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赛道 – AMG GT R金港小记

自从去年试驾了AMG GT R,就一直对这辆车念念不忘,不管是在赛道上刷出优异的圈速成绩,还是为了追寻驾驶乐趣而漂移,这辆车的表现都令人印象深刻,可以说它代表了目前AMG的最高水平。关于去年的试驾感受:

苏黎世贝勒爷:试驾AMG GT R – 技术解读,赛道驾驶及漂移感受

遗憾的是,上次只是在锐思(1.4km)这样稍小一些的赛道里试驾了GT R,没有机会体验高速弯(三档及以上)的感受,对于这样一辆有585匹马力的跑车来说,不得不说是稍微可惜了一些。虽说对于这辆车的性能而言,金港(2.4km)也并不是一条“很大”的赛道,但它已经是北京地区来说相对条件非常好的场地了。

这篇小记主要是分享一些GT R在金港赛道的感受。

需要说明的是,GT R上装备的CUP2半热熔轮胎是需要比较高的温度才能进入正常工作状态的,这个温度在80-100摄氏度这个范畴(非热熔胎不到80度,而且一般轮胎的问题不是温度“不够”,而是不能“过热”),为了达到这个温度,除了需要开几圈暖胎圈,更重要的是环境温度确实也不能过低。

在早上温度偏低(6-7摄氏度)的情况下,这种影响还是挺明显的。首先能感觉到刚上场的时候,轮胎的抓地力明显低于我印象中的预期(上次测试是夏末,9月中),在刹车的时候不太站得住。其次在操控的极限上,车辆的动态是不够“线性”的,也就是说很多时候车身的动态并没有“可预判性”。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前几圈有一回在最后一个高速弯入弯快了一些(暖胎也不够充分),车尾就有非常突然的滑动,在没有心里准备的情况下,在高速弯里遇到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吓人的,不过好在我在很小角度的时候就控制住了。

时间到了下午,整个情况好了一些。一个是环境温度到了15摄氏度,另一个我暖胎也比较充分,都是确保车辆已经一点点进入状态之后再逐步尝试开得更快一些。事实证明GT R的实力还是非常强悍的,在GT3和488 Spider的金港成绩分别为1分12秒整和1分12秒7的情况下(轮胎都是CUP2),GT R在我的驾驶下能做出最快1分12秒5的圈速,并且这圈还有明显失误。由于这是我第一次跑金港,个人认为这个圈速还有很大提升的余地。根据我的测算(4-5处明显可以更快的地方),GT R在我能力范围内的“合理”圈速应该在1分11秒出头,专业车手不排除能跑进1分10秒。

除了圈速表现十分优异,GT R在平衡性方面也非常出色。全新的后轮转向系统以100km/h为分界点,低于这个速度后轮和前轮反向转动,高于则同向转动,即同时保证低速的机动性和高速的稳定性。最重要的是这一功能和车辆本身的侧向动力学和谐统一,没有任何不自然的感觉。总之出色的地盘调教搭配定制CUP2让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585匹马力能够高效释放,完全改变了AMG GT S本身偏“欧式肌肉跑车”的感觉,使得GT R在能够提供狂野驾驶感受的同时还能兼备实现非常快圈速的能力。

这次唯一的遗憾是,最后那个三档高速弯我没有全力push,其实还是挺想再尝试一下的,如果这个高速弯能完全掌控,基本上这辆车在金港的全部实力也就都发挥出来了。至于没有全力push,我觉得其实是对的,毕竟是第一次跑金港,留一些余地是好的,来日方长,并且随着温度的升高,也更加利于取得一个好的圈速成绩。

https://www.zhihu.com/video/1089869836351254528

除了赛道驾驶,漂移感受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和去年夏天对比,最大的感受就是轮胎的抓地力小太多了(因为温度低),不再像去年那样“粘”在地上一样似的,动力起漂“极其”费劲。虽然这回轮胎没那么抓了,起漂不是问题,但是想要漂好GT R还需要谨记驾驶员的坐姿是很靠近后轴的(会放大车身姿态),而且车的多一半重量都在后面(Transaxle),整体需要更细致的操作才能保证漂移的完整进行。

https://www.zhihu.com/video/1089877378314014720

最后其他一些印象深刻的地方。

Getrag的DCT换挡速度极快( 齿比也比GT S更密一些), 感觉换档这个动作本身基本不需要时间。不足的地方是从按下换档拨片到变速箱硬件实际去执行这个“其实很快”的换档动作,有一个能察觉到的延迟,这在赛道极限驾驶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影响的,虽然个人感觉已经比GT S要好了,但是作为GT R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动力方面,GT R的4.0T双涡轮增压V8输出的585马力实在是太充裕了,和AMG GT S上的510马力版本开起来感觉完全不一样,尤其是高转速区域,在6000rpm以上没有任何衰竭的意思,一直到7000rpm都非常地坚挺。原因也是很简单的,GT R上的发动机(M178 LS1.5)和输出510马力的GT S(M178 LS1)上的发动机是不一样的。(LS==Leistung==Power)

GT R的涡轮增压器调整了涡轮壳体内部的大小使其能够安装一个更大的压气机叶轮,这样在高空气流量下的性能表现就更好了,高转速动力自然更强。下图是GT R和GT S涡轮的增压值Vs.空气流量的不同,可以明显看出前者更加偏向高转速应用。除此之外GT R的发动机还减小了废气旁通阀内部的体积以获得更好的响应(也为了补偿更大压气机叶轮带来的更大惯性),最后还取消了涡轮的隔热保护,为了赛道上更好的散热表现。

总之

说了这么多,这次金港的赛道试驾让我更进一步体验了GT R在赛道非常强悍的实力,并且这样出色的赛道表现,并不是以牺牲日常实用性为代价的。不管是对于跑车来说并不是“死硬”的悬挂,还是比911更大更实用的后备箱,都让你误以为这是一辆日常就可以开去上下班的低调跑车,但GT R在人群中比GT3高得多的回头率,又让你的虚荣心能够得到极大的满足,所以,现在的我真的非常认真地在考虑,是不是要在今年中期改款之后来一辆属于自己的GT R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苏黎世贝勒爷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