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官方确认两部入围华语电影会上映,但表示选片会更谨慎

三个月前的柏林电影节,张艺谋的新片《一秒钟》因为“技术原因”撤出了主竞赛单元。这引发了关于它是否会在戛纳电影节亮相的猜测。虽然它仍然不会在戛纳与观众见面,不过在戛纳电影节的新闻发布会上,艺术总监福茂表示,两部入围官方单元的华语电影都已经获得了许可证,保证会放映。

福茂表示,自己知道《一秒钟》撤档的事情,为了避免在戛纳重现这一幕,戛纳电影节在选片上确实会更谨慎一些。他现场也强调,今年入围的两部华语片《南方车站的聚会》和《六欲天》的放映都不会出现此问题。

虽然《南方车站的聚会》和《六欲天》放映的承诺让人安心,但是选片谨慎的表态对于电影创作者而言并不算是好消息,尤其如果今后的选片包含确认获得许可证这个环节。

按照国内的规定,送审电影节的影片除了需要获得公映许可证之外,还要通过技术审查。公映许可证——也就是我们熟悉的“龙标”——是对内容方面的审查,而技术许可证则如名字所指的那样,是指影片在屏幕高宽比、声效等技术参数符合规定。

根据《好莱坞报道者》从线人那里获得的消息,《一秒钟》的团队在撤档前获得的通知是,宣传部认为电影的主题不太合适,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详细说明。张艺谋在 3 月提交的新版本没有过审,他也因此没能去戛纳。目前他还在进行新版本的剪辑。不过《好莱坞报道者》称,这部涉及文革背景历史的影片在内地公映的概率还是相当高的。

从海外电影节的角度来看,它们并不需要确认电影许可证的存在,也因此为电影提供了一条绕开审查的路径。虽然这个路径还是会让导演遭遇来自国家官方的惩罚,但它让电影有机会被观众看到。提到没有获得龙标而亮相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娄烨的《苏州河》和《颐和园》便是其中的代表,而《颐和园》参加的正是戛纳电影节。

如果戛纳电影节之后在选片时会确认许可证的存在,那么对电影创作者而言就少了一个出口,这显然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刁亦男执导的《南方车站的聚会》由胡歌、桂纶镁和廖凡主演,讲述的是一个小偷在被追捕的过程中绝望地寻求救赎的故事。它入围了今年戛纳的主竞赛单元,而《六欲天》入围的则是一种关注单元。它聚焦的是一次警察查案过程中遭遇的不同的人和事所引发的爱与罪的故事,这其中既有男女之间的背叛,也有为爱所产生的救赎。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