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化防疫”到“数字化防汛”,阿里巴巴助力政府探索数字应急治理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7月10日报道

入汛以来,南方部分省份持续强降雨,6月以来250多条河流超警,新安江水库61年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防汛救灾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已进入数字时代,从“数字化防疫”到“数字化防汛”,阿里巴巴也在不断助力各地政府探索数字化治理的创新模式:为浙江省提供技术支撑,研发“浙江安全码”;用钉钉让基层部门通知汛情更精准,城市大脑配合政府指导绕行积水路段,阿里云AI模块探索预测城市内涝,高德VR全景地图精准指引避灾安置场所。

数字化防汛,阿里巴巴助力政府构建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精密智控体系,让政府数字化治理跑在台风洪水之前。

从“挨家挨户”到“精准提醒”:汛情通知到人,反馈清晰可见

“以前光是挨家挨户通知汛情,就耗费了一半的时间和精力。现在用了钉钉,通知变得轻松多了,我们能把80%精力用在跑一线、查危房了。”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派出所副所长林祥瑞说道。

7月7日,杭州市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并提醒做好8日上午新安江水库9孔泄洪的准备。临浦镇位于水库下游,面临极大防汛压力,立即通知居民、处置隐患成为当务之急。

林祥瑞介绍,以往传统的防汛抢险通知方式,是打电话、发传真,层层传达,效率低下;用微信群发消息,则不知道是否读取。

“现在有了钉钉,通知效率提高了很多,谁收到、谁没收到,一目了然,我们能更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省下了大量时间到一线去处置隐患。

除了提高通知精准度、为防汛工作赢得宝贵时间,居民通过钉钉“你钉我办”等功能,能将所见安全隐患一键上报职能部门,为防汛救灾发挥群众的力量。同时,通过定位等功能,钉钉还能督查基层干部责任落实,降低防汛指挥成本。

“浙江安全码”:协助政府高效管理受灾群众

“雨量要是增大,就要及时前往村里的集中避灾安置点,然后打开‘安全码’,村里会进行扫码登记。”不久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报福镇洪家村村干部来到村民任如意家中,帮助她申领“浙江安全码”,并告知其使用方式。“这几天一直在下雨,要是在以前晚上都担心地睡不着觉,现在有了‘安全码’,能时刻掌握自己是否处于危险区域,放心多了。”她说。

今年全国防汛防台局面严峻。浙江未雨绸缪,早在今年3月开始研发“浙江安全码”。

“浙江安全码”采用阿里云技术支持,是服务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急救援的数字化平台。浙江市民通过支付宝搜索“浙江安全码”小程序,可领取属于自己的安全码。出现台风洪水等灾害情况后,特定地区应转移群众的安全码变为红色,意味着需立刻转移。居民还可凭借安全码进入避灾安置场所,申领救援物资等。

从“城里看海”到“绕行积水”:城市大脑助力高德预警道路积水

每逢暴雨,“城里看海”成了部分地区居民的痛。道路积水易引发车辆故障,甚至可能危及司乘及行人生命。

为了减少城市内涝对交通的影响,城市大脑在海口市率先上线了城市积水预警功能。通过在43个容易积水的地方设置道路感知系统和摄像头监测,当路面积水超过警戒,城市大脑将通过高德APP为市民提供道路积水预警信息服务。

与此同时,阿里云城市内涝预测模型也在紧急研发中。通过机器学习,这套模型可以根据综合气象、水情、内涝、地质等信息,对重点地区提供精细的水位预测。AI还能结合城市地形、排水设计等信息实时模拟排水过程。

此外,今年5月,安吉县225个避灾安置场所全景地图在高德地图全部上线。通过VR技术对避灾安置场所进行设置和管理,灾害来临时,受灾群众可以高效准确地通过地图导航,找到就近的避灾安置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