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车,多连杆到底比扭力梁好在哪?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可以很大程度上回答这个问题,万物无绝对,对于民用车多连杆一定优于扭力梁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先来介绍一下什么是多连杆和扭力梁

1. 多连杆是指由两根以上的控制杆组成的悬挂系统,目前主流的是五连杆式悬挂,其中又分为前悬挂和后悬挂。通过这些连杆装置将车轮和车身连接在一起,可以使车轮与地面尽可能保持垂直,减少车身倾斜角度,从而改善加速和制动时的平顺性和舒适性。简单点来说,多连杆属于独立悬架。

2. 扭力梁是通过一个扭力梁来平衡左右车轮的上下跳动,当一边车轮上下跳动时,会使扭力梁绕俩红线跳动,从而带动另一侧车轮也相应地跳动,减小整个车身的倾斜或摇晃。由于其自身具有一定的扭转刚度,可以起到与横向稳定杆相同的作用,可增加车辆的侧倾刚度,提高车辆的侧倾稳定性。虽然部分厂商将扭力梁称为半独立悬架,但归根结底,仍然属于非独立悬架,俗称板悬。

对于民用车来讲,多连杆是不是一定就优于扭力梁?

1. 价格方面

扭力梁结构要远简单于多连杆,因此在材料上是更加经济的;无论是造价还是后期保养,扭力梁都要低于多连杆,如果更看重车的实用性、性价比,扭力梁无疑是胜出的。

2. 操控性能和舒适性

扭力梁因为用一根梁连接左右车轮,当一侧车轮跳动的时候会影响另一侧的车轮,而多连杆则不存在类似问题,通常情况下,多连杆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是要优于扭力梁的。

这是从结构方面简单就可以的出来的结论,但是(划重点),更重要的是前期的设计和后期的针对性调教是否到位。就像是同样的焊枪,同样的岛位,你的程序设定不一样,从焊点质量到焊接节拍,都会大有不同;就像是同样的笔和纸,我和达芬奇画出的蒙娜丽莎一定是不一样的,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可以被收藏在卢浮宫,而我画的蒙娜丽莎,我家翠花(我家旺财的小媳妇)都会不屑一顾。

作为扭力梁的坚定拥护者,标致汽车一直被黑的其中一点就是坚持扭力梁而不是多连杆。但矛盾的是,明明是扭力梁,经过标致的调校后,试驾感却往往被人大力称赞。如全新标致5008的后悬采用的仍然是扭力梁,如果试驾过的人或者拥有者,一定感受过它的操控性和舒适性,比如在市区压个井盖,过个减速带,驾驶体验一定超过同等价位的多连杆车型。

3. 储物空间

如果采用多连杆,在行李箱区域的前期设计阶段就要为多连杆预留孔位,这样势必会减少后备箱空间,多连杆较扭力梁,无论是在Z向或者是Y向的布置要求都需要更大。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行李箱空间只能从视觉上来主观判断实达或者是小,在设计阶段,行李箱空间是有严格的目标值的,诸位看官可以想象的出来:体积为1L的砖块,可以布置下多少,是完整的布置下去,任何的一点牺牲,就是1L,而没有0.5L之类的说法。

作为法系车的代表,标致只有三号平台和EMP2平台的DS才是采用的多连杆独立悬架,像是C5和DS7,以及开始预售的508L,让固执的法国人做出改变与妥协,不得不说实在是中国的市场太过诱人的同时,也证明国内消费群体的强大,虽然国内消费者仍然不是很买账,但起码可以看出标致对国内消费者的尊重和期待。

3008后备箱容积

无论是多连杆或者是扭力梁,消费者追求的无非就是操控、舒适、安全以及价格,如果你的预算尚可,对扭力梁又主观上就不喜欢,那么你可以选则多连杆车型,毕竟车是小老婆,自己开心最重要。如果你更注重经济型实用性,或者想追求一下扭力梁的大师级调教,真心可以选择法系车,当然,保险起见,试驾以后再做决定。

不知在下的粗略见解,是否真的为诸位看官解答了心中小小的迷惑。

如果喜欢的话可以关注我哦 @李如花 ,非常愿意和大家交流。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如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知乎有些用户回答少但是编辑比较多,是否代表此人比较纠结?
对知乎编辑无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