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刚刚发布的宝马i4纯电轿跑?它有哪些惊艳之处?

宝马做电动车终于香了!对于i4,我觉得惊艳或者说挺有意思的是这几个点:

  • 全新logo
  • 字母i和数字4的组合
  • 终于开窍的内饰

1.新logo引领品牌形象转身?

扁平化logo这件事其实也不新鲜了,奥迪早在2016年就已经玩了。

不过宝马这次把主品牌logo和M/i两个子品牌一并做了改动,魄力还是很大的,主要还是想彰显新品牌形象在数字环境和实体产品之间的无缝连接,顺应新时代和年轻客户群。

新旧logo摆在一起,确实老logo流露出一种E世代的金属质感而新logo多了一份轻快和纯净,i4作为这种感觉的载体显然是很合适。

稍微有点可惜的是,目前官方的解释新logo主要用于传播端,可能还不会在产品上实体呈现,这一点和奥迪一样。当然光看看新老logo和对应车型的图片,也能够感到扑面而来的新意了。

Logo当然很重要,但更像是个表态而已。品牌形象的转身最终还是要落回产品本身,希望i家族能够在后续真的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新路,撑得起这个新logo传递出来的期盼与变化。


2.i+4=电动运动标杆?

当年的i3蠢萌形象并不算成功,至少它不是一台必须由宝马来做的车,你可以给它换上牛头标或者VW标而毫不违和。

但i4不一样

电动化对于宝马/保时捷这样petro head用户群庞大的标杆厂家来说,还是有点烫手和纠结的,因为电动出生以来似乎就和运动结下了无法兼容的梁子。

保时捷花了很大篇幅为Taycan的基因正名:这孩子一看就是我们P家的,它是台跑车。全面电动化的宝马这次也丢下了i3时期的试探姿态,重拳出击了。而众所周知,偶数系在宝马产品序列里是更运动(感)的存在。

发挥家传基因的运动化外观,以能出销量的体量/级别/价位站位(相比2/6/8系)干一干Tesla,短期也不影响现金奶牛燃油3系,看上去i+4是个完美的组合。

文字游戏没用,电动运动还是要做出来的。宝马已经找了星际穿越的配乐大师定制了太空感十足的模拟声浪来表示”电动也运动”,考虑到 @嘉名等大佬剖析的i4仍旧基于CLAR平台来开发,不知道这款高级”油改电”实车出来的时候提供怎么样的驾控感受,还是可以保留一点期待,希望是熟悉之中又有变化的感觉。(视频来自一个朋友,请勿转用,不过欢迎关注他的抖音号)

先用声音告诉你,运动激情不打折


3.内饰反而成了强点?

这次i4的争议定格在了超大双肾格栅上,而内饰我相信获得了最多赞誉。宝马是不是有点不太习惯这样?

找了一张以前做的老图,对比另外两个小伙伴,宝马的内饰都一直太功能导向,所以都在一点点进化而缺少变革。和几个设计师朋友聊了下,觉得仪表台帽檐、空调风口、多媒体界面这三个区域对宝马的内饰有极大的限制。

而宝马当然想过这种革新,所以其实从iNEXT概念车的内饰上我们就看到了,干掉帽檐、藏起空调、取消实体多媒体按键区,一派洗心革面的样子。

从概念感极强的iNEXT过渡到半量产阶段的i4,console功能区和空调区还是回归了一些传统,但是屏幕却变本加厉地成了曲面双连屏,高级感和设计感较iNEXT又提升了一个档次。也难怪霍伊敦克自己也把它作为了内饰的第一大亮点:”我非常高兴能为大家介绍我们设计的全新曲面触控显示屏,操作范围更广,为宝马标志性的驾驶舱内部结构带来了数字化的革新”。

除此之外,全车天幕玻璃顶设计、带有晕染效果的氛围灯、水晶iDrive旋钮等,让我们这些多年审美疲劳的眼睛久旱逢甘霖。如果量产车还原度高的话,真的是要控制不住割肾的双手了。

总体而言,i4作为2021年上市的新车,在内饰布局没有颠覆性巨变的前提下,把各个区域的科技感和未来感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真的可以说是没有短板了。

而外饰方面,与4系GC类似的L113长度和溜背比例、将在现款车型设计上进一步简化的销魂尾灯,这些熟悉的元素肯定还是能够唤起宝马迷们的共鸣。然后…外饰部分就停在这里,不敢再转90度面对车头了是嘛。

这里再插一个自己的私心,其实如果最终版的i4能够回归一点当年i Vision Dynamics的前脸,我觉得会更科幻更有点电动感一点,希望 @宝马中国 能够听到这小小的呼声。

如果真的量产版可以满足这个心愿,那虽然我的肾并没有i4那么壮硕,我也可能还是会考虑割一个掉去投入i4的怀抱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僵尸丹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Techrules公司在日内瓦车展发布的增程式电动车?

如何评价 2019 上海车展亮相的比亚迪「概念车」,或是传说中的「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