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成投资赵兴华:国人创投跨境投资能给外国创企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12日报道(文/张庆)

12月10日、11日,2019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隆重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位投资人与创业者共聚“新势力·2019年度CEO峰会暨猎云网创投颁奖盛典”。

峰会上,在由所向资本创始合伙人和平主持、以《中美双向投资差异与机遇》为议题的高峰论坛上,真成投资管理合伙人赵兴华、Awesome Capital 中欧平行基金创始合伙人熊岳达、名川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王求乐和天善资本董事总经理林桢就论坛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真成投资是专注于早期与早期成长期的一家投资机构,以科技创新为主要的投资方向、以TO B为主,并以此作为标杆来衡量自身。

真成投资定义了两条投资策略:

第一,尽量地早,但不追求一定要做最早,会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来扣这个扳机。主要从两个维度去看,一个是场景,一个是产品。

第二,尽量地相对专注,或者相对集中。

根据赵兴华的说法,在一级市场的投资尤其是相对早期的投资,存在比较多的信息不对称,此时适用分散可以消化风险的理念已不太适用。另外,投资人最大的瓶颈是个人精力和时间。如何有效提升团队的时间效率,成为他们天天面对的一个问题。这个时候专注与集中,有助于他们对投资企业负责,有助于在投后服务,或者投后管理上,能够更落地、更接地气,更深入到创业者接下来要走的里程碑上。

谈到中美双向投资差异与机遇,赵兴华最大的感受是,作为华人背景或者中国人面孔的管理团队的差异或者最大的优势在于,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不管是消费市场,还是产品的落地市场,都是全球最大的。在此优势上,用不同的逻辑漏斗与主题漏斗去双向筛,就会筛出一些不同的机会。

赵兴华圆桌.jpeg

为了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重新蓄力,2019年,猎云网携全新品牌“新势力(New Force Summit)”亮相。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协办。

此次盛典上,猎云网将通过六个版块分享创业者和投资人在智能制造、文娱、零售、医疗、教育、汽车等领域的启发性的观点和行业前瞻,围绕多个维度,分享科技和产业前沿观点,探讨创新潮流趋势、把握未来新方向。

以下为赵兴华圆桌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和平(主持人):我是所向资本的合伙人和平。今天有幸和投资的朋友一起聊一下中国与美国投资环境各自的机遇与解决方案。先请嘉宾自我介绍,与介绍自己投资方向的偏好和定位、策略。

赵兴华:我是来自真成投资的赵兴华。真成投资是专注于早期与早期成长期的一家投资机构,我们会以科技创新为主要的投资方向来衡量我们自身的标杆,我们期望能够成为被投企业创业者最有影响力的投资人。在这个定义上,我们希望通过跟创业者一起共同确定里程碑,少走弯路,少爬坑,共同面对创业路上的艰辛。会后我也非常愿意与对创业有激情的朋友们一起探讨,在当下所谓的凛冽寒冬下,我们如何来克服或者解决科技类企业创业的问题。

和平(主持人): 在自己的投资领域或者地域里面,您为什么选了这样的投资阶段和投资方向,您认为这里面的机会会是什么?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投资策略?也可以分享对其他领域的判断和机遇,为什么是这样的定位?可以先分享一下自己的定位与策略的原因。

赵兴华:这个问题是我们作为投资人天天都要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包括我们每一周例会,也是核心在讨论,并来沿着这个标杆操作执行落地的准线。

真成投资给自己定义了两条投资策略或者专注阶段:

第一,尽量地早,但是不追求一定要做最早,我们会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来扣这个扳机。主要从两个维度去看,一个是场景,一个是产品。场景不难理解,不同的团队或者不同的背景的投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这一点我们要基于日常的细颗粒度的积累,以及通过跨越阶段的企业,给我们的直观反馈与感受。如此来建立我们要在哪些具体的场景去布局。

举一些具体的例子,在出行领域,前些年大家如火如荼在看自动驾驶。从自动驾驶的角度,我们应该切什么类型的公司?这会返回到刚才提到的标准。这时候我们具体用一个思维来考虑咖位。在终局里面有没有你的位置,从终局反过来看你的阶段,仍然是从场景出发来看。第二,就是产品是否被关键客户所认证。大家可以感觉到我们专注领域是以TO B为主,我们反过来以这样的标杆要求我们。

第二,尽量地相对专注,或者相对集中。从我们的理解来讲,在一级市场的投资尤其是相对早期的投资,信息不对称比较多。这时候所谓的适用分散可以消化风险的理念,我们认为是不太适用的。另外我们认为作为投资人来讲,最大的瓶颈是个人精力时间。如何有效提升团队的时间效率,成为我们天天面对的一个问题。这个时候实际上专注与集中,有助于我们对投资企业负责,有助于我们在投后服务,或者投后管理上,能够更落地、更接地气,更深入到创业者接下来要走的里程碑上。

和平(主持人):我总结一下,赵总机构的策略定位是深入产业,在产业里面做一些很深入的分析,投资比较谨慎,但一旦投了,投后管理就重投服务,会跟创业者肩并肩持续走下去,在行业判断上会比较深入,也就是每个项目属于深管控的状态。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新基金做得很清晰的定位与打法,这是很好的优势,能够把经验与产业背景的资源灌输到项目里面。

和平(主持人):您对中美或者跨境投资的机遇差异的判断是正向还是负向,或者您觉得哪些方面更有机会,包括这方面机会的差异。

赵兴华:过去这些年在不同的外围环境下,我们国内的创业者或者说国内的投资人曾经是不同程度地关注跨境的创业机会、跨境的投资机会,我本人也是在这个潮流当中,参与了一些在美国、在欧洲的公司的并购与参股性的投资机会,这里面既包括非常硬核的硬科技,也包括像媒体类为主要属性的公司。

给我最大的感受会有几点,作为华人背景或者中国人面孔的管理团队参与这样的项目时,我们的差异或者优势在于,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不管是消费市场,还是产品的落地市场,都是全球最大的。可以说这是华人背景管理人团队的最大的优势。拿着这个优势来用不同的逻辑漏斗与主题漏斗去双向筛,就会筛出来一些不同的机会。

以其中的一家被投企业为例,曾经它是一家在美国本土做移动端广告技术的公司,它在游戏行业与电商领域有比较成熟的落地,像亚马逊等领先的电商公司,以及国内的领先游戏公司都在用它。我们看到它的时候,也看到它在发展中国家或者该领域在发展中市场的成长机会,尤其是中国,并且以中国为翘班进入日本、东南亚等。所以,通过这个逻辑,我们从潜在的交易结构以及投资机会的竞争者当中站出来,并战胜了市场上响当当的名字。

市场证明几年之后业绩翻了几十倍,而且成为不仅仅切入移动端广告的小公司或者垂直领域,切入到内容生产方与CP更接近。从定位看,我不仅仅帮你做到抵达用户与媒体变现这一步,而是让你做到做你最擅长的内容生产,剩下的事情全都是我管。

几年就有这样的转化,且是通过中国人背景的跨境投资来实现。我的理解是如果可以假设,它让美国本土投资人或者欧洲本土投资者来投资,没有这样的机会。换另外一种假设,有中国财务投资方、中国投资人,会更好。这是给我一个很突出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