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X辅助刘青松专访:没办法去改变其他人的话就从自己做起吧

文:麦迪
图:PentaQ/梁文迪/网络

3月27日,LPL常规赛最后一周的比赛继续在各大主场进行,虹桥天地迎来拿下比赛就能锁定常规赛第一的FPX和大胆尝试新人却效果不佳无缘季后赛的VG的较量。最终,FPX毫无悬念的直落两局击败VG,以12-2的战绩提前拿到LPL春季常规赛的头名,同时直达半决赛的FPX也获得LPL赛区2019亚洲对抗赛的资格。

赛后,PentaQ有幸采访到了本赛季表现亮眼的FPX辅助选手刘青松,聊了聊他的这个赛季。他坦言,新队员的到来给了队伍很多新的元素,队伍气氛、战术等都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这也是这赛季能拿到好成绩的重要原因。而对于即将到来的季后赛,刘青松则表示任何队伍都不能小看,准备的越好,做的越好才能拿到梦想的冠军。

Q:赢下这场比赛之后是成功拿到了常规赛的第一名,那现在心情怎么样?

刘青松:挺开心的吧,算是对我们努力的认可吧。

Q:赛季初你们来了新的中野和教练,也算是需要磨合的队伍,那之前有想过能拿到春季赛的第一名吗?

刘青松:我有想过我们应该会成绩还不错,但是第一名我是没有想到的。

Q:那你觉得队伍成绩能提升这么多的原因有哪些?

刘青松:新来的中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东西,我们多了很多战术和打法,在想法和套路上都有所进步,实力也有提升,对游戏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Q:你说的“新东西”包括Doinb的“气氛调节”吗

刘青松:也有一点吧,因为新来的队员大家都感觉性格蛮好的,大家平时很容易玩到一起,氛围是挺好的。

Q:熟悉你和林炜翔的观众都知道,你们的职业生涯有三个阶段,LSPL的贪吃飒到LPL的Newbee再到现在的FPX,那在你心里哪一个阶段是感受最深的呢?

刘青松:贪吃飒吧,因为那个时候年纪太小了,很多东西都不太懂,所以当时是取得了比较糟糕的成绩。

Q:现在来看,那段经历给了你哪些感悟和成长?

刘青松:没办法去改变其他人的话就从自己做起吧。

Q:从刚开始打职业到现在有了一点成绩,有没有比较感谢的人?

刘青松:还是挺感谢董小飒的吧,如果没有他的话,我可能不会有今天的样子。因为当时我是跟另外一个队伍有合同的,然后他花了一些办法让那个队伍放我走了去到他的队伍,所以还是挺谢谢他的。虽然在贪吃飒打甲级联赛的日子最后不是很愉快,但还是挺谢谢他的。

Q:你和林炜翔从2016年在贪吃飒就开始搭档了,在你眼里他是一个怎样的AD?

刘青松:挺憨厚的吧,比较憨的那种,看起来挺**的(笑~)。

Q:从操作和职业水平上来看呢?

刘青松:操作水平各方面都是挺不错的,他只要保持专注,尽量不上头,多调整下心态这方面就会是一个很不错的AD。

Q:那你们也搭档很久了,怎么看待你们两个一起的下路组合?

刘青松:我觉得我们下路还是要看队伍安排,如果队伍给我们选到强势英雄也是能在线上打出优势,如果让我们承担抗压或者发育到某个时间点再发力的话,我们也是能当好这样的角色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实力就还不错吧,但是算不上很好。

Q:这个赛季观众也看到你的游走英雄像牛头有过多次亮眼表现,但是林炜翔经常会玩一些像卡莎、薇恩这样的需要发育和保护的英雄,那你在游走的时候会怎样跟林炜翔沟通?

刘青松:我会提前很久就告诉他我要走了,就让他注意点,并且我会看当时兵线的情况要不要去游走,如果兵线允许游走或者有机会的话我就会去其他地方游走。

Q:目前你们已经打了14场常规赛,你觉得你们下路对线过最厉害的LPL下路组合是谁?

刘青松:硬要我说最厉害的下路组合的话就是RNG吧,因为那一把被他们压制的还蛮厉害的,但是其他队伍的下路都挺不错的。

Q:怎么评价这个赛季你和林炜翔的下路表现?打多少分?

刘青松:我们两个在下路线上的细节我们有被教练强调和指导过,我们也有去改正,线上处理会比之前好很多,教练也会跟我们说不要着急,做事情要多考虑一些什么的,加强了一些这方面的东西之后就慢慢好了一些。打分的话就6-7分刚好及格吧,我们其实也没打的特别亮眼,也有蛮多失误的,还是要慢慢进步。

Q:这个赛季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哪一场?

刘青松:有两场比赛吧,一场是年前最后打SN,还有一场是跟RNG打。因为打RNG那场我们应该赢下来的,但是犯了一些不该犯的失误;打SN的话是年前最后一场比赛太艰难了,打了很久很久,当时打的人很累了,后面都想不清楚了,最后艰难的赢了下来。

Q:很多人都说今年的LPL“人人平等”,任何队都有机会,那整个常规赛打下来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青松:我觉得是大家的实力都到了很接近的一个地步了,输赢无非就在于一些团队的决策和小细节的处理差距,现在的比赛都是某个决策的失误或者线上的小失误被对面抓住的话就会很影响这场比赛的胜负,基本上很难出现那种通过个人能力改变比赛走向的情况。

Q:季后赛要开始了,你觉得你们最大的对手是谁?

刘青松:我觉得每个队伍都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跟精力去准备,因为我觉得大家的实力真的很接近,就看谁准备的更好,谁做的更好。

Q:今天的赛后采访有说到赛季初你们立了一个染头发的flag,提到你是想通过投票来决定颜色,能分享一下具体是怎么回事吗?

刘青松:因为当时一直在说让我们立个flag,我想不到就随便说了一个,他们就跟着我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后面大家就都说染头发。

Q:那你最想染什么头发呢?

刘青松:我可能会去染粉色吧。因为之前看了一张别人的照片觉得蛮好看的,就想试一下。

Q:谁的照片?

刘青松:姜丹尼尔。

Q:赛季初你的目标是什么,完成了吗?

刘青松:赛季初跟教练说的差不多吧,就前四。

Q:现在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那有没有新的目标?

刘青松:我们想拿冠军。

Q:有什么话想对你们的粉丝说?

刘青松:谢谢大家这么久一直支持我们,接下来我们会越来越好,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准备季后赛的东西,争取拿到我们的冠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PentaQ刺猬电竞社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