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首家水下餐厅开业,外立面还能安装海洋生物监测工具

挪威著名设计事务所 Snøhetta 又有新作面世。此前,《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曾介绍过它们半埋于地下的森林天文馆形似树状的木质结构教堂等颠覆陈规的作品。而近日,由他们设计的欧洲首家水下餐厅 Under 正式开幕,将在这个春天迎来第一批食客。

在挪威语中,“under”有“below(下面)”和“wonder(奇迹)”双重含义。该项目位于挪威海岸线最南端,南北洋流在此地交汇,形成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

整个建筑全长 34 米,呈半沉式结构,底部支撑于约 5 米深的海床上。设计灵感来自于挪威的岩石海岸。建筑在外观上使用了厚重的混凝土材质,以抵御恶劣海况的压力和冲击。更重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粗糙的混凝土外壳经过风浪的冲刷将变为人工礁石,允许贝类和藻类等在这里栖息。

进入室内后,首先迎接客人的是一个安静的橡木门厅,象征着从陆地到海洋的旅程开启。织物覆盖的天花板参考了海上日落的颜色,致力于创造温暖平和氛围,与不羁的户外形成鲜明对比。吧台区域是连接海岸线与海洋的过步道,顾客穿过之后即可进入全景下沉式用餐空间,这种物理上的转变通过一个垂直向下贯穿餐厅层的狭窄窗户得到强调。最后是一个每晚可容纳 35 到 40 人的用餐区域,11米宽、3.4 米高的窗户作为建筑的“全景之眼”,确保食客能看到海底随着季节而变化的景色。

而食物本身的重点在于季节性和可持续性,以使用当地的天然食材为主。Under 主厨 Nicolai Ellitsgaard 此前曾在 Henne Kirkeby Kro 及 Måltid 等知名餐厅工作,他带来了一支拥有米其林顶级餐厅工作经验的 16 人厨房团队。Nicolai 在餐厅开幕前探索了周围的海岸线,发现了海松露、石蟹及蹲龙虾这 3 种被遗忘的海洋美食,试图将它们融入自己开发的菜单中。

尽管 Snøhetta 设计的概念主要服务于独特的用餐体验,餐厅还欢迎跨学科研究团队通过在建筑立面内外安装测量工具来研究海洋生物学和鱼类行为,最终目标是创造新的机会改善官方的海洋资源管理。作为一种更为“另类”的致敬,强调陆地和海洋之间微妙的生态平衡。

Under 是对自然边界的探索与实验,是一个关于对比的故事。上与下、陆地与海洋。通过关注陆地和海洋生命的共存,这个建筑提出了一种新的方式来理解我们与周围环境的关系。

正如 Snøhetta 创始人及建筑师 Kjetil Trædal Thorsen 所描述的,“作为挪威南部的一个新地标, Under 挑战了一个人在环境中的决定性物理因素。在这个建筑里,你可能会发现自己身处水中、海底或者在陆地和海洋之间。这将为你提供新的看待世界的视角,无论是在水面之上还是水面以下。”

图片来自 Snøhett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