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当代冒险家,只需要日常拆快递不撕快递单

似乎越长大我们就越熟练地学会了规避风险,很多时候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会克制和放弃,比如说考虑到以后的生计选择一门“有出路的”而不是自己热爱的专业、要事业比婚姻更 safe、找伴侣的时候追求安稳的幸福比一味心动更可靠、找好下家再辞职不能裸辞……这些常见的 play safe 可能是自身试错之后的教训,也可能是外界的“经验之谈”。

弗兰西斯·培根说过,冒险常常带来乐趣。当然了,他说这话的时候是在说爱情。但确实每时每刻都遵循着安全须知束手束脚地生活实在是不快乐,能怎么办呢?其实可以从一些小事入手,练练胆子顺便解放一下自己。

比如说买东西不买运费险、找不认识的 Tony 老师剪头、不带手机就出门这些事绝对可以称得上一场冒险了,但说到底这些事的后果实在是可有可无,毕竟有时候抱着手机两三个小时也可能没人找你说是吧?或者把难度降低,手机电量低于50%就出门也可以算一次小型冒险。

根据好奇心研究所曾经做过一项“你觉得哪些行为在当代社会可以称得上是“小确冒险”了?”的调查,我们从 4089 个答案中整理了一些勇气可嘉的博弈行为,你可以对号入座看看自己的勇猛指数,胆子小的也可以反向运用这篇文章,以后少踩这些坑。

一些低阶版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为以下这些“冒险精神”正名系列:

  • 明知熬夜伤身,依旧熬的不由自主
  • 明知拖延症不好,偏偏深度拖延症
  • 明知手机可能会摔碎,但依旧坚持“裸奔”
  • 明知道不干净,还吃路边摊的美食
  • 知道百度危险,但还是为了省事用百度搜索
  • 网购不买运费险
  • 打排位时候一个人单排

以及,极富冒险精神地回复某人发来的一句“在吗?”。

Giphy ©️sponge bob

当代赌博行为——相信“随机”

要知道所谓的随机,很可能只是一场骗局。

  • 买福袋——结果随机出了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
  • 游戏里的随机匹配——什么随机,我匹配的都是挂机队友
  • 点开“随便看看”——出来的都是最近浏览过的相似内容
  • 随机听听——还是最近播放列表循环
  • 微博抽奖——不说了,随不到我头上就是了

大数据时代,随机?不存在的。

现如今,不看小字的都是真正的勇士

如果你的眼神不太好,恭喜你,你的生活随时都可能在冒险,比如说吃东西看不见头发、注册看不清条款、下单时看不清优惠限制。在之前的一项调查“被坑了这么多年,你发现哪些位置隐蔽的小字才是真正的重点?”里,这些小字的坑看看你中过几条:

  • 买车票机票默认勾选的保险 or 接送优惠券
  • 移动支付时默认勾选的“关注公众号”
  • 看过/买过评价之后默认勾选的“分享到广播”
  • 歌曲上传顺便自动勾选“分享到微博”
  • 标红的“安装”旁边,默认打了小勾的同意安装“全家桶”
  • 满屏的下载按钮,最隐蔽的那个才是真的
  • 店铺全场一折(起)旁边小小的“起”字

……

人在江湖,眼睛可要放亮啊。没事,不幸中招了就说自己是在冒险。

起密码这事,难度高了低了都是有风险的

如果说“为了好记,所有密码都设置的差不多,并且不理会大小写字母+符号的建议是一种冒险”,那么“不同网站都设置不一样的密码”也同样是在冒险。

Giphy ©️the simpsons

隐私你随便看,根本没在怕的

网络上人们的隐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但不幸的事,这件事也越来越困难,可以说有时候我们不得不踊跃扮演一名当代冒险青年。

  • 允许对你的手机定位,读取你的通讯录,读取你的短信
  • 手机号各种时候抬手就填
  • 拆完快递不撕快递单
  • 填写会员信息时按照真实情况来写

…..

“哪些你原来觉得是“隐私”的信息,现在差不多已经放弃保护了?”这项调查中不难看出,都很关注的选项已经垫底了(只有 3%),在隐私所剩无几的现在,这些行为已经快被踢出冒险精神行列了。

社会新闻看多了,每分钟活着都需要勇气

有些恐惧属于“一朝听闻别人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虽然这些日常事情也属于极小概率的恶性事件,不建议以此为患,但一旦深入人心,做之前难免有心理阴影,比如说:

  • 打顺风车
  • 走路踩井盖
  • 扫码(因为你不知道有可能扫出个啥)
  • 一边充电一边用手机(可能会爆炸)

……

这个列表爸妈们可能比较擅长,可以让他们继续扩充下去。

题图来自:Giphy ©️Maremonstru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