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看日内瓦车展,电动化时代的智能座舱新趋势

因为疫情的原因,2020日内瓦车展全面取消,不少品牌新车通过线上网络发布,这次云发布的“日内瓦车展”新车的热度不减,依旧值得期待。

01 BMW Concept i4

3月3日,全新宝马i4纯电动概念车以线上发布形式宣告全球首发,以最新设计语言、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向业内揭示了电动时代未来宝马的发展方向。

宝马i4 Concept的外形采用了一套与现时完全不一样的设计理念;大灯更加狭长、经典的双肾造型也更加夸张,前脸视觉冲击力还是非常强烈的,特别是斜向上角度的大灯,搭配起硕大的中网,不怒自威。

宝马i4 Concept内饰采用了一套非常富有科技感的设计语言,驾驶舱内除了必要的物件外,其余地方都做了封闭处理,仪表盘和中控屏形成了一个连贯的曲面,让车厢内一体性更强,看起来整洁、美观。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i4 Concept几乎将所有的物理按键都放弃了,空调、音频按键都被集成到了面积非常大的中控上,只有诸如电子手刹、应急灯等常用按键还被保留在车内。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宝马的车型座舱内饰都将朝着这个方向设计,一体式悬浮大屏也将成为宝马下一代内饰的核心元素。

TopGear评论i4 Concepthttps://www.zhihu.com/video/1218822949299490816

随着电气化逐渐渗透到高端豪华品牌的产品规划中后,纯电时代的高性能电动车成为必然的趋势。作为传统车企,为了维持这一轮汽车数字化、电动化转型变革的固有优势,在新势力品牌不断完成市场试探以后,开始真正在纯电这条道路发力,BMW i4将会是宝马中期规划25款电气化车型中排头兵,也将会真正打开宝马电动时代的大门。

https://www.zhihu.com/video/1218820618470334464

02 现代 Pophecy Concept

现代汽车官方发布了一款全新的纯电概念车Pophecy Concept,这款概念车造型非常简洁,车身线条流畅,独特头尾灯组设计以及突出的轮拱造型营造出极具动感的姿态,现代ProphecyConcept有望成为现代品牌电动轿跑产品的概念雏形产品。

尾部的设计以圆润线条为主,车尾处的垂直尾灯也从视觉上增加了该车的车身高度,尾翼采用的是一种特殊的透明材质,能够产生独特的灯光效果,为整体全车的车身增添一分不一样的感觉。

最大的突破来自汽车内饰,方向盘完全消失不见,增加了驾驶位的扶手,内饰中布满了“等高线”的堆叠设计,中控台的环绕屏和车身两侧的智能表面相融合,创造了美轮美奂的座舱概念。

现代设计中心主管SangYup Lee表示:“我们为电动车领域树立新标准,并将现代的设计理念推向更广阔领域。这种扩展一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乐观未来主义,一种由预言所体现的设计理念。凭借乐观未来主义,我们的目标是在人和汽车间建立一种情感联系。”

https://www.zhihu.com/video/1218822237387800576

Pophecy Concept代表着现代汽车未来的智能座舱设计方向,科技感加情感化体验,让优雅的技术传递出了丰富的品牌内涵和人文关怀!

03 PSA Aero Sport Lounge

PSA集团旗下的DS品牌发布了全新Aero Sport Lounge概念车,全新DS Aero Sport Lounge概念车为SUV Coupe车型,该概念车展现了该品牌发展电动汽车的野心和未来的方向。

DS Aero Sport Lounge车型采用23英寸大轮毂,其具有复杂的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倾斜的车顶轮廓线给人一种双门轿跑的感觉。传统格栅已被亮起DS汽车车标的屏幕所取代,矩阵LED技术的时尚前灯进一步增强了这款概念车的未来主义色彩。

全新DS Aero Sport Lounge概念车使用纯电驱动,这款车型同样对内饰进行了革新式设计,内饰两侧配备流媒体后视镜显示屏幕,以代替传统后视镜,并且还为每位乘客提供了额外显示屏。

此外,信息娱乐系统还使用了触觉控制技术,基于智能手势读取传感器和聚焦超声波,使您感觉好像在触摸开放空间中的形状。结果是增强了精确的手势控制,并在空中增强了强大而自然的触觉反馈。研究表明这种组合不仅减少了驾驶员的注意力,而且会强化驾驶员的记忆偏好和经验。

https://www.zhihu.com/video/1218822420888592384

04 雷诺全新Morphoz

雷诺电动化的脚步加快了。

雷诺在3月2日宣布,将开启新的一轮电动化攻势,一个“适合所有人群”的电动车产品矩阵也随之展现在人们眼前,而Morphoz概念车向外界展示了雷诺汽车对电动化未来的理解,这款Morphoz概念车展现雷诺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的大方向。

Morphoz概念车是一款结合SUV、轿车和四门轿跑特点的概念车,它拥有较短的前悬以及倾斜的车顶,拥有宽敞的驾乘空间,这款概念车的一个很妙的设计在于,整个车身可以可根据使用场景不同,改变车身尺寸和底盘长度,“变形”后的车辆可在“城市”和“旅行”模式下转换,车辆的长度和空间会根据场景进行适配。

雷诺方面表示,希望通过这款概念车创造家庭出行的未来新方式,“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变化,并使之融到雷诺电动生态系统中”。此外,雷诺Morphoz概念车同时拥有L3水平的自动驾驶能力。

Morphoz概念车拥有让人惊艳的智能座舱,内饰方面,内饰设计线条较为简洁,采用了设计较为科幻的方向盘,搭配一块10.2英寸的L型屏幕,可根据驾驶模式不同,进行折叠,科技感十足。概念车座椅设计也是一大亮点,采用2+2座椅布局,副驾驶座椅可进行旋转,方便与后排乘客交流。官方表示,概念车座椅采用可回收材料打造,仪表盘为木质材料。

“Morphoz概念车的设计以便于共享和交流为中心,融入了模块化、创新性、以人为本等特点,,完美体现了雷诺全新的Livingtech设计哲学。” 雷诺设计总监劳伦斯·范登·阿克尔(Laurens van den Acker)表示,“从设计、车载智能到互联功能和内部布局,在这款车上,技术无处不在,它将为所有用户提供全新的旅行体验。”

https://www.zhihu.com/video/1218822578393276416

总结:

电气时代以来,更多数字化技术完美融入到智能座舱中,多屏联动、智能表面、自动驾驶、新材料、情感引擎正在迅速普及到中高端豪华电动车型中,2020年将是主机厂大规模进入电气化时代的重要一年,智能座舱也势必将会以更全新的形式呈现出来,电气化的未来智能舱,值得期待!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王亚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