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又强大的 macOS 自动化工具,Hammerspoon 可以让你少买很多 App

macOS 系统最令人难以割舍的特性之一就是丰富的自动化工具支撑:内置的 AppleScript 与 Automator,还有第三方软件 Keyboard Maestro、Hazel、Alfred、LaunchBar 等。这些工具不仅仅为我们免除了许多无聊的重复工作,节省了精力和时间,也让我们时不时可以体会一些解决问题与创造工具的乐趣。今天,我们来看一款更加强大、好玩的开源软件 Hammerspoon

通过桥接操作系统与 Lua 脚本引擎,这款软件让我们能够用 Lua 脚本快速方便地与系统 API 沟通,获取各种信息或者进行控制,包括但不仅限于这些方面:窗口、键鼠、文件系统、音频、电池、屏幕、剪贴板、地理位置、Wi-Fi 等,基本上涵盖了系统中的各个方面。除此之外,创建菜单栏图标与菜单、绘制图形界面等自然也不在话下。如果这样的说明让你有些不太明白,那我们其实可将它大致看作 macOS 平台上的 JSBox 或 Pythonista

阅读本文需要使用终端与 Git。少数派网站中有丰富的相关入门教程,可搜索访问。

推荐阅读:

使用方法

Homebrew 用户可以使用 cask 进行安装:brew cask install hammerspoon,或者也可以在 GitHub 项目页面 手动下载安装。

偏好设置

首次打开 Hammerspoon 后,偏好设置窗口自动打开,点击上图中 Enable Accessibility 授予辅助功能权限。此时的 Hammerspoon 并不具备任何功能,就如同 iOS 上尚未加入任何捷径的捷径 App 一样。我们需要在 ~/.hammerspoon/init.lua 中加入自己编写的配置脚本,并且点击 Hammerspoon 菜单栏图标并选择 Reload Config(重载配置),使配置生效。

推荐配置

在动手编写代码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其他人是怎么使用 Hammerspoon 的,也可以直接使用他们公布的成熟配置。

awesome-hammerspoon configuration

下载地址:ashfinal/awesome-hammerspoon

这份配置实现了这些功能:
  • 快捷键窗口管理
  • 桌面挂件,包含时钟、日历
  • 快捷键列表 Cheatsheet
  • Aria2 前端,可以快速添加下载任务,查看当前下载情况
  • 快捷搜索,类似于 Alfred,可搜索浏览器标签页、进程、词典、Emoji 等
图片来自该配置作者介绍

其中窗口管理与常见的快捷键操作类型不同,比较有意思:按下快捷键 ⌥Option + R 后进入管理模式

  • 使用 h/j/k/l 移动为上下左右的半屏
  • 使用 y/u/i/o(即 hjkl 上方按键)移动为左上/左下/右上/右下的四分之一窗口
  • 使用 c 居中,按下 =/- 进行窗口大小缩放
  • 使用 w/s/a/d 向上下左右移动窗口
  • 使用 H/J/K/L 向左/下增减窗口大小
  • 使用方向键 上下左右 移动到相应方向上的显示器
  • 使用 / 撤销、重做上一次操作
  • 使用 q 或 Esc 退出管理

配置使用方法:在终端中运行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ashfinal/awesome-hammerspoon.git ~/.hammerspoon,然后在 Hammerspoon 中重载配置就可以了。

点击查看中文说明及讨论:

Hammerspoon config

下载地址:wangshub/hammerspoon-config

这份配置实现了这些功能:

  • 菜单栏显示近日天气,包含未来一周的天气、气温与风向等
  • Wi-Fi 自动脚本,通过 Wi-Fi 判断所在位置并做出相应的操作
  • 窗口管理,快速切换为二分屏、三分屏
  • 蓝牙耳机自动连接等
图片来自该配置作者介绍

配置使用方法:在终端中运行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wangshub/hammerspoon-config.git ~/.hammerspoon,然后重载配置。

点击查看中文说明及谈论:https://www.v2ex.com/t/553241

HammerSpoon config file – by S1ngS1ng

下载地址:S1ngS1ng/HammerSpoon

这份配置实现了三方面的功能,包括快捷键窗口管理、播放器 VOX 控制以及 Vim 式的光标移动快捷键。其中的窗口管理,除了常规的全屏、居中与分屏,还能够做到这些:

  • 用快捷键将当前窗口移动至其它显示器,并全屏(可选)
  • 用快捷键任意调整当前窗口的大小
图片来自该配置作者介绍

详细介绍(中文):https://github.com/S1ngS1ng/HammerSpoon/blob/master/README-cn.md

作者还写了一篇相关的文章,除了使用说明外,也介绍了原理与所使用的 API,对于想要自己编写的读者会有些帮助。

配置使用方法:在终端中运行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S1ngS1ng/HammerSpoon.git ~/.hammerspoon,然后重载配置。

其他配置

此外,这里也收集了一些其他配置,并列出其中的亮点功能,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或需要的。

配置方案

功能

Braden1996/BradensPoon

划定区域打开终端、Spotify 提醒

ztomer/.hammerspoon

番茄计时器

andrewhampton/dotfiles

Gmail 新邮件提醒

tdlm/hammerspoon

菜单栏显示 GitHub PR

TwoLeaves/hammerspoon

桌面 / Space 管理

scottcs/dot_hammerspoon

电池状态提醒、系统休眠阻止、Hazel 代替等

agzam/spacehammer

Spacemacs 式的快捷键风格

你也可以访问 Hammerspoon 官网 Wiki 页面 查看更多配置方案,也可以在搜索引擎中进行搜寻。

自己动手写脚本

直接用别人的配置,难以非常妥帖地符合自己的需求。那么不如参考各种配置,规划编写我们自己的配置脚本。

如果对 Lua 语言不了解,可以看看 X分钟速成Y 网站上的中文教程 快速入门。此外,Hammerspoon 官方提供了一份 快速入门指南,围绕多个实际应用场景介绍了相关的 API 使用,并且给出了示例代码,也可以点击查看 完整的 API 文档

除了 Hammerspoon 自身提供的接口外,还有不少其它开发者贡献的 扩展 和 插件(点击查看相应列表)。扩展为 Hammerspoon 加入了额外的 API,有些还被其最终合并进去,如 Spotify 控制利用私有 API 操作桌面(Desktop/Space)的扩展。在 Hammerspoon 中插件被称为 Spoon,是使用 API 编写的较为完整的功能模块,基本上开箱即用,比如 Bingdaily 自动每天使用 bing 图片做壁纸,HSaria2 控制 Aria2 并提供一个面板可以添加任务,显示当前下载情况。

「我想玩这个,但是不会编程怎么办?」,别急,现在开始学习编程也不晚 🙂 

>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 ,让你的工作更有效率 ⏱

> 特惠、好用的硬件产品,尽在 少数派sspai官方店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