FF 首席会计官、代理首席财务官韩韵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FF多年来的融资总额已超过50亿美元,起步更晚,甚至融资更少的新势力无论目前成功与否,也多少拿出了自己的产品。“还要一个亿”与“马上量产交付”听起来已经与当年的“下周回国”无异。

汉福德工厂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汉福德工厂 图源:FF法拉第未来

每次贾老板融到钱,都会有人质疑“还有人信他?”,但就是凭借着贾老板的“窒息能力”,以及那些害怕错过这哪怕只有渺茫希望的“风口”的投资者们,FF在没量产一台车的情况下,也活到了今天。或许钱从来都不是FF无法达成量产的关键因素。最终,FF是否能拿到这至关重要的1.5亿-1.7亿美元,也并不是最大问题。对于FF来说,多说无益,拿车说话吧。

顺便再多说一句,当人们对一个品牌的期待已经降低到“造出来就行了”,他成功的概率还能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