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日报第 5 期:豪赌过后,一地鸡毛

知乎日报,每期为你推荐值得关注的优质内容,让编辑部小李带你正确地逛知乎。


* 惊奇队长,不太惊奇

《惊奇队长》最近风波不断,从女主「灵堂自拍」到烂番茄关闭「想看」,这部炒鸡英雄电影在妇女节档期的推进并不如以往丝滑顺利。

不过,小李听说今天 IMAX、杜比全景声等影厅的零点场还是热度不减,很多场次第一排都坐满了人(默默想到了当年坐在台阶上全程看完 IMAX 版《少年 Pi》的自己)。

电影、科幻等话题优秀回答者 @电子骑士 在凌晨 1 点多的无剧透回答中表示,影片主线内容定位于惊奇队长找寻真正自我的过程,思路不错,但实现得有点……嗯……笨拙。

电子骑士:如何评价漫威电影《惊奇队长》(Captain Marvel)?

应当说,作为漫威第一部女性角色担纲主角的电影,本片比《神奇女侠》还是略逊一筹(不够宏大厚重,有点独立电影的轻巧和温润),但绝对完成了任务,也算开了个好头。

不过,多数没有看过漫威漫画的观众,对于漫威首个女超英可能还是脑瓜子嗡嗡的懵。惊奇队长到底什么来头?她是谁?她在哪儿?她经历了什么?

知友@盘电影 特意为知友们准备了一盘儿开胃菜,各位记得看《惊奇队长》前享用。

盘电影:看《惊奇队长》之前,应该了解哪些?

如果有户口本,惊队的曾用名那一栏肯定是写不下的。因为她先后被叫过:惊奇女士、双星、惊奇队长,甚至在空军中被战友称为「芝士汉堡」(幸亏不是麦辣鸡腿堡)。

话说,漫威为什么会拍摄《惊奇队长》?想必一定是为了催更知友@李惟思 这篇作于 2018 年的超长回答(大误)。从托尼老师到星爵男神,这些年漫威主角们(的嘴)真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皮的机会。

李惟思:漫威系列电影中,你觉得最好笑的梗是什么?

金庸的江湖不只有武功和秘籍,更有恩怨情仇、世事人性,而漫威的宇宙,More than a hero,超级英雄的躯体里,到处都是有趣的灵魂。

* 从昙花一现到就地解散,凛冬并不好过

最近几天,关于熊猫直播本月就会申请破产清算的消息铺天盖地,其中一张网传截图十分夸张:熊猫直播工作群里 HR 表示,已经帮大家安排了头条、快手、花椒、映客的需求,员工可以把简历发给各部门 leader 同步。

在机构号 @娱乐资本论 的报道中,不难发现问题的症结点:从很多角度看,熊猫直播对员工的要求都堪称佛系,正是这种佛系导致了熊猫的衰败。

娱乐资本论:如何看待网传「熊猫 TV 疑似破产清算」的消息?

熊猫的主播是所有直播平台里最舒服的,平时就播 4、5 个小时,人气掉了也不管。等到月底疯狂补时长,然后拿全额薪水,甚至直播间标题就叫「划水补时长」。在其他平台如果表现不好,CEO 甚至会直接点主播的名。

无独有偶,多位接近聊天宝(原子弹短信)及其内部人士证实,3 月 5 日下午,聊天宝团队宣布就地解散,解散前大约有两百人的团队,锤子内部人士表示「只保留二三十人」。

机构号 @爱范儿 分析认为,今后我们可能不会再用上罗永浩做的手机了,但没准能抽上口老罗做的烟……

小李仿佛看到了夕阳下奔跑的老罗,那个曾经是英语老师的老罗,然鹅内心并没有一丝丝小激动。

爱范儿:3 月 6 日晨,传出消息子弹短信裁员至 30 人左右,疑似接近倒闭?真相如何?

原本聊天宝的目标用户定位就是三四线的小城市,但由于「没做地推」所以扩散范围十分有限,现有用户群仍然以去年的子弹短信(也就是聊天宝的前身)和锤子手机用户为主,很难保证足够高的活跃度。

* 最好的致敬,是努力超越

3 月 7 日湖人对掘金的比赛中,詹姆斯在第二节拿下本场比赛的第 14 分,生涯总得分来到 32294 分,正式超越乔丹,排名 NBA 总得分榜第四位。

NBA、文学话题优秀回答者 @张佳玮 去年早在勒布朗超张伯伦时已经表示:按正常流程,到明年春天,勒布朗总得分会超过乔丹。明年圣诞节前,他会超过科比。

张佳玮:詹姆斯生涯总得分超越乔丹排名 NBA 历史第四位,如何评价这一纪录?

至此NBA常规赛总得分前四人——天勾、邮差、科比、勒布朗——都是湖人一系的了。加上第六的张伯伦、第八的鲨鱼:史上得分前八人里,六人与湖人有瓜葛。

知友 @Bryantian 则回忆起 2002 年 1 月 31 日的那个夜晚。即将年满 39 岁的篮球之神乔丹在冈德球馆甩出一记标志性的外切接球中投,像翻版的「The Shot」一般,再次刺痛了无数克利夫兰球迷的心。

Bryantian:詹姆斯生涯总得分超越乔丹排名 NBA 历史第四位,如何评价这一纪录?

2003 年,乔丹退役,詹姆斯当之无愧地成为克利夫兰骑士的状元秀。当时年仅 18 岁的勒布朗,身上所背负的是—— 天选之子,最强高中生,23 号球衣,耐克 9000 万大合同,人们对于「乔丹+魔术师」的想象,篮球之神的接班人;以及阿克伦之子,克利夫兰的小皇帝,能带来复兴的城市之光。

* 移动终端能折叠出未来吗?

一夜之间,手机都可以折叠了。在宁折不弯和折叠宜弯的手机中,你如何做选择?

解局折叠屏概念、技术和未来,知乎在前不久邀请了材料、电池、设计、IC 触控等多领域嘉宾,一起拨开未来手机形态的重重迷雾。

到底什么是折叠屏手机,其实听到「折叠屏」这三个字,不少人是不确定概念的。华中科技大学光学工程硕士 @大狸 做了较为详实的介绍:

大狸:什么是「折叠屏」,当前使用的「折叠屏」技术有哪些硬伤,发展前景如何?

其实做折叠屏手机最大的难点目前已经不在于屏幕本身了,而在于手机内的元器件及电路板,要想实现手机完全可折叠甚至柔性化,元器件与电路板是必须要跨过去的一道坎。

有知友也很疑惑:三星花费那么大心力开发柔性屏,那它的终极意义是什么?联系到现在的折叠屏手机,可以发现这是其中一个意义,其他的呢?

存钱罐:除了折叠屏手机,柔性屏的意义还有什么?

对此,工业设计话题优秀回答者 @存钱罐 认为,将很多有趣的概念设计「变现」可能是最大的意义。

其实,折叠屏到底会不会流行,小李觉得关键在于折叠屏上用什么。

YorN: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折叠屏手机有潜在的杀手级应用吗?

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在读工业设计博士 @YorN 表示,这项技术本身很难直接催生出什么杀手级的应用。但是如果折叠屏能够普及,它会慢慢地影响移动应用的设计以及用户的使用习惯。

在这部分的最后,小李为大家介绍一个新的圆桌朋友。关于 5G 你想知道的,统统在此:

知乎圆桌 · 5G 新赛场


除了近期热门的优质回答,这些好内容也推荐给你:

一名用户更新保存在招聘网站的简历,往往意味着 TA 可能在考虑跳槽。有的招聘网站以营利为目的,向用户的雇主提供更新简历的信息,这种行为是否构成隐私侵权?法律话题优秀回答者 @Three诗睿 给出了他的解答与解决办法。

Three诗睿:招聘网站将用户更新简历的行为告知雇主,是否属于隐私侵权?

历史上有不少女科学家都由于她们的性别而遭到过排挤、刁难、轻视,她们的求学和研究之路异常艰辛,机构号 @中国科普博览 提到的这位「德国的玛丽 · 居里」也不例外。

中国科普博览:有哪些女科学家由于她们的性别而遭遇过不公?

最后,「流血的四月」要来了,各位觉得惊奇队长在 The End Game 能打赢灭霸吗?欢迎猛戳这个问题,发表你的毒到见解!

小李发问:惊奇队长能打赢灭霸吗?


以上就是本期值得关注的知乎优质内容。部分优质回答感谢 @爱咖喱的居居 @TongTong @叶竹 等知友们的热心推荐,撒花~

同时,欢迎查看知乎日报机构号的每日「想法」动态,#小李带逛#、#知乎今日最热#、#小事# 等精彩话题已经等你好久啦!

发现好看的内容,记得在评论区 @知乎日报,带小李也上个车~

往期回顾:

知乎日报第 3 期:少数派们,真是让人一言难尽

知乎日报第 4 期:今天的头条,毫无疑问只能是这条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日报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