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ByArsT

网盘不限速?我们下了10个软件试了试

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云盘来作为自己的主力存储方式。

云盘,顾名思义,将文件存储在云端,需要时候进行下载即可,不需要物理介质进行存储。除此之外,由于云盘是通过网络下载文件,所以它还附加了一个功能,那就是分享。这让用户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随身带着U盘,到处分享文件的窘态,还顺带解决了接口不通用、硬件介质格式不兼容、以及病毒感染等多个问题。

相信对于经常需要下载“学习资料”的朋友和在职场的打工人一定体会过网盘带来的便利,只需要将文件上传,并把网址甩给另一方,分享就已经完成。

但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网盘这东西上传的时候十分爽快,但下载的一方就惨了,要等待一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去下载文件,如果文件实在过大的话,还要去专门借个会员去下载。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这就像是“借钱容易还钱难”,消费者肯将重要文件存在网盘中,是对企业的信任,然而等到取出的时候,层层设卡,不脱层皮是很难解决。

在以前,“下载限速”是企业赚钱的关键, 但随着工信部一则通知的下达,一切都发生了新的变化。

在2021年末,工信部发布通知,要求个网盘企业针对限速问题进行改进,发布《关于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的通知》,包括百度网盘、阿里云盘、腾讯微云、和彩云等首批8家网盘企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的指导下,以及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组织下,共同签署了《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承诺在今年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

 图源:源于网络
图源:源于网络

这意味着,“不限速下载”这项用户的基本体验,终于要回归正常。

时间从2021年末到2022年末,整整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些企业真的做到了“不限速”的承诺了吗?

今天,我就通过将目前主流的网盘进行测速评测,看看哪些网盘的下载不限速,哪些网盘还是只维持了基本的体验,也帮大家避避坑,看看哪些网盘还值得一用。

不花钱的网盘,有好体验吗?

既然是评测下载速度,那自然要先看看家里普通下载的网速。

这里我们使用著名测速软件Speedtest来进行测速,并且为了防止有些手机的天线问题,我们这里使用两台手进行测试,一台iPhone,一台Android。

可以下图看到,两台手机的测速结果大致相同,平均下载速度为15.6MB/s,最高下载速度为17MB/s左右,上传速度就要逊色一些了,只有不到3MB/s。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为了测试,我也准备了一个800MB左右的压缩包和一个2GB的压缩包,用来测试上传限制大小和上传速度(上传速度测试用800MB压缩包)。

那我们就基于已知的网速,来看看网盘的下载表现到底如何。

百度网盘青春版

首先是网盘界的龙头品牌:百度云,如果有人仔细看过文章开头的《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的话,一定有一句话吸引你们注意,那就是:在今年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这一产品可以是现有产品,也可以是一个全新的产品。

百度云为了这件事单独开发了一款软件:百度网盘青春版。

百度网盘青春版属于百度云网盘的衍生产品,与其共用一个账号,但两者之间文件不互通。

百度网盘青春版只提供了10GB的存储空间,无法上传压缩文件,并且不支持付费拓展和分享功能,用户只能在这个APP中上传文件并进行下载。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如果用户想要下载之前百度网盘中的文件,百度网盘青春版提供了文件转存功能,不过只能转存三个不超过10GB的文件,并且三个文件之后将无法进行转存。

经过实际测速,在上传和下载速度上,百度网盘青春版并没有进行限制,下载速度最快能够达到17MB/s,如果有你只有轻度云存储需求,百度网盘青春版还是个挺不错的选择,但如果你是有百度网盘下载需求和转存需求的用户,并不建议使用。

从产品上,我们能明显看出,百度云青春版就是百度云推出来应付规则的一款产物,功能性不强,只是达到了不限速。

百度网盘

对于网盘用户来说,即便是没有用过百度网盘,也肯定听说过它做的一些好事,比如限速这种事,也只有它最为坚持。

百度网盘有着完善的分享和搜索机制,并具备一部分“搜索引擎”的属性,不过由于监管问题,很多搜索出的没有版权的文件都会出现“河蟹”的情况,以至于一段时间后无法观看。

现在百度网盘只有一档会员,为SVIP会员,一个月30元,可以提供5T存储和不限速下载,如果不开通会员,只能进行限速下载。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经过实际测试,百度网盘的上传并没有出现限速的情况,而在下载上,最快下载速度仅为91KB/s,快的时候或许能超过200KB/s。

果然是艮啾啾,谁来都没有用。

阿里云盘

阿里云盘是这两年网盘界的“黑马”产品,一直都在主打不限速下载,由于背靠阿里,有足够的“烧钱”资格。

相比其他网盘,阿里网盘显然更大气一些,新用户赠送100GB容量,并且通过各种任务,还可以获得几百个G的容量,更适合新用户入手。

阿里网盘提供两档会员,均与下载速度无关,高等级的会员可以获得更多的容量,最高可达20TB。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经过实际测试,阿里网盘的上传速度不受限制,下载速度能够达到17MB/s,支持满速下载。

可以说,阿里云盘是近年来最良心的网盘类产品。

夸克网盘

夸克网盘是依托于夸克浏览器的一款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早期的夸克浏览器宣传为轻量化、打开快,如今也内置了各种服务,不由得让人唏嘘。

我们再回到夸克网盘,夸克网盘为新用户提供了10GB的容量来使用,与部分浏览器不同的是,夸克浏览器可以添加磁力链和BT任务,直接离线下载到网盘当中,属于依托于浏览器的部分优势。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夸克浏览器提供了两档会员,其中VIP会员一个月12元,SVIP一个月为25元,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权益普通用户和VIP用户无法享受,只有SVIP可以享受绝大部分权益。

在实际测试中,夸克云盘在上传2GB文件时提示文件过大上传失败,上传800MB文件成功,上传速率不受限制,但下载速率仅有1MB/s。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1MB/s的下载速率只能说是够用,还无法达到好用的级别。

腾讯微云

腾讯微云是腾讯系的网盘类产品,只给普通用户10GB容量(腾讯真是太抠门了)。

这款产品的功能比较常规,提供存储和分享功能,有一档会员,提供6TB的存储空间和不限速下载功能。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经过测试,腾讯微云的上传不限速,下载最高可达10MB/s,速度尚可但是免费用户的容量太少,算是中规中矩。

115网盘

115网盘诞生于2009年,是非常老牌的网盘品牌,早期可将文件免费分享,拉拢了不少用户。不过后来因为各种原因,115网盘变得更为封闭,并且每次分享都会进行机器检测,防止分享违规文件。

目前115网盘提供150GB基础存储,单月会员为98元,可购买11.5年VIP会员和终身永久会员,11.5年会员价格不低于1500元,终身会员为8000元(这也被网友吐槽是跑路前兆)。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经过实际测试,115网盘上传不限速,下载速度限制为1MB/s,勉强满足基础需要。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这是属于典型的花钱给服务类型的产品,98元一个月的会员,着实是太贵了。

运营商网盘

国内的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均推出了自己的网盘产品,分别为:移动云盘(和彩云改名)、天翼云盘、联通云盘。早期天翼云盘在宣传上可以说是这三家中最大的了,曾送出一年的天翼云盘会员和多达8T的容量,不过目前已经过了宣传期,不再赠送。

这三家网盘给我体验最差的是联通云盘,普通用户无法上传超过1GB的文件,并且在会员充值页面有着近五个档位的会员,下到2元/月,上到38元/月,支持话费充值。

 图源:品玩 ByArsT
图源:品玩 ByArsT

剩下两家在会员页也均有2~3个会员档位,其中天翼云盘会员单月最高38元,移动云盘会员单月最高50元,均支持积分兑换。移动云盘和联通云盘的普通用户拥有10GB容量,天翼云盘则是30GB容量。

经过实际测试,移动云盘和联通云盘在上传和下载上均不限速,而天翼云盘上传不限速,下载则仅有1MB/s。

移动云盘下载速度  图源:品玩 ByArsT
移动云盘下载速度  图源:品玩 ByArsT
联通云盘下载速度  图源:ByArsT
联通云盘下载速度  图源:ByArsT
天翼云盘下载速度  图源:ByArsT
天翼云盘下载速度 图源:ByArsT

小众网盘:123网盘

相比于主流网盘来说,小众网盘的用户量并不高,但只要你愿意静下心来筛选,总能留下几个比较好用的,比如123网盘就因为一些网络资源分享,以其不限速而被网友追捧。

123网盘在APP端并没有提供会员充值入口,并且默认赠送2TB容量,以供存储。

 图源:ByArsT
图源:ByArsT

经过实际测试,123网盘在上传时不限速,在下载时速度为10MB/s,综合来看,是非常不错的网盘产品。

花钱买“不限速”,这不合理

对于企业来说,网络云盘这类产品的营收是有限的,由于在早期各大互联网企业疯狂挤进这一市场,导致“烧钱大战”开启,疯狂赠送用户大量存储空间,让用户对产品产生依赖性。

这一模式在目前非常常见,比如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这类共享产品,甚至新兴的电商平台,发展路线都是“前期跑马圈地,后期割用户韭菜”,这一套业务国内企业是非常熟练。

这样的模式意味着,前期企业一定要疯狂的进行投入,后期才能有更大的回报。

但云盘与其他的赛道不同,前期烧钱赠送用户空间,已经近乎于免费给用户使用产品,等到了后期该如何对产品进行收费?

除此之外,企业服务器和网络的服务成本与带宽成本已经相当之高,如果不能回本,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消失。也正是如此,网盘领域才有了“限速下载”这样比较新颖玩法。

随着未来工信部对网盘体验不断地提高要求,网盘下载限速只能是过去式,各大厂商终究还是要回到服务当中去,为消费者带来更合理的附加服务,而不是这种“限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