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船把冰破坏了,会不会影响企鹅的生存?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客观的来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来做这个问题若干单词的定义。第一破冰船,什么是破冰船,世界上有多少破冰船?船破冰是指利用船本身的机械动力和坚固的船首结构来撞击冰层,或者是骑到冰面上利用船首巨大的重量压碎冰层的破冰方式,主要用于航道开拓,比如极地科考船,比如北方江河的破冰开道船,我相信这个问题所讲的破冰船应该是指在极地区域的船,所以我们先撇开江河里的破冰船,因为他们破冰就是为了航道,和企鹅没太大关系。

极地的破冰船全世界没有多少艘,主要是一些极地大国所拥有,比如俄罗斯、英国、加拿大、挪威、芬兰等,用于冬天航道开拓为主,比如俄罗斯就有一般柴油动力的破冰船和核动力破冰船。还有一部分是大国的科考船,去极地科学考察所用,那就需要有破冰的能力,否则无法在除了夏季以外的季节进出极地的海冰区域,这些数量也不多,比如我们国家的雪龙号科考船就是可以破冰的,根据官方的信息来说,其破冰参数是:“能以1.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

那我们常规了解的去南北极的船,是不是破冰船呢?准确的来说,这些叫做极地抗冰邮船,这其中有两个概念不同,一个是“抗冰”,也就是这些船都是经过特别设计改装,船舷钢结构加固,以适应极地海冰区域航行目的的,但并不是专业的破冰船,也就是无法像雪龙号那样可以以一定速度持续破冰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这些抗冰船是在每年北极的夏天(5-9月)来到北极,以及每年南极的夏天(11-3月)来到南极,也就是航行中可以完全不受浮冰以及较薄的海冰影响前往登陆目的地或者巡航,但是也不能去撞冰山或者完全破冰。

这个我很有体会,2012年11月,当时我乘坐抗冰级别当时最高的一艘极地抗冰邮船Ortelius号前往威德尔海,本来计划是前行到靠近雪丘岛的位置,但因为海冰太厚,所以船长尝试了很多次以后,还是完全无法破冰,只能放弃前往威德尔海的计划。

当然南北极商用旅游船中,的确有一艘是可以真正破冰的,那就是俄罗斯的核动力破冰船“50年胜利号”,这是一艘专业核动力破冰船,破冰能力强大,毕竟是核动力的,“航速为18节时最大破冰厚度2.8米”厉害吧。这艘船目前商用在每年夏天前往北极极点,从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出发,一路往北,一直破冰前往北极极点。的确,这艘船在夏天会破开北冰洋的海冰,某种程度上来说,的确多少会加剧北极海冰的消融,但北极没有企鹅,所以也不在这个问题中过多讨论,有机会我们再来讨论北极海冰消融和北极熊生活的影响。

还有一个重要的定义要搞清楚的就是,破冰船也好,抗冰船也好,这里指的破冰都是破海冰,也就是每年冬天海水结起来的海冰,而不是冰川断裂下来的冰山或者浮冰。

接下来来说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点,那就是企鹅生存和海冰的关系,企鹅需不需要海冰?事实上企鹅是生活在海洋中的,主要食物是大海中的磷虾等食物,只有在每年的夏天才会返回到陆地上繁殖下一代,而繁殖期间还是要频繁的回到大海觅食。所以海冰对于企鹅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影响,事实上如果我们夏天去南极半岛,可以看到12月开始,几乎海冰都消融了,因为南极半岛的气温在夏天是在0摄氏度左右,高的可以达到3-5摄氏度,海冰都消融了。所以这个时候对于企鹅来说不需要在海冰面上行走(在11月夏初的时候,在某些企鹅栖息地,企鹅从大海觅食回来还是需要在海冰上行走),缩短了陆地上筑巢和大海觅食之间的距离。所以表面来看,暂不说海冰因为全球暖化加速消融这个事实(因为和这个问题无关),海冰在夏天变少对于企鹅日常生活没有特别的影响。

那企鹅既然不是在海冰上觅食或者繁殖,会不会在海冰上休息呢?这个是会的,企鹅会在海冰上或者浮冰上,甚至巨大的冰上上休息,出海觅食累了,找个地方歇个脚总是可以的。所以冰川断裂下来的冰山和浮冰都可以是它们休息的场所,尤其是在南极半岛夏天海冰都消融以后。

那夏天来到南极的商业旅游船中,前面已经讲过了,几乎都是抗冰船,也就是不会去主动破海冰的,而且来的季节也基本是海冰开始消融的季节,所以夏季来到南极商业旅游的船只对于海冰影响很小。

加上前面说的海冰消融本来对于企鹅生活影响较小,所以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就是南极商业旅游船只进入南极,穿越海冰区域,但是破冰本身对于企鹅影响很小。

当然引申出去,南极生态旅游对于企鹅生存是否有影响呢?这就是很大的一个命题,探讨生态旅游的意义了。我作为野生动物摄影师来说,当然是支持开展负责任的生态旅游的,前提是负责任,也就是去南极要知道去干什么,可能看到什么,需要遵守什么游戏规则,哪里可以去,和企鹅要保持5米远,不能投食喂食,不能大声喧哗,不能追赶企鹅,不能挡在企鹅高速公路上,不能扔任何垃圾或者吐痰等。只有所有这些由IAATO组织(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规定的内容都遵守,做一个负责任的南极旅行者,同时也希望整体南极每年旅游游客的数量不会有翻天覆地的增量,那么对于企鹅生态的影响是可以控制在可持续发展的范围内的。

不管有些人是否同意这一点,我想说的就是,因为关注南极生态和野生动物,因为开展负责任的南极生态旅游,这片南极净土才可以以这样可持续的方式保持下去,否则没有了关注,没有了旅游,南极就会被更多强权侵入,到时候野生动物是什么?能源才是强权所关注的,到那时,再喊保护南极也是枉然。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徐征泽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果有一天,北极熊见到了企鹅,熊说的第一句话会是什么?企鹅呢?

企鹅是怎么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