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一个人吃饭,更有益健康还是加剧了孤独流行病?

“一人食”已经不是日本独有的现象。  

由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国家社会研究中心(the National Centre for Social Research)及 Sainsbury’s 联合发布的最新 Living well index 报告显示,在英国,大约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大部分时候甚至每天”都是一个人吃饭。

订座网站 OpenTable 最近也表示,订一人座位的预约量,比 2014 年增长了 160%。

这些独自吃饭的人大多单身或独居,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6 岁以上的人中有 35% 都是单身。有时,独自吃饭可能不是出于主动的选择,而是忙碌的生活和繁忙的工作日程导致的。

但无论如何,单身潮流改变了商业,商业的丰富便利又进一步促成了单身的生活方式。比如,餐厅增设了吧台座位,超市也在推出更多一人份的食品以及更方便食用的零食,而吃播视频则让你在家独自吃外卖批萨的感觉更好。

《卫报》的一篇文章分析了新的饮食习惯可能带来的影响。

这种影响可能是消极的。和别人一起吃饭其实是满足了我们和他人联系的基本需求,而如今新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加剧孤独流行病。根据 Living well index 报告,独自进食对患过精神疾病的人们的健康影响最大。

不仅如此,独自进餐可能让我们的饮食不够多样化和健康。剑桥大学饮食和活动研究中心(Centre for Diet and Activity Research)发现,50 多岁的单身人士每天吃更少的蔬菜产品,这项研究追踪了 25000 名 40 岁以上的人自 1993 年来的饮食和健康状况。不过趋势情报公司 Stylus 的 Mandy Saven 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健康状况就一定会受到影响,毕竟影响我们选择的因素有很多,更何况,品牌也在推出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即食食品。

独自进食可能还和肥胖率的增加存在某种关联。2017 年韩国的一项研究指出,我们一个人吃饭的时候,会吃得更多。它发现,经常独自吃饭的男性和容易发胖的人群之间存在某种联系。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一个人吃饭时,常常刷手机或看剧,不知不觉就会吃很多。

但影响也可能是积极的。在独自进食是否导致肥胖这个问题上,另一些研究则表明,事实上,一个人吃饭反而能更好地控制体重。美国心理学家 John de Castro 带头做了一系列研究,这些研究表明,在公司吃饭和别人一起吃饭会让你吃得更多。共同进餐的人越多,你吃得越多——和另一个人共进晚餐,你会比独自一人时多吃 35% ,如果是和三个人,你会多吃 75%,而若是和六个人,那你的饭量会增加近两倍。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也表示,对于那些积极尝试减肥的人来说,在公司吃饭的时候,节食计划常常会失败。

文章说道 ,新的饮食习惯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定论。饮食习惯的改变正引导我们走向未知领域。

题图来自《孤独的美食家》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