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团晋身恒生指数成份股,成首批恒指“同股不同权”企业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14日报道

2020年8月14日,港交所公告宣布,小米集团(1810.HK)获选为恒生指数成份股,是首批获纳入的“同股不同权”股份。将自2020年9月7日起生效。

恒生指数公司于1984年成立,为恒生银行全资附属机构,所编算的指数涵盖中国香港及中国内地市场,对港股资本市场景气度的重要指标,旗下选股范围也是港股资金重要流通方向。

恒生指数是中国香港股市价格的重要指标,指数由若干只成份股(即蓝筹股)市值计算出来的,代表了香港交易所所有上市公司的12个月平均市值涵盖率的63%。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的多数是市值大、成交活跃,且经营状况稳定的股票,香港投资者会将恒生指数成分股视为蓝筹股。蓝筹股由于拥有妥善经营及盈利、派息稳定,且股息一般较高的特点,所以受到多数长线投资者的欢迎,视为稳定可靠的投资工具。

小米于2010年4月成立,2018年7月成功于香港上市,成为香港首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的企业。上市两年间,集团先后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富时环球指数、富时中国50指数、MSCI指数以及恒生科技指数等,反映全球资金对集团的日益重视,以及资本市场对小米业务规模和质量给予的肯定。

上市以后,小米在2019年确立“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在手机、AIoT、互联网商业等板块均取得显著进展,2019年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全球化步伐加速推进,截至2020年Q1境外收入占据半壁江山。

分析师认为,恒指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恒指成份股选股范围,意义重大,甚至可以说是港股估值提升的催化剂,可以吸引更多全球资金流入香港。对于小米而言,也能够提高股票流通性,吸引主动及被动资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