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CEO杨元庆誓师大会演讲:去治愈创伤,去赋能经济,去回馈社会

【TechWeb】4月13日,联想集团举办一年一度的全球誓师大会,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表讲话。杨元庆表示,本财年前三个季度,联想的总营业额年比年增长了12%,税前利润更是上升了48%。“我们有望在全财年达到新的里程碑。”。有了如此成绩,杨元庆鼓励道:“去治愈创伤,去赋能经济,去回馈社会”,积极面对以后多变的市场环境。

以下是杨元庆演讲全文:

联想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联想“云誓师”!时隔一年,元庆主播又上线了!大家都好吗?希望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走下云端,跟大家肩并肩,面对面!

回想去年的此时此刻,我们对于未来十二个月中将要面临怎样的挑战还完全无法预知。但当时我深信不疑的是,不论遭遇怎样的暴风骤雨,我们都一定会同舟共济;不论面对怎样的重重迷雾,我们都一定会全力拼搏;不论疫情带来怎样的冲击,我们都一定会让我们的产品和技术成为联结彼此、维系情感的纽带,去治愈创伤,去赋能经济,去回馈社会。

如果说,历史将从此被划分为“前疫情时代”和“后疫情时代”,那么,在“之前”与“之后”,我们的联想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呢?

让我们看几组对比。

集团层面,本财年前三个季度:我们的总营业额年比年增长了12%,税前利润更是上升了48%! 我们有望在全财年达到新的里程碑!

我们的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和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第三财季,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的销量同样创下新高,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冠军!我们的移动业务,很快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了增长势头,第三季度营业额年比年实现双位数增长,利润达到了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来的最高!数据中心业务,实现营业额年比年双位数增长,连续四个季度表现优于市场! 云网融合事业部在5G云化小基站、核心网、车联网等5G网络基础设施领域实现突破,形成了基于云网融合技术的拳头产品。 不仅如此,我们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持续取得显著进展。服务、软件与解决方案业务总体营业额年比年增长了近38%,在公司整体营业额中的占比突破了 8%!这其中我们的数据智能业务基于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产品,为数十家大型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功赋能,软件和服务收入年比年实现翻番。而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我们的联想创投,被投企业接连登陆科创板,更有超过50家与联想实现业务协同,在投资收益创新高的同时,更助力战略落地、业务增长。

强劲的增长势头,领先的市场地位,再加上我们在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的卓越的运营和审慎的财务管理,让我们有了这样一张陡峭的曲线图:股价翻番!

在去年的誓师大会上,我曾经引用了尼采的一句话:“那些没能摧毁我们的,将让我们更加强大。”是的,联想人用行动证明,我们坚韧顽强,转危为机!

我们在日本的同事们,加班加点,快速满足了700万中小学生远程学习的设备需要。

这是巴西的同事们,他们一天也没有停止生产,让联想成为巴西增速最快的PC厂商。

我们欧洲荷比卢的同事们,为救助疫情中的儿童筹款数十万欧元。

这是北美的同事们,他们为推动全社会的多元包容和种族平等,捐款60万美元。

而深深触动我的还有这张照片:我们合肥工厂的小伙伴,在去年夏天的洪水中,推着橡皮艇,把库房里的零部件抢运出来。同样是合肥的同事们,用短短47天时间建造了11条产线,7万平米的云海新园区!投产后又用了短短51天,实现出货160万台!这就是联想团队,联想速度,联想奇迹!

有人说,2020年没干别的,尽在见证历史了。但联想人不仅见证了历史,更创造了历史!

所以公司的胜利果实,当然要跟所有的功臣们一起分享!去年,面对不确定性,我们冻结了薪酬和晋升;新财年,我们该升职的升职,该加薪的加薪,开足马力,踏上新征程!

实际上,去年我们经历的是一段低开高走的集体记忆。在要慎之又慎的时候,我们如履薄冰;在该大胆出击的时候,我们当仁不让。

我们防疫抗疫、复产复工,感谢Site leaders、供应链、人力资源、法务,尤其是一线的工厂同事们,你们是让联想在业界率先实现复工达产的英雄!

我们未雨绸缪、雷厉风行,做最艰苦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应对可能的全球经济滑坡。

我们把握机遇,砥砺奋进,牢牢抓住了“新常态”推动需求暴涨的机遇,不断创造历史最佳业绩。

我们路行长期,推升价值,努力实现资本市场对联想的“再发现”和“重新估值”。

新年伊始,我们宣布了回归A股科创板的计划。这一里程碑不仅将增进公司资本结构的多元优化,也让小伙伴们有机会参与,进一步从公司的发展中获益!

接下来,我们还将拥抱更多与3S战略完美契合的新机遇。

而创新,正是这一切的基础。我们来看一段视频。

面向未来,围绕3S战略的创新还将继续大显身手,尤其是当我们的行业正面临着三个明显的发展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信息消费升级。在远程工作、线上学习、居家娱乐的新常态下,我们每个人都将拥有更多的智能设备,并将在上面花费更多的时间,设备的更换与升级也将更加频繁。在成熟市场,是从“一家一台”电脑或平板到“一人一台”的过渡。而在新兴市场,是从“一人一台手机”到“一人一台手机加电脑或平板”的过渡。

我们既要针对各类用户提供丰富的产品,又要从产品形态、5G连接、电池续航、音频视频体验等方面不断创新。我们将持续致力于从computer到computing的拓展,让过去更多的“哑终端”变得智能。我们还将提供智能协作、智能会议等解决方案,结合AR/VR技术,让远程协作变得更加方便高效。

第二个趋势是信息基础设施升级。过去,客户购买的是服务器、存储、网络等传统的IT基础设施,是产品导向的。今天,客户购买的是算力和解决方案,是应用和服务导向的,他们需要的是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运维的全过程的服务。

而联想在这个领域有着独特的定位,我们的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既能提供传统的数据中心产品,也可以提供私有云和公有云基础设施,实现了边缘计算到云计算的全覆盖;既能直接触达中小企业,也能服务于大型的企业级客户。我们的路径是全方位解决方案,不仅仅是硬件产品销售,也包含咨询顾问、建设实施、运维服务这三个环节。实际上,这也正是我们将DCG更名为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的主要原因。

第三个趋势,是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应用升级,其核心是人工智能,建筑在数据、算力和算法这三大要素的基础之上。

首先是数据。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数据不仅仅来自于智能设备、信息化系统和互联网,而是更多地来自于物联网设备,医疗器械、车间的机床、机场火车站的闸机等等,都可以成为采集行业数据的智能化终端。

其次,采集来的数据需要存储、整理、学习、分析才具有价值,那就需要计算力。简单的存储和计算在“端”上就可以完成,但更多的需要在云上进行。而要连接“端”和“云”,高速传输的“网”络,也就是5G或者千兆光纤网,就必不可少。而随着5G和物联网的大发展,如果所有终“端”数据都送到云上计算再返回结果,必然会造成网络的交通堵塞或延时,因此,一种介于“端”和“云”之间的计算——“边”缘计算就应运而生。这种“端-边-云-网”的架构就是我们的“计算力”架构。

最后,还需要算法去学习现有流程和决策方式中的逻辑并提供推理,与数据和算力同时发力,让智能解决方案成为可能,比如智能制造、智慧教育、智慧零售等等。这就是智能化转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IT”,它与当前国家力推的“新基建”可以说是完美契合。

联想长期积累的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端边云网”的计算力架构,以及我们的服务能力,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都将大有可为。我们将全力以赴,用我们的新IT,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赋能。

正是为了把握以上这三大趋势,我们主动变革,重组架构,让组织与3S战略精准契合。在新的架构下,Luca,Kirk和Ken将分别领导IDG,ISG和SSG业务集团,确保每一个S都方向明确,责任清晰。同时,为了将“同一个联想”的价值最大化,我们将把销售和运营统合成为两个平台,支持所有业务。刘军和Matt将各自领军中国区和国际销售组织。集团职能部门也将大力践行“同一个联想”原则,对内支持所有业务,对外在全球市场发出一致的声音。

这里还有一位对我来说很特殊的同事,他就是兰奇。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与他作为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巨大贡献密不可分。兰奇将于今年9月退休,对这位多年的战友,我的感谢与不舍无以言表。让我们用掌声致意,感谢兰奇!

小伙伴们,我们已经有了正确的战略,清晰的组织架构。新财年,让我们锐意进取,继续突破,再突破!

IDG——

PCSD团队,你们能不能在保持行业领先盈利能力的前提下,在所有客户类别领域,全部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冠军?移动团队,你们能不能稳稳保持盈利性增长的势头,并且用创新的5G产品拓展更多市场?

ISG 团队,你们能不能继续超越大市,保持双位数的年比年增长?

SSG, 作为最年轻的业务团队,首要任务当然是锻造新能力;同时,你们能不能打造出5个具有灯塔效应的、可复制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案例,你们的营业额增速能不能达到公司整体增速的两倍?

中国区和国际销售组织,能不能基于原有的IDG销售平台,把不同业务的协同效应最大化,支持ISG和SSG一起实现20%以上的业务增长?

我听见了!小伙伴们在说:一定能!

除了业务目标,我们的创新与增长必须服务于让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多元包容、环境更可持续发展的目的。2005年,ESG开始重新定义并量化“好公司”的标准。早在它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词之前,联想就已经把ESG理念全面融入我们负责任的运营——对环境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利益相关者负责。在环境领域,比起十年前,我们的第一类与第二类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了92%。下一个十年,我们也已经提出了进一步的目标并做出了承诺,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在社会领域,我们将一如既往倡导多元包容与平等,致力于缩小数字鸿沟。在公司治理方面,我们将继续重视和强调遵守法律法规与商业道德标准,保障产品安全与信息安全。践行ESG,是我们实现基业长青的联想之道。

小伙伴们,我们的未来是如此的激动人心,但要将愿景变为现实,还需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多,转型之路也依然任重道远,而我们自身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去年的成绩,对于下一段征程而言,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要自豪,但不能自满;要积极乐观,也要灵活应变;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疫情还没有结束,请继续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并且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始终在支持你的,既坚强,又坚定,还有人情味儿的联想!

让我们继续同舟共济,大胆前行。新IT,共创智慧未来!谢谢大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