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沃尔沃汽车集团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筹划整合?

想了想,作为 ACEZhang 大佬口中的私生子员工,还是来凑个热闹(/ω\)。

先说点题外话:2020年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周年,在十周年之际,与沃尔沃汽车实现了业务重组,从被动到主动。

想不到这十年间,我们看到了一个民营车企实力和地位的崛起,对于豪华品牌的输血,建立自己的高端品牌,收购跑车,成为汽车的发明者的最大股东,去年也在WTCR战场上挥起五星红旗,不得不说确实厉害。

以下正文。———————————

沃尔沃和吉利业务合并重组,是大势所趋,包含了高中低端、跑车、纯电动、出行公司等全方位业务布局,希望能看到一个中国的大众集团成为一个全球品牌,举世瞩目。

毕竟吉利汽车在公告中已经说得很明确:吉利与沃尔沃谋求合并,意在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实现成本和技术的协同效应,以应对挑战。

这次重组,除了对于瑞典人最后的家国情怀执念之外,总体来说是好事。

我简单列4点:

  • 吉利、领克、沃尔沃三个品牌之间的融合度并不够,这在研发、制造、采购等多方面的成本来说,是巨大的浪费;

对整个集团来说,更加庞大的规模效应,能够更好地共享技术,深度合作,利用各个品牌的优势互补,挖掘各品牌的潜力,并且极大的降低成本,减少浪费。

  • 沃尔沃自治,车型国产化做的相对不够深入,而且在品牌的市场定位上难以和吉利、沃尔沃协同,难免互相影响。

统一管理后,加速内部资源整合,从产品规划上和品牌建设上实现品牌的区隔和协同,其实是对沃尔沃品牌更好的保护,避免品牌效应被稀释。并且帮助沃尔沃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同时,能够做到更好的本土化,满足国内的用户需求。

  • 在ACES转型期,成本投入巨高。据说大众MEB投入400亿,但我们也知道类同于MQB让大众收益多少。在这种情况下,宝马奔驰联盟,福特大众寻求合作。

对于沃尔沃来说,转型需要巨额的成本投入,统筹管理,成果共享,对于沃尔沃来说是一种输血,更有利于和一线豪华BBA竞争,至少不会错失二线豪华阵容。

  • 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要想在未来的市场里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必将进军全球化。而目前吉利全球化刚刚在马来取得一定进展,而其他市场难以打开局面。领克是个打开欧美市场的契机,但力度仍然不够。

所以这次整合,将有效推动大吉利进军全球市场,扩大产品产品实力,成为全球化品牌。

其实沃尔沃和吉利重组,有一部分原因是沃尔沃之前的IPO并不顺利,但更多的是因为现在汽车大环境的生存压力,以及转型压力。

在沃尔沃与吉利重组之前,吉利其他品牌的内部组织就有一定的调整。那么在这次业务重组后,慢慢的一定会对组织结构做调整。当然,在这种汽车大环境下,再加上转型,底层员工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能力上,都会相当被动。

我是个悲观主义者,对于汽车的未来发展是看好的,但是对个人的职业发展确是相当的悲观。我只能拼命地奔跑、努力地奔跑,希望能跑赢大环境下人均能力的大盘。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巾凡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的现状如何?

现在沃尔沃汽车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