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的现役中锋,谁的牵制力最强?

谢邀

最近刚好在开一个新时代中锋大盘点的系列,我把系列文章第二篇放上来吧。

在上一篇文章 中锋黎明(一)中,我们先后挑选出了这个时代下最优秀、也是最有代表性的十三位中锋、先后用真实正负值、回合占有率、真实命中率还有持球进攻/无球进攻比例,对当今联盟的顶尖巨人们进行了一次总括性的概述。

[1]:十三中锋,包括约基奇、戴维斯、恩比德、唐斯、武切维奇、戈贝尔、霍福德、庄神、小加、大洛、格林、努尔基奇和考辛斯。

并先后提出了几个问题。

——对于偏配角性质的中锋而言,要成为完美长人的方式是什么?

——对于明星级的长人而言。不同的进攻倾向,无球进攻和持球进攻,各自会对球队造成怎样的影响?又会在今后把他们的成长带去怎样的方向?

以上两个问题,也是这个“中锋黎明”系列最究极的问答和主题,在系列文章图穷匕见去探讨以上这些话题之前,我们必须对这十三位中锋做出更深层次的了解,顺便水更多的字数。

这一章的主体,是进攻牵制力,和出手分布上体现的风格差异。

从前有乔丹腰位接球三人夹击,后有鲨鱼禁区卡位五人围堵,再到勒布朗突分射手,库里游走引逗防线,牵制力一直是一个非常模糊但切实存在的比赛能力。但因为无法量化。一直是我们印象流和“一拿球就怕”这种奇妙观感的高危地区。

在2019年中锋大改造,各大球队动不动就从裤裆里掏出塔克乃至字母哥这种妖孽站五号位的今天,能让C位巨人们的留在场上,又不影响球队进攻的牵制力就显得尤为可贵了。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无论是禁区出手、中距离跳投还是三分投篮,都是能产生牵制力的,只是因为和篮筐的距离以及各自命中率的差异对队友产生的影响不一样。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米帝的数据专家Andrew Patton发布了一项基于球员出手位置、出手频率、命中率以及距离与协防关系的假设,从而创造的“引力”值,用来描述该球员帮助队友牵扯防守的能力,并在某种程度上反应该球员的出手倾向。

闲话不提,我们直接来看看十三大中锋在这项数据上的表现吧。

[2]因为上述球员都具备打30+分钟的能力,因此我对其基础的引力值进行了36分钟处理。由于本章关于出手数目的数据较多,为了能更真实的反映球员的实际竞技水平,我们舍弃了本赛季上场时间被管制的戴维斯,改用了18年他的数据。

1.

果然,今天讨论一切看起来可能和投篮与进攻效率有关的事,深爱着弧顶发牌的2019年格林都要被推向会场。随口多句嘴,格林篮下、中投和三分的引力指数在联盟中的排名,分别是180+、250+和300+。

这TM还能叫引力吗,这是斥力吧……

在昨天产效关系图里,我们已经吐槽过了,哪怕是很懂现阶段的自己应该做什么角色,哪怕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哪怕已经把回合占有率降到了13%,格林再创新低的52%TS依然让人对他的个人进攻产生了深深的忧虑。

事实上,他的体型让他很难让他完成掩护顺下吃饼人的问题;在中距离和三分手感越来越差的今天,科尔也很难让他像2016年一样大量的渗入勇士的高位挡拆战术——那些嚷嚷着不顾一切就让库里多持球的人,如果勇士把无球牵制力最大的人用来在弧顶发动挡拆,凭空少了一个空间点不说,你是让格林参与掩护让库里直接被夹击,还是让格林站底角笑看队友四打五呢。

于是,格林目前参与进攻的方式,只有在弧顶和腰位附近的发牌送切入,还有强推转换。

至于落入阵地战……

其实,熟悉勇士的人都知道。上赛季金州之所以还能成为顶级进攻队,完全是凭借杜兰特、库里还有汤普森三个人各自变态准的天赋硬堆。再加上海啸兄弟都是无球习惯极好的大神,在科尔构筑的传切体系下通过跑动搅乱对方的换防沟通,从而达到一个人带两个人的效果以抵消格林和伊戈达拉带来的负面空间BUFF。哪怕实在跑不开,勇士还能把球扔给一个七尺身高,中距离一对一信手拈来的万能解法杜兰特。

下赛季勇士起码有半个常规赛凭空少了两个无球大神,整季都不会有杜兰特这种好用省心的进攻托底神器,新来的拉塞尔虽然三分不弱,但空手移动和无球习惯不可能填得上汤神得缺——作为勇士唯一具备顶级无球价值的球员,加油啊斯蒂芬,就别想着持球了。

2.

大洛的三分毫无疑问是这条街里最靓的仔,3.7的三分引力不要说远远甩开同僚了,在联盟里都能排到前二十之内,他和小加作为唯二两个三分引力高于内线出手引力的球员,反而是两个在三年前极为标准的重型前锋,算得上当今联盟的一种奇观。

然而另有一个很刺眼的事实摆在大家面前:除了大洛和唐斯之外,没有任何一名中锋的三分引力指数能超过2。如果说庄神,弩机、戈贝尔和追梦这几位要么是技能树实在不对,要么是功力下滑不服复当年,尚可理解。

对于小加、霍福德、约老师和恩比德这几位明显拥有三分能力,但中投引力远超三分引力的球员而言,他们能开发的远射潜力是极大的。霍福德和小加需要减少一些长两分,恩比德和约老师需要进一步开发自己的三分。这或许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为什么这个时代的中锋拖进攻”问题的缩影——在投篮效率优化大行其道的2019年,无论是主将还是配角,中锋们接受“魔球”理论指导的速度远远慢于后卫和前锋。

——霍福德切出接塔图姆传球,没有选择三分,而是突破进禁区由塔图姆重新拉开空间,背打后转身后仰。

球队实力先不论,76人的空间环境可比绿军差太多了。再加上17-19年间,每年霍福德的篮下引力都在衰退,他必须习惯投中这种机会的三分,而并非二次突破转背身找后仰和内切机会,西蒙斯和恩比德不可能喜欢这种打法。

——如图,约老师持球找队友切入。防守人选择了放过约老师一步干扰他的传球。

相对于前辈沃顿、萨博尼斯和昂塞尔德,约老师最革命的一点就是通过“常规射程”的提升,把组织中锋持球的位置从两腰提升到了牛角位以上乃至弧顶三分线。在这种环境下,队友内切的空间和自己送传球的成功率不可同日而语。而随着赛季深入,约老师的传球威胁越来越大之后,无论是常规赛的对手还是马刺开拓者,都倾向于放弧顶的约老师一步,优先控制他的传球路线和后卫接手递手的切入。

在这种局面下,约老师常规赛场均3.4投30.7%的三分可提升的空间太大了,如果能把季后赛接近40%的三分命中率维持成大样本下的常态,掘金的高位策应体系将不可阻挡。考虑到他们一直有五号位持球和后卫挡拆找错位的战术尝试,或许,我们能看到约基奇绕穆雷的掩护持球三分射小个子的一天。

让四足的巨兽驶离港口插上双翼,绝非一件易事,但巨人们已经在做了。

3.

唐斯的个体进攻极其优秀,高居第二的每36分钟进攻引力之下,呈现了“3+3+2”均衡分布。他在场均4.6次三分出手的产量下,打出了高达40%的命中率,非篮下的两分球出手同样维持了43%,更不要提联盟第三的低位出手数目和74%的篮下命中率。

因为几张段子式的表情包带来的印象流,再加上森林狼这赛季混乱的现状,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卡尔-安东尼-唐斯在中锋个体进攻这个概念上的革新。哈基姆奥拉朱旺用自己的灵敏度和精湛的脚步,给了这个被冠以“笨拙”之名的位置前锋般迅捷的体验,在他1995年夺冠之后,我们都期待着有一天会出现一个运球范围比他更大、射程比他更远、持球自由度更不受时代拘束的七尺长人接过他的火炬。

或许,刚刚23岁的唐斯在低位一对一上永远无法企及鲨鱼和大梦的高度,但从进攻手段的全面性和无差别位置发起的角度,如果说大梦是“中锋里的前锋”,那唐斯在他26-30岁的时候,有能力负担起“中锋里的后卫”这个称号。

——不是那种快攻转换一条龙,历史上有多少中锋能在三分线如此单挑呢?

不过,让人觉得有点讽刺的是,无论是投篮热图里无差别开火的出手分布,还是大量外围一对一运球单挑。在展现唐斯进攻天赋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是森林狼后卫乏力,毫无成型的进攻体系,导致唐斯没有良好的发起位置与机会,没有闲暇规划自己的出手分布导致的结果。

4.

对于大帝来说,提升自己的投篮手感可能是比什么劳什子“加强自己低位背身时的下盘力量”更急需要做的事情。

76人从来不是一个空间强队,在十六个季后赛球队里,说一句排行倒数也不过分。并且更要命的是,并且更要命的是,76人没有一个足够水平的挡拆持球人——西蒙斯不会投篮,巴特勒的个人进攻倾向更高,理查德森或许能提供一些零星的绕掩护跳投,但整个球队都没有一个人能做恩比德的挡拆伙伴,用自身的牵制力给他做空切顺下和外拆投篮的机会球。

这是一件非常要命,也是恩比德非常需要心疼的点。

巨人们因为体重和身高的缘故,天然不可能像前锋和后卫一样奔走如风,在自己持球进攻受阻的时候利用快攻转换冲篮、绕掩护投空位来维持一个好看的分数。对于中锋来说,如果不能面框/背身单挑,他们唯一能吃机会球福利的机会,只有靠大量掩护和手递手找顺下和外拆——事实上,恩比德的持球终结比例高达39.3%,和39%的唐斯并称自力更生的两大典范,再往下排,承担着如此多战术发起责任的约老师也不过只有33%。

更要命的是,西蒙斯进攻端尴尬的位置,让布朗教练经常在半场进攻中把他摆到弱侧篮下当伪大前用。这对于一个单挑类中锋带来的协防压力和进攻方式的选择可以说是降维级的打击。

如图,恩比德用一记向外走的大天钩把这球变成了当日精彩集锦,但如果仔细复盘,你会发现,西蒙斯带来的防守人得以蹲守篮下,封死了恩比德向底线突破和由中路朝篮下推进的路线。这个毛病在来去匆匆,针对性布置少的常规赛或许不算什么大问题,对面连能在第一线对位恩比德的中锋都未必有。

但如果遇上了多个位置具备协防能力,对手特意把重型锋线拿来跟西蒙斯,又有大体型中锋储备的球队,而球队仅有的那两个空间点手感又不好,导致对方收缩……

这TM连多余运球都不敢做啊!

如果当真遭遇了这种局面,又没有机会球可以吃,优秀的单挑中距离是唯一的破局法,而在五大做进攻核心的中锋里,恩比德的每36分钟中投出手数倒数第二,命中率仅有38%,是唯一低于四成的一位。

在这种基础上,更偏重持球硬打的恩比德能轰出4+的篮下引力,直追AD、戈贝尔和庄神这些人,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在76人送走了雷迪克,把巴特勒替换成霍福德之后,如果不把投篮和另一个后面要揭露的问题解决,恩比德在季后赛只会越往后越难打,波动性越大。

5.

在当今时代下,一套五人组里五号位的投篮能力和投篮距离,有时甚至能直接决定该套阵容的进攻档次。因为他直接影响了该球队的攻框质量和挡拆选择。飞禽走兽如浓眉,古典持重如大帝,都照样每场都在出手远距离投篮。

目前五个能做球队进攻端核心的中锋:约基奇、唐斯、恩比德、戴维斯再加上武切维奇,除唐斯之外,都很难说在三分上有很高的造诣。在这种情况下,武器独一档的中投引力,堪称战略级别的压制了。

下图横轴为五大中锋每36分钟非篮下的两分球出手数目(非官网的中距离定义),纵轴为命中率,颜色深浅表示出手频率。

戴维斯作为挡拆大神,量大;约老师慢工出细活,质高。而武器的中距离在五个作为主攻手的中锋里无人可望其项背,更不要提其超过56%的出手倾向了。

除了武器的背打,在魔术,另一项让奥古斯丁们大放异彩的,撑起球队进攻效率的外围挡拆,其基础就是武器掩护后外拆后的投篮准度和产生的攻框牵制力。

——武器掩护后外拆,销魂的长两分射程。

大洛的三分虽然夸张,但产量毕竟是配角级别;唐斯的射术固然精准,但在森林狼有一套完备的挡拆体系和足够优秀的后卫之前,其天赋尚未完全兑现在进攻价值内。

综合来看,武切维奇就是联盟当下空间牵制力最优秀的中锋,持球人顶尖的挡拆伙伴。再加上他低位背身做轴心的能力,无愧于我们第一章给他下的定义——中锋里即插即用,适配各种体系,可主攻可辅助的全能进攻支点。

但相对的,如果我们辩证的看待问题,作为队友的武器称得上最有牵制力的五号位万金油。但作为球队唯一的明星级核心和主攻手,他没有唐斯那种随时随地靠自主运球撑住进攻效率的夸张天赋,策应也没有达到约老师这种神而明之的地步。自主进行的低位背身,造罚球和篮下引力又不如浓眉和大帝这么夸张。在非篮下的两分球出手比重高达56%撑起产量的情况下,哪怕中投命中率接近无成,大量中距离也很难拥有超卓的效率。

这可能又决定了武器目前作为个体的上限。

这一篇关于牵制力和出手风格的总括和点评,就要到此为止了。

可能有浓眉哥的球迷要生气——卧槽你瞎了,我大AD第三高的引力和核心里最强的内线牵制力,你提都不提一句?

约老师的球迷也会不服气——我们家白胖的功力有四成都在风骚的传球组织上,这个只关于个人出手的“引力”根本描述不出老师有多强!

别着急,戴维斯的进攻风格里的做掩护人和无球影响力,带的话题太大了,还牵扯出内线的轴心与砍刀的风格之辩,需要单独开篇;约老师的传球过于独一无二,中锋里无人可以相提并论,放进综述里说毫无意义,也讲不清楚。

总之,第一章,我们解决了中锋的攻防和产效初印象,还有持球与无球的倾向问题;第二章,我们探讨了个人进攻的牵制力,并简单点评了一下众人的风格和问题。接下来,就要开始解决具体的问题了。

敬请期待G3:大帝&唐斯,中锋里的持球进攻之王有什么区别?


欢迎关注公众号:安可的五维口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安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NBA中锋位置上有那么多怪兽级别的球员?

NBA的那些传统中锋真的控球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