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交易方案猜想:重回夺冠行列他们还需要做什么?

这赛季的火箭战绩不甚理想,一度在西部垫底区徘徊,而上赛季同期的火箭这时只输了 5 场球而已。如果他们还想要打回上赛季的状态,那么安于现状显然是不可行的——是的,他们必须行动起来!立刻!马上!

客观地说,现在的火箭需要一笔重整阵容的交易,光在自由球员池里捡球员无法帮助他们重新冲入西部前四,虽然开赛至今火箭挖掘出了加里·克拉克、丹纽尔·豪斯两位被低估的球员,又准备签下被太阳裁掉的小里弗斯,但我们都明白,光靠这些“边边角角”的补充,无法让他们再次成为和在西决和勇士大战七场的超级反派。

那么,以夺冠为终极目标的火箭缺少什么呢?

回答:好用的持球点、争冠级别的锋线、稳定出勤的且匹配 4000 万身价的圣保罗。

“等等,他们不是准备签下小里弗斯么?”

这笔操作虽然看似是针对一号位的补强,但聪明的朋友啊,请你自己想想——小里弗斯真的是合格的持球点么?

从进入联盟开始,小里弗斯就从来没有作为 “组织后卫” 被认可过,如果说小里弗斯有什么优势值得球队信赖,那也是冲击力和乱战能力,而不可能是串联球队和合理地打球……

“如果小里弗斯顿悟觉醒成为路威式的第六人呢?”

“那你怎么不期待安东尼场均 30 分?”

说正经的,小里弗斯适合火箭,但他不满足上述列出的条件。比起替补控卫,他更像是火箭会在小球阵容中使用的锋线。而小里弗斯风评最好的阶段就是在快船打二、三号位摇摆人。

所以,火箭要不就继续对布兰登·奈特保持耐心,要不就只能通过交易去补充一位符合标准的替补控卫。

大概搜索了一下,符合火箭选材标准且有可能入市的替补控卫有:特里·罗齐尔、科里·约瑟夫、泰勒·约翰逊、乔丹·克拉克森、特雷·伯克、林书豪。

罗齐尔有离开凯尔特人的可能,但在詹姆斯离开东部的大前提下,这赛季的凯尔特人需要保持阵容齐整去冲击东部冠军。所以,即便罗齐尔因为合同年的原因有被交易的可能,凯尔特人也不会轻易放走他,而在不拆散核心阵容的情况下,火箭无法给出合适的筹码。

同理,约瑟夫对于火箭虽然是好选择,但也不是个容易操作的对象,反倒泰勒·约翰逊、克拉克森、伯克和林书豪更有可能被火箭拿下。而约翰逊和克拉克森这样运动能力更出众、得分爆发力更强的双能卫会比较适合火箭现在的阵容。

克拉克森和泰勒·约翰逊都比较适合现在的火箭,而且鉴于他们的合同,都不是各自球队高交易价值的球员

泰勒·约翰逊是热火想要送走的 “毒药合同”;克拉克森的千万合同还要到下赛季才结束,而且摆烂的骑士没有任何理由必须留下他,再加上后卫成群,如果能用克拉克森换来不错的资产,那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火箭可以通过克里斯、安东尼、奈特为主体,加上一些选秀权完成交易,那么对于双方都有不错的效果。

但克拉克森上赛季打季后赛的表现并没有达到球迷预期

除了控卫,火箭也需要一位 “阿里扎级别” 的侧翼。市场上最符合这个定位的当然就是阿里扎,但他刚刚被太阳换到了奇才。阿里扎对于火箭的作用包括但不限于:三分远投、防守、阵容粘合剂。

如果按照这个条件去索引——公牛的贾斯丁·霍勒迪、鹈鹕的摩尔,还有黄蜂、热火这两支锋线拥挤的球队都有球员符合火箭的选材标准,而且这些球员都不会是各自球队的非卖品。

其中贾斯丁·霍勒迪本赛季至今已经投进了 93 记三分球,排在联盟第 7 ;此外还有 60 次抢断,在三分球命中数前十的球员里仅次于哈登。这样的数据结构非常契合火箭锋线的要求,更重要的是,火箭有匹配的筹码去推进交易。

火箭缺一位 3D 侧翼,霍勒迪则是本赛季新晋的优秀锋线选手

其实,纽约尼克斯或许也会是火箭的一个潜在交易对象,除了前面提到的伯克,火箭还可以询价冯莱——本赛季的冯莱场均 8.2 分 8.3 篮板 2.3 助攻,比赛内容也有提高。而火箭也缺这样的小球内线,类似于 ”小追梦” 。

当然,纽约尼克斯不是随便逛的超市,但我这么说也不是信口开河——新秀米切尔·罗宾逊基本上是尼克斯未来的五号位首发人选,波尔津吉斯复出后,冯莱显然只能打替补;而且以冯莱本赛季的表现,尼克斯想要留下他显然需要一份更优厚的合同。那么,与其放走合同年的冯莱,不如通过交易去创造价值,即便是一个二轮签。

说了那么多,但大体上也还是一些小修小补的交易。如果我们的想法更神棍一点,用埃里克·戈登或塔克为主体,搭配足够多的潜力、选秀权去交易杰伦·布朗如何呢?

乍看起来这样的交易纯属打劫,但思考一下——凯尔特人本赛季的锋线轮换并没有人们预想的那么和谐,反而用谁首发是困扰史蒂文斯的一个问题,而且杰伦·布朗的表现起伏相当大,比起上赛季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有下降的意思。

虽然凯尔特人没有迫切交易杰伦·布朗的需求,但是如果火箭和他们谈成一笔交易,也不会是什么让人诧异的事情。

火箭不是没有机会通过交易获得杰伦·布朗

最后,让我们的想法再疯狂一些,如果火箭把保罗摆上货架呢?

纵览交易市场,显然没有什么球队会对一位平均年薪 4000 万,合同还有至少两个半赛季结束的高龄老将感兴趣。

但如果,交易的对方同样是有处理大合同的需求呢?比如奇才的沃尔……如果奇才能够在这笔交易拿到充足的甜头(足够多的选秀签和好用的角色球员),那么扶正比尔、让保罗传帮带,这也并非不是一笔平衡、合理、双赢的交易。

当然,以上提到的都是猜想,但火箭如果想接近他们设想的终极目标——夺冠,那么他们需要参照类似思路去酝酿交易。

注:这是我们原创的新系列内容,主旨是在交易日前发散思维,猜想本赛季联盟可能发生的一些交易。首发于新浪 NBA 。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