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剧透)8 年《权游》遗憾收场,百万观众请求重拍

《权力的游戏》,一部曾被看做美剧史上最伟大的电视剧,在 19 日播完最终集之后,被普遍认为加入了《嗜血法医》、《老爸老妈浪漫史》等“烂尾剧集”套餐。

第四集摆在丹妮莉丝面前的星巴克纸杯、第六集山姆脚跟的矿泉水瓶,可能是对最终季最好的隐喻——混乱,匆忙,仿佛是交稿前一小时开始写作的论文。

改编自马丁不知何时完成的《冰与火之歌》,《权游》在开播时被认为潜力巨大,它的前四季也兑现了这种期待——几乎完美按照原著改编,角色塑造有力,故事引人入胜,摄影、服化道、艺术指导、特效均是上乘。这部分要归功于 HBO 的慷慨,它给了第一季 6000 万美元的预算,第二季增加 15%,光是“黑水河之战”一集就花费 800 万,第八季虽然只有 6 集,但 9000 万的预算让其成为历史最昂贵剧集,每集 1 小时以上的时长也吊足了观众的口味。

高预算并不意味着高质量。8 年旅程落幕,第八季拍摄时的各种造势,比如片场对无人机设立禁制、多份剧本演出多个结局、将不在剧本中的角色拉到世界各地混淆视线、大肆宣传拍摄了 3 个月的“临冬城夜战”等,都让人期待又不舍。可是大部分观众的不舍之情在第三集之后完全变了味,大约是“完结了怎么办”到“幸好只剩 3 集”的转变。IMDb 和烂番茄评分也许能说明这种态度。

季终集史无前例的跳水评分为《权游》画上了遗憾的句点。角色发展扭曲、行为不符合逻辑、台词水准大幅下降、多个问题未得到解答、为反转而反转、人物走路占一半篇幅的反高潮式拍摄,都让观众对编剧的不满达到了顶点。

在一份请求 HBO 重拍第八季的请愿中,请愿者 Dylan.D. 写道,两位编剧兼执行制片 D.B. Weiss 和 David Beinolf 已经证明了自己脱离原材料就完全无能,而《权游》配得上一个得体的结局,希望 HBO 可以“出乎我们意料”(subvert expectations)——这个短语最初被用以讽刺《星球大战 8:最后的绝地武士》中多处让人讶异的反转,之后又被权游观众拿来形容第三集之后的剧情。巧合的是,两位编剧已经被迪士尼雇佣,下一个项目正是新的星战电影。

和 125 万请愿观众相比,主流媒体态度较为含蓄,《卫报》、福布斯等谨慎地把季终所有错误归咎于“结束得太匆忙”,但认为剧集总体而言还是出色的;《太阳报》、《独立报》、《电讯报》则均给出差评——“HBO 到底有没有看过剧?你们有两年的时间!我想找到这些编剧,在他们背后摇铃喊羞耻”、“关于权游最让人痛心的一点就是,当它结束的时候你心里一片空洞,季终集没有一次拨动你的心弦”。

一部重磅大戏以 6 集结束确实显得匆忙,可当你想起马丁希望剧集再持续几季、HBO 愿意给编剧们更多集数为故事收场、但编剧却坚定拒绝了更长的内容时,感觉可能会更糟糕。你意识到了不是每个人都对你钟爱的原著/剧集如此上心。

面临严峻形势的还有 HBO。据 THR 估算,HBO 在过去十年增长了 5000 万的全球订阅客户,其中大部分是《权游》观众。流媒体平台 HBO Now 上,《权游》也吸足了订阅并打破多项收视纪录。然而这些用户在季终之后将很难维持。

根据 Mintel 的调研,HBO Now 的客户取消订阅的概率是其他流媒体订阅者的两倍。在选择平台时,用户优先会为 Netflix、Amazon Prime 和 Hulu 付费,HBO 是第四个选择,其 14.99 美元的月费也让它成了平台中的奢侈品。可想而知,这些用户不是对 HBO 本身忠诚,他们中的很多仅仅为了看《权游》而订阅它播出的 2-3 个月。此前的数据也已经证实了这一猜测——HBO Now 的订阅数在第七季播出时增长 91%,而在 6 个月后,仅 26% 的初次付费者留了下来。

纵轴:HBO Now 美区订阅指数,图片来自 TechCrunch

同时,HBO 也拥有最少的死忠用户。在“只订阅 XX 平台”的一组数据里,Netflix 的死忠率高达 78%,Hulu 和 CBS 分别拥有 40% 和 32%,HBO 仅有 27%。

为了留住用户,HBO 唯有拿出更多内容。他们在《权游》结束后立刻放出了《西部世界》第三季预告,提醒观众本台仍有值得期待的原创剧;另外,4 部冰火衍生剧也在进行开发,均被寄予了在未来持续吸引订阅的希望。

AMC 开发五部《行尸走肉》衍生影视、CBS 启动四部《星际迷航》剧集、Disney+ 的 3 部漫威剧和 2 部星战剧、亚马逊的《指环王》与潜在衍生项目,其实都指向了流媒体的同一个模式——依赖老用户永远是最保险的选择。

不过,也许老用户也该为剧集的混乱收场负一部分责任。太过宽容和忍耐、所有人情不自禁地投入追剧风潮,早就有所外露的剧情滑坡被热度覆盖,再加上两位心不在焉的制作人,迎来这样不圆满的结局,也没什么奇怪的。

题图来自 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