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课业工具Google Docs,其实也是美国青少年隐形聊天工具

《大西洋月刊》报道,对于那些在课堂和课下使用笔记本电脑的青少年来说,Google Docs 成了他们热爱的聊天工具——对,就是 Google 公司的那款在线文本编辑软件,它本来是用来让这些中小学生写小组作业、或者分享笔记用的。

美国中学生使用笔记本电脑学习的进程在加快,这已经不是新鲜事。2000 年时,美国缅因州的州长 Angus King 提出了“缅因技术学习计划”,给公立学校 7 至 12 年级的学生配备电脑,从一开始的 iBook 到后来的其他笔记本电脑,以及 ipad 平板电脑。

在这种情况下,Google 也进入到了公共教育当中,并因此提早收获了一批未来用户。《纽约时报》甚至曾评论,芝加哥作为美国教育改革的前沿,在公共教育中逐渐实现了教室的“Google 化(Googlification)”。例如,教师可以使用免费的 Google Classroom 在线分发作业、或者评分,用学校版的 Gmail 发送通知;还有就是 Google Docs,学生可以共同编辑一个文档,做小组作业。

Google Docs 无意中提供了一种隐秘的课堂聊天方式。有学生告诉《大西洋月刊》,他们会在老师上课时,在文档右边的批注区聊天,看上去只是像在修改学习计划;老师走近的时候,只要点击“删除批注”,聊天记录就消失了。

在家做作业时候也会有同样的事情,既然爸妈不许用社交网络和聊天软件,也在意他们成天捧着手机,偷偷在电脑上用学习工具聊天似乎确实是个办法。社交网站 Reddit 上面也有这个话题的讨论,评论区有人质疑“为啥不用聊天软件”,回复是“因为用 Google Doc 字体有颜色,以及其他材料”——可能是图片、视频、还有网络链接。

用 Google Docs 聊天的页面。图片来自 Reddit

至于聊天内容,据《大西洋月刊》对学生的采访,一般都是家庭或者学校的琐事、八卦,可能还有友谊带来的争吵。Twitter 用户 Kate Millard Evarts 曾发推文说,“一群我不认识的青少年错把我邀请进了他们的 Google Docs,他们正在那给自己最好的朋友排序”。霸凌或者暴力信息也有可能出现,尽管《大西洋月刊》的采访对象 Skyler 表示这种用途很少,“人们就是在上面骂骂老师,或者聊聊自己的生活。一般就是最无聊的事情,但是它是让各种信息传递的的唯一方式”。

因为可以即时删除,这些文档或者批注可能比撕碎小纸条更好销毁,似乎很难有人再像以前一样把聊天小纸条收集起来当做纪念。在中学用 Google Docs 聊天的人往往在上大学之后就不再会用这种方式,这点倒是跟小纸条的宿命有点像。20 岁的 Skye 向《大西洋月刊》表示,“在 Google Docs 上面聊天是件很怀旧的事,它让我想起我们更年轻的时候”。

题图来自 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