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2018全球情绪报告显示,我们在一个更愤怒更悲伤的世界

2018 年,美国的分析公司 Galllup 向全球 143 个国家和地区的 15.1 万人询问了他们前一天的情绪:你感到担忧、压力大或是愤怒么?有好好休息么?有被尊重对待么?有做什么有趣的事情么?

结果显示,愤怒、担忧和悲伤这几个负面情绪的比例都达到了新高。

愤怒较之 2017 年提升了两个百分点,达到 22 %;近 40 %的人在去年感到担忧;唯一出现下降的负面情绪是压力,身体疼痛则保持不变。

深受政治动荡与贫穷困扰的非洲国家乍得负面情绪的得分最高,塞拉利昂、尼日尔,以及冲突缠身的伊拉克、伊朗则加入了最负面的行列。

在 2018 年,超过七分之一的乍得人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中的某些时刻无法负担食物的开销,多达 66 %的乍得人表示他们在前一天体验了身体疼痛。但尽管境况如此糟糕,仍有两个国家在压力值上超过了乍得:美国与希腊。

世界也可能在变得更无聊。全球不到一半的人(49%)表示他们在前一天学到了或做了一些有趣的事情,虽然比 2017 年高,但在 2013 至 2015 年,这个比例曾到达 51 %。

台湾在负面情绪最低的榜单上排在首位;爱沙尼亚人最不生气;越南人经历的身体疼痛最少。

体验最负面的前5名

  • 乍得
  • 尼日尔
  • 塞拉利昂
  • 伊拉克
  • 伊朗

体验最积极的前5名

  • 巴拉圭
  • 巴拿马
  • 危地马拉
  • 墨西哥
  • 萨尔瓦多

*在负面情绪上得分最低的地区不一定会在正面情绪上得分最高

整体情绪全球分布图,来源于 gallup
负面情绪全球分布图,来源于 gallup
积极情绪全球分布图,来源于 gallup
“是否做了什么有趣的事”全球分布图,来源于 gallup

与侧重于收入、健康和社会保障等硬件指标的“世界幸福报告”不同, Galllup 最新发布的这份“全球情绪报告”旨在捕捉人们对生活的日常体验,为政府与机构提供仅凭经济指标是无法收集到的、关于社会心理状况的洞见。

从结果看来,人们对生活反映的态度与生活物质水平并不总是相关。

拉丁美洲的国家就是很好的例子。在正面情绪排行前十的队伍中,有九个都来自于拉美,唯一的例外是印度尼西亚,这些地方的居民反馈自己“每天都有很多积极的情绪”。巴拉圭在这方面自 2015 年以来一直保持第一的地位,巴拿马、危地马拉也名列前茅。

芬兰、丹麦、冰岛这些幸福指数常年领先的国家却榜上无名。

报告指出,“地区”是他们所发现的,唯一与情绪体验相关的变量。这意味着所处文化的不同会影响到人们如何对身边的事物作出反应,拉丁美洲国家年复一年的高排名,反映出他们“关注生活中积极因素”的文化倾向。

题图来源于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