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可以四挡直接降一挡吗?

这是一个知乎用户的问题:

手动挡,四挡高速行驶时,遇见一个拐弯的路口,可以踩刹车直接换一挡吗?

先说结论:完全可以。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搞清楚哪些东西是可变的,哪些东西不可变。

可变的:

  1. 汽车时速
  2. 变速箱的挡位

不可变的:

  1. 发动机最高转速(高于这个转速会断油)
  2. 发动机最低转速(低于这个转速会熄火)

好了,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你可以从四挡直接换到一挡

首先,发动机不会断油的最高转速,每辆车都不一样,大部分家用车的转速上限在7000RPM左右(7000转/分钟),我估计绝大部分人都没有体验过把车开到发动机转速上限吧?我之前有辆车转速表数字上限是8000转,我经常会短时间内二挡开到7300(时速已过百)然后直接升五挡。在13万公里后发动机依然可以随时给出这种表现,而我只是按时、正常做保养而已,可见正常保养的发动机是很扛造的,想把发动机开坏其实挺难。

然后,发动机不会熄火的最低转速,一般是略低于怠速的某个值,比如你的怠速是900RPM(900转/分钟,如上图),那么最低转速就可能是700RPM(只是举例,不要抬杠),也就是说无论你的车处于一挡二挡还是其他挡位,只要转速低于这个值就可能熄火。比如你挂五挡,不给油,不踩离合,然后轻踩刹车,逐渐加大刹车力度,看看随着车辆速度的减慢发动机转速也在降低,车辆抖动也会越来越明显,直到转速降低到700时突然猛烈抖动两下,然后熄火了。

那么第1个结论就出来了:发动机在某一段转速区间内都可以正常运转,这个转速区间每个车都不一样,但都和挡位无关。

不同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搭配,这个区间略有不同,我们假设是1000转-7000转好了,无论你是一挡还是五挡,只要发动机转速在这个区间内,理论上都没问题。

我们来看个图,更直观一点。

知乎 张师傅 原创图,禁止转载!

在发动机四挡2000转一挡6903转(为方便描述下面都用7000转代替)两种情况下,变速箱的输出转速(代表车速)相同,也就是说:

  1. 如果你用一挡开到7000转,然后踩离合,等转速掉到2000时(大约半秒)直接升四挡完全可以。这就是普通的【升挡】,只不过你是从一挡直接升到四挡了,跳过了二挡和三挡。
  2. 如果你用四挡开到2000转,在踩离合的同时给油,让发动机转速升高到7000转,然后挂入一挡,这样也OK。这就是传说中的【补油降挡】,因为如果你不补油的话,发动机转速不会提升,你四挡2000转时时速可能是40公里左右,这时候你要换到一挡,发动机转速还是2000转可能吗?必然不可能啊,所以要提升到7000转,你才能顺利挂入一挡。
  3. 不同的发动机转速意味着不同的功率和扭矩输出,你暂且粗浅的理解为转速越高劲越大(不要抬杠),所以当你在四挡2000转开车时突然想急加速,你就可以用上面【补油降挡】的办法在一秒内降到一挡7000转。实操过程中你通常需要【逐级降挡】,这样操作难度和出错概率都会低很多,即先降到三挡2550转,再降到二挡3725转,最后再降到一挡6903转,也就是上图白色框画出来的几个转速值。当然,这几个转速值是理论值的理想值,没有必要降到一挡6903转(此时功率和扭矩反而下降了,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也没有人的右脚可以把转速控制精确到个位数,误差在正负300转甚至500转以内一般都不会感觉到明显的换挡的顿挫感,毕竟离合器会用缓冲来抹平转速误差带来的顿挫。

到这里我们可以第2次给出结论:手动挡的车升挡操作比降挡操作要容易。换挡的主要参考因素是发动机转速而不是车辆时速。

有人要问了:为什么驾校一般都高速我时速达到多少换到几挡,而你说要看转速而不是时速呢?答案很简单,他那么说比较简单好记,你记住之后能顺利拿到驾照。但出了驾校实际上路之后你遇到的情况会很复杂,并且你开的大概率也不是你在驾校里的那辆车,发动机转速的上下限和变速箱各挡位的传动比都和驾校那辆车不一样,你觉得你能继续按照驾校老师告诉你的数字来开吗?这就是很多人除了驾校依然不会开车的原因。

当然,如果你熟练到一定程度,你都不用看转速表,你听发动机声音就知道现在大概多少转了。如果你再熟练到另一个程度,你可以不用踩离合就能完成升档、降档的过程。这听起来很玄乎?实际上是可以的。不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没必要去研究这个了。

最后给想了解手动挡换挡逻辑的司机一个可行的建议:

仔细观察你的发动机转速、挡位和车速之间的关系。找个空旷路段全程保持时速尽量不变(因为你换挡前后的一瞬间车速可以理解为是不变的),比如30公里,然后你用不同的挡位来开,观察挡位和转速之间的关系,这个对应关系就告诉你:在时速30时,你可以用哪些挡位来开,比如结论是一、二、三、四挡都可以以30公里的时速来开,那么当你时速30时,无论你是用一挡还是四挡都OK,只不过发动机转速不同。

于是你会理解一个道理:在某个固定车速的时候(换挡前后的一瞬间车速可以理解为是不变的),你可以换到任意挡位去,只要此时发动机的最高、最低转速是在你发动机可承受范围内的就行。而这就是人们传说中的【手动挡的驾驶乐趣】的来源之一。

说的这么细,手动挡换挡还有哪不明白?评论里发出来大家讨论讨论。


鉴于评论区的讨论内容补充2个信息:

一、好几个人问我那辆车到底是什么车,不少人看到“切二挡7300”自然会想到86或BRZ,不过我的并不是这俩,我的是这个:

买了冷门、小众或非主流车型的你,现在后悔吗?

二、有个朋友说文中这种操作方式非常“伤车”,其实并没有,可能是大家可能对“伤车”有什么误会,或者自己的用车方式可能不对。这里再次强调几个重点:

  1. 要按时、按要求保养你的发动机,这是一切操作的前提。这道理就好像干活拿工资,你让人干的活越多越狠,你就应该给人发更多工资。你欠钱不发试试?迟早人会撂挑子的。
  2. 让发动机工作在正常的温度下。机油的润滑有一个过程,发动机也有“最佳工作温度区间”,比这个区间更低或更高,对发动机来说都不好。所以不要冷车就大脚轰油门,也不要水温高报警了(多半是哪里有故障了)还暴力驾驶。
  3. 不要长时间维持高转速。比如你开到6000转以上换挡,平均一天也搞不了一两次吧,你总不能每次都这样吧,在确保上面2条的情况下偶尔高转速放心搞。再说了,市面上那么多带S挡的车,大家都拿它们暴力驾驶过吗?搞过就知道了。

我是张师傅,一个开过上百款车,安全驾驶里程绕地球5圈的“老司机”。关注我你会看到和驾驶、用车有关的各种实用内容。

近期推荐:

购置新车后还可以购入哪些汽车用品、车载装备?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