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均胜电子:发新债偿旧债 财务状况隐忧

据中国货币网消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均胜电子”或“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疫情防控债)在3月17日已顺利发行,本次募集金额为人民币5亿元,期限为3年,发行利率为6%,起息日为2020年3月19日,每年付息一次,兑付日一次性兑付本金和最后一期利息。

发新债偿旧债

据募集说明书,本次中期票据所募集资金中的4.5亿元将用于偿还公司即将到期的超短期融资券19均胜电子SCP002,其余0.5亿元则用于补充本部及下属子公司用于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所需的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19均胜电子SCP002为公司2019年度发行的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债券,发行金额为人民币5亿元,起息日为2019年9月23日,到期日为2020年3月21日,该笔超短期融资债券募集的资金亦是用于偿还公司的前期借款。

一位债券投研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在当前市场情形下,疫情防控债的发行一般都是较为顺利,而均胜电子此次中期票据的发行却颇为困难,虽最终确定的发行利率为6%,但截至招标日当日17点30分,终轮指导前的边际利率仍在6.4%。该人士还表示,均胜电子曾在2月底召开了疫情防控债电话路演会议,与潜在债券投资人沟通发债事宜。

而事实上,中信证券曾在3月11日发表了一篇名为《智能车联实力雄厚,国内座舱电子标杆》的均胜电子深度跟踪报告,表示公司智能车联业务实力雄厚,看好公司的双系统车机和 5G-V2x 等产品有望树立行业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均胜电子曾在2019年度还发行了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以及第一期中期票据,而这两笔募集资金的用途也是用于偿还公司的前期借款,发行规模均为5亿元,前者已完成兑付,后者的兑付日为2021年12月18日。

财务状况隐忧

提及均胜电子发债,首先不得不说的便是其债务问题。公司近几年一路收购了德国Quin、美国KSS、日本高田等多家海外公司,规模扩张的同时,负债也是呈上升趋势。三季报显示,截至到2019年9月末,均胜电子的负债总额为398.7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7.37%,其中,短借款为64.22亿元,长期借款为122.9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8.74亿元,以及其他流动负债为16.7亿元。

借款增加的背后则是未来偿债压力的加大,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利息支出达8.4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均胜电子因收购高田资产分别向中国银行(3.500, 0.04, 1.16%)和德意志银行借入并购贷款,折合人民币分别为35.55亿元和27.66亿元,该并购贷款期限为5年,逐年偿还本金,其中2018年和2019年偿还本息和约为9.63亿元,未来三年的本金需按照10%、30%和50%进行逐年偿付。而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仅为7.02亿元。

负债高企的同时,公司大股东也是高比例质押。据天眼查信息,均胜电子的大股东为均胜集团,而均胜集团与均胜电子的实控人均为王剑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到2019年底,均胜集团与王剑锋合计持有均胜电子41.2%的股权,累计质押股份数 3.68亿股,占持股总数的72.13%。其中,王剑锋累计质押数量占其持股比例为92.77%,均胜集团累计质押数量占其持股比例为70.71%。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均胜集团近些年的投资路线颇为广泛,涉及保险、物业、房地产开发、物流、小额贷款公司等多个领域,其中,房地产开发主要涉及的是宁波东钱湖旅游区度假村业务。

当然,对于均胜电子而言,今年国外疫情的不确定性,或许将彻底打乱公司的阵脚。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海外营收占当年总营收的76.26%,主要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地区。而截至到2018年底,公司的账面上的应收账款和商誉则分别高达100.81亿元和81.82亿元,分别占到公司总资产的17%和13.8%,其中商誉主要是来自2016年收购美国零部件安全厂商KSS所得,占到公司总商誉的87%。而当前由于疫情的原因,多家欧洲汽车工厂也已经纷纷关闭,重新开启时间尚不得而知,如此一来,均胜电子又将如何去应对这场挑战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