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著名的令人炫目的克莱因蓝,现在你可以把它带回卧室

在所有以名人命名的颜色中,克莱因蓝无疑是经久不衰的一支。

作为上世纪 50 年代战后新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伊夫·克莱因钟情于单色画的创作。 1960 年,他为自己标志性的深群青色注册专利—— IKB( International Klein Blue 国际克莱因蓝)。

去年,这位已故艺术家的 50 件包括绘画、雕塑和装置在内的作品在英国布伦海姆宫展出,明亮纯粹的克莱因蓝在巴洛克式的庄严建筑中几乎让人眩目。

如今,人们可以把这抹蓝色带回自己的卧室了。为纪念这位法国大师 90 岁诞辰,装饰涂料公司 Ressource 与 Yves Klein Estate 合作,发布了一款受其标志性蓝色启发的油漆( YvesKlein ®)

这种油漆有哑光和天鹅绒两种质地,售价为每升 100 美元——大概只可以覆盖不到 8 平米的墙面。不过, artnet 指出,和其作品 Archisponge 在 2008 年拍卖出的 2200 万美金相比,简直便宜又大碗。

来源于Ressource
来源于Ressource

伊夫·克莱因相信,蓝色是自然界中最抽象的事物,天空与大海的代表,其他颜色则会让人产生过于具体的联想。除此之外,他还受到乔托为斯克罗威尼礼拜堂所绘的壁画影响。

传统的颜料粘合剂会改变颜料的亮度,为了达到理想的高饱和度,克莱因和化学剂师合作使用了一种特殊的粘合剂,在干燥时尽可能保持了原始深青色的明度,并通过重复的叠加让颜料呈现出极为丝滑的平面。四年后,他为这项合成申请了专利。

诗人以及艺术评论员 Maggie Nelson 曾这样评价克莱因的作品:站在这些蓝色的画作面前……它们辐射出的蓝色炙热到几乎在触碰,甚至灼伤我的眼球。

l’accord bleu (RE 10), 1960 by Yves Klein. 来源于 Wiki Commons

34 岁时因心脏病突发逝世,克莱因短暂而激进的职业生涯在流行文化中留下浓重一笔。

在 1958 年一次名为“虚空”的展览中,他清空了整个画廊空间,让人们排队穿过蓝色窗帘进入一无所有的空白空间; 1961 年,他又让裸体女性模特成为“画笔”,覆盖在克莱因蓝的颜料中,绘制了“人体测量”系列

他许多作品都带有这样强烈的表演性,让后世的重复和再现成为几乎不可能的任务,但克莱因蓝被延续下来,成为文学、时尚、流行音乐和电影中的某种暗号—— 德里克·贾曼 1993 年的实验电影 Blue,采用了克莱因的单色画作 IKB 79 作为整部电影的唯一镜头。

除了这款油漆,在巴黎一家画具商店 Adam Montmartre 也可以买到克莱因蓝,克莱因本人曾与这家店合作开发出这款蓝色颜料。不过由于版权的原因,人们无法将其称为克莱因蓝,而是低调地将其命名为 Le Medium Adam 25

题图为伊夫·克莱因,来源于 Wiki Common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