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了多年隐私问题之后,苹果开始以它作为广告卖点了

苹果发布了公司第一支谈“隐私”的广告,这个话题最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广告名为 Private Side,花了接近 1 分钟的时间展现人们在生活方方面面,从小到大试图保护隐私的画面——生人勿进的标牌、给抽屉上锁、服务员靠近时立刻结束谈话……然后打上字幕,如果隐私对你很重要,那么 iPhone 也会注重这一点。

最后出现的苹果 logo 罕见地有了一小段动画,苹果梗变成了🔒的造型。

苹果很少在面向公众的商业广告里提及自己在数据保密、隐私功能上的任何更新,它也不像 Facebook 和 Google 那样常常公开回应隐私的话题。但由于隐私话题在美国民众的意识中越来越重要,各类财务和健康数据都来自手机,苹果也开始强调隐私,库克现在经常公开指责社交网络对隐私问题的忽视,指责 Facebook 和 Google 为了广告卖数据(虽然它们并不“卖”数据)。隐私安全成了苹果卖电子产品的一个卖点。

2017 年 9 月,苹果宣布要屏蔽 Safari 浏览器的 Cookie,这意味着广告商不再能无节制地追踪用户在浏览器中的行为,这在当时立刻影响了数字广告公司的股价;2018 年 10 月,苹果更新了隐私说明页面,用户可以在上面下载个人资料包,因为尽可能本地储存是保护隐私的指导原则;而在不久前的 CES 大会上,苹果也打平面广告谈隐私。

不过面向公众的大肆宣传一直没有跟上,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苹果一直都不太依赖广告收入,而更多靠卖手机赚钱。根据数字广告媒体 Digiday 的一份报告称:“今天,出版商仍然无法直接兜售 Apple news 上的广告资源位,因为第三方数据、IP 和定位的数据集不足以支撑足够规模的广告投放。”Apple News 拥有约 9000 万订户,但据《纽约时报》报道,有些媒体从苹果获得的广告收入不到 1000 美元。

需要解释隐私安全的责任,过去都主要在 Facebook、Google 这类同样是媒体的科技巨头身上,他们也在这波对表现为保护隐私,实际上反垄断的运动中首当其冲。

欧洲最严隐私法案 2018 年上线,1 月 21 日,法国国家数据保护机构国家信息和自由委员会就对 Google 开出首份 5000 万欧元的罚款。3 月 7 日,Facebook 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发布一篇 3200 多字的长文《从注重隐私的角度看社交网络》,表示私密通讯和小群体聊天是未来公司的中心。

苹果之所以如今在大众广告里直接把隐私作为议题,和反垄断重新成为政治议题不无关系。不过虽然苹果在美国和欧洲没有遇到隐私问题,但它自己也因为 App Store 对数字内容征收 30% 提成的同时自己做音视频服务,即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被诟病。本周,Spotify 向欧委会发起对苹果反垄断调查的申请。

题图来自 视频截图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