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率先修法禁食野生动物,违规食用最高拟罚1万元

PingWest品玩3月9日讯,据南方+客户端消息,9日下午,《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广东省人大官网挂出,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条例明确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有关法律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并对违法食用行为大大提高处罚力度,食用者最高拟可罚款1万元。

据报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是野生动物的资源大省、贸易大省、消费利用大省,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900多种,占全国种数10%左右,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三分之一。

此外,广东民间有爱吃“野味”的传统,形成了较大的野生动物消费市场。部分群众存在滥食“野味”的陋习,“野味”市场和贸易巨大,灰色产业链屡禁不绝;据统计,今年截至3月8日,我省查处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案件281起,收缴野生动物13367头(只)

鉴于现行《条例》保护范围过窄,大量野生动物未纳入保护管理范围。省人大常委会评估认为,有必要尽快修订《条例》,适应新形势下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健全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的监管机制,在制度上补齐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短板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