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力量太强大,网络小说也要做粉丝经济

近几年,以网络小说为原型改编的影视作品正席卷整个影视行业,《琅琊榜》、《鬼吹灯》、《将夜》、《斗破苍穹》等备受热议作品都是网络小说影视化改编。从小众圈子自娱自乐到通过影视化走向大众市场,网络文学进一步展现自己多样的、有弹性的商业价值。

过去一段时间,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最大不同,在于两者的发布渠道;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文学正被赋予更多新玩法。例如读者的互动参与到作者的创作中来,并且,读者越来越强势地通过评论、同人文,制作周边产品等形式反向影响到作品的世界观。

2018 年,起点中文网推出了“阅读弹幕”功能,包括以章为单位的本章说,和以段为单位的段评,用户可以在极小单位內对作品进行互动评价,这一功能给平台创造了可观的商业价值,段评对于平台人均阅读时长的贡献达到 9.6 分钟以上,参与和阅读段评的用户为平台带来了付费率 10% 的提升。

“现在的网络文学早已不再只是传统的数字出版。”阅文集团内容运营总经理兼起点中文网总编辑杨晨表示。近三年,读者除了看小说外,还会针对作品进行多样化的互动和创作,而作家们也不再是封闭写作。“写书也不再是我们在网文事业里唯一要做的事了。”他认为,接下来的时代是“IP 粉丝文化时代”,起点中文网也要顺应时代特征做出改变。

起点的互动实验,作者与读者共创 IP

起点中文网是阅文集团旗下的品牌,它成立于 2003 年,至今已过去 17 年。起点中文网的 17 年,见证和亲历了中文互联网文学的发展。

在成立当年,就推出了VIP 制度。随后不久,VIP 制度中订阅率最高的作品,作者收入就已达每千字 20 元人民币,为国内最早探索出网文创作盈利模式的机构。

目前,男频网络作家影响力前 50 位均出自起点中文网,并诞生了一批包括《琅琊榜》、《鬼吹灯》、《全职高手》等在内的经典作品。

根据阅文集团今年 3 月发布的 2018 年财报,阅文集团 2018 年总营收达到了 50.4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23%,全年经营利润达 11.15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81.4%。阅文集团盈利的背后是在线阅读市场的高速增长。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在线阅读市场规模从 2012 年的 39 亿元发展至 2017 年的 152 亿元,5 年间增长超过 3 倍。

目前,阅文集团占据了中国网络文学市场份额的 70%,这几乎意味着阅文的每个举动都会影响到行业走向。

在这高速发展十七年间,网络文学行业也迎来了新变化:官方数据显示,阅文集团 2018 年新增的作家中,90 后作家占比 73%,95 后占比 48%。年轻用户的激增,以及移动互联网所带来了阅读碎片化和个性化阅读逐渐成为主流。

迈进杨晨所指的“IP 粉丝文化时代”,起点中文开展了一连串的互动实验。“阅读弹幕”就是其中之一。在段评和本章说没有推出之前,用户的互动行为是中断的,平台在最有互动冲动的阅读环节没有提供互动的场景,用户得必须退出阅读界面到讨论区,甚至在站外进行讨论。

2018 年,起点平台上有两部作品的“阅读弹幕”本章说达到百万级别。截至今年 4 月,起点平台上已累计产生了  7700  万条段评数据。2019 年截止至今,百万级别的“阅读弹幕”本章说就有11 部。段评对于平台人均阅读时长的贡献达到 9.6 分钟以上,参与和阅读段评的用户为平台带来了付费率 10% 的提升。这样以作品为核心发散,围绕内容但又不限于内容的社交变得越来越频繁。

其次通过“兴趣社交”功能形成了书友圈、角色圈、兴趣圈等丰富的垂直用户社区,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和热爱组成的粉丝社群,拥有强大的凝聚力和行动力。目前书友圈累计发帖 722 万条,产生浏览 3.3 亿,平台级别兴趣圈 361 个,最大兴趣圈有近 30 万用户。积极参与互动的社区型用户日活留存率达 95%。

与此同时,网络作品从最基础的故事内容,到世界观的完整,到周边衍生,每个环节几乎都有粉丝参与其中,粉丝正在共创网络文学 IP。杨晨举了个例子,起点小说《放开那个女巫》的国外读者,就专门画了女巫的世界地图,甚至还研究出书中武器的构造。除此之外,粉丝还创作了同人画、音乐等等,甚至有许多作家引用了来自本章说的段子。

起点还上线了“角色”这一辅助创作功能,这个功能让粉丝直接参与到作品角色的完善。目前,在粉丝共创机制下创建的角色有 9 万多个,累计产生的角色互动达 3000 多万次,在粉丝的共同塑造下,完善作品世界观,实现 IP 文化的沉淀。

百川计划,打造网文小说家的 MCN 机构

为了进一步最大化粉丝经济的力量,起点中文网推出了“百川计划”。

百川计划的第一部分是千万品牌曝光计划,这个计划是针对原创小说内容的,直白说,就是投入资源帮助原创作家获得更大范围的影响力。除了起点内部平台资源外,还会获得全网的宣传资源,其中包括软件应用市场推荐位和信息流广告。

第二部分是以 MCN 机构的形式服务创作者。起点将以 MCN 机构的方式入驻各大平台,以获取各个平台的支持,同时协助作者运营自己的自媒体账号和粉丝群体,以 MCN 机构的方式帮助内容生产者培养粉丝群和影响力。

起点产品部负责人梅仁杰表示,起点与其他 MCN 机构不同,起点是与作者合作,协助作者运营,而其他 MCN 平台内 KOL 所生产的内容版权则是属于机构本身,“我们站内塑造了一个粉丝经济,塑造了一些书友圈。对外的知名度还是不够,通过 MCN 机构,我们希望通过它帮助作品做更多更好的宣传,使外界在它的延展过程中,有更多更有意思的事情,也是丰满 IP。”他表示。

第三部分是完善读者作家互动机制,让读者给作者“打榜”。起点的阅读订阅、月票打赏、书友圈活跃、发表段评、角色互动等行为都将给作品产生成就点,为作品累积成就等级,为作品赢得对应的平台资源。

起点的种种新玩法,都是在顺应“粉丝时代”做出改变。如今粉丝经济的力量已经无人再次质疑,开辟更多的玩法让粉丝参与影响作品,将粉丝的力量最大化,或许是帮助作者获取更多知名度和收益的最正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