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网 115:110 力克湖人,詹姆斯空砍 36 分,篮网六人得分上双,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今天是科比球衣退役一周年,所以今天的故事从科比开始说起。

2013年4月12日,时年35的老科为了给湖人争取一张季后赛门票,在与金州勇士的比赛中拼尽全力,最终导致跟腱断裂。而这也意味着湖人彻底进入后科比时代,这位为紫金王朝戎马一生的超级巨星,很难再继续带领球队争取篮球殿堂的最高荣耀了

湖人管理层决定为未来早做打算,囤积天赋。13-14赛季在科比只打了6场的情况下,湖人取得27胜55负的战绩,在2014年选秀大会上以第七顺位摘下了兰德尔。但你很难想象一个7号顺位的新秀可以撑得起如此磅礴的紫金王朝历史,可以hold住挑剔的洛杉矶人

于是第二年,他们又在斯科特教练的领导下写意的送出了21胜61负的战绩,位列全联盟倒数第四,而这一年湖人抽中了榜眼签。在唐斯几乎预定了状元的情况下,剩下那些水嫩的年轻人可以任湖人采撷,最终湖人以榜眼签摘下了今天文章的主人公之一——德安吉洛-拉塞尔


拉塞尔是幸运的,同时也是不幸的。天使之城的希望,紫金王朝的荣光都悄悄压在了这个刚刚19岁的少年身上,同时科比将完成最后一季的联盟巡演,所有的聚光灯都聚集在洛杉矶。人们毫无疑问的会拿这个他们以为的“科比接班人”和科比进行比较,当年科比18岁进入联盟便已初露锋芒,你个19岁的拉塞尔凭什么不行?

但那是科比啊,20年的点滴言行,5座总冠军奖杯让他如总统山一般矗立在紫金球迷的心中。用这样的标准去衡量一个19岁的少年,真的公平吗?但世界本就是不公平的,你既然被湖人选中那就应当也必须去承担这一切,如果你承受不了,那只能证明你不适合洛杉矶

19岁的拉塞尔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他甚至在菜鸟赛季便掀起了轩然大波。当然不是因为平平无奇的赛季表现,而是因为名震全联盟的“录音门”事件,拉塞尔的人品受到了无数人的质疑。

但湖人并未立马放弃他,职业运动员看的是球场上的能力,你只要能打好球,场下的一切都会随风而逝。但拉塞尔在整个湖人群龙无首的16-17赛季仍旧不温不火,也没有表现出与湖人相称的领袖气场,场下的球迷为他送上了一个亲切的外号——“水拉”。


湖人的耐心终于被消磨殆尽,2017年6月21日,湖人将拉塞尔和莫兹戈夫打包送至篮网,仅仅只换回了一个大洛佩兹和一个2017年的首轮第27号选秀权。在这笔交易中你很难说的清楚是莫兹戈夫作为交易的搭头和拉塞尔一起被送至篮网,还是拉塞尔被作为莫兹戈夫“垃圾合同”的搭头被送至了篮网

有意思的是两天后,2017年的NBA选秀大会上,湖人用他们连续第三年抽到的榜眼签选下了来自UCLA的核心后卫郎佐-鲍尔,也就是那个上赛季他爹比他出名的“球哥”。而球哥打的刚好是拉塞尔空出来的一号位,你也很难说的清楚是不是湖人早已经决定要选球哥,故而把拉塞尔送到了篮网。

另外,您应该还记得湖人用拉塞尔那笔交易换回来的首轮第27号选秀权,湖人用那个签位选下了另外一位翩翩少年——凯尔-库兹马。

请原谅我前面冗长的叙述,但只有我帮您把这些捋顺了,您才能体会到今天这三个被命运纠葛的少年同台竞技的趣味性,但让这组对决被置于聚光灯下的并非这三位少年中的任何一人,而是洛杉矶如今的新王勒布朗-詹姆斯。


今天开局湖人就打的能量感爆棚,尤其是老詹,刚刚第二次进攻过掉杰弗森的防守就想扣篮,虽然被贾勒特-阿伦盖掉有点尴尬,但你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他在带动整个湖人的气氛,这在上一场大败奇才时是没有的。

同时钱德勒面对篮网的第一次进攻,当阿伦去三分线外和拉塞尔挡拆时,钱德勒跟出了三分线去防守拉塞尔的三分。包括湖人不停的想要推起转换,库兹马的单臂劈扣都在展示着湖人想要拿下这场比赛的能量和决心。

篮网是一支什么队伍呢?

以拉塞尔和丁威迪为核心的整体球队,他们崇尚的是分享、整体、进攻。同时他们又是一支十分年轻的队伍,他们有冲劲儿、无所畏惧,从赛季初看起来他们又要向巴雷特发起冲击,到最近豪取五连胜,接连战胜猛龙、费城等强敌都展示了这支年轻球队的冲击力

但他们不是一支打快的球队,他们场均只有99.8个回合,位列联盟第23,场均快攻只得9分,联盟倒数第一。

所以要战胜湖人,他们首先要做的是不能让对方冲起来,一整场下来篮网的退防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第一节7分半,球哥破坏了篮网的球权,拳王趁乱把球打了出来,库兹马持球发动快攻,湖人前场3打2竟然没打成,等到再想二次进攻时,篮网已经退回来了四名球员。

场均要刷20.4分快攻得分联盟排名第二的湖人,在本场比赛只有12分快攻得分入账,其中一半是在第二节拉塞尔下场,篮网断电那段时间得的。


当篮网遏制住了湖人的快攻,他们开始抓住湖人中锋这个弱点狠狠地打!首先在麦基上不了场的情况下,湖人就钱德勒一个正印中锋,篮网不停冲击篮筐,他们很明确只要钱德勒一旦陷入犯规困扰,湖人整个中锋线都要陷入瘫痪。

其次钱德勒除了第一回合往外防的很大之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收在篮下,篮网又利用这点不断让阿伦出来和拉塞尔挡拆,拉塞尔今天上半场三分6中3,篮网全队8中5!

但即便如此,钱德勒在场还是湖人现有中锋里效果最好的。第一节祖巴茨上了2分半钟直接两犯,瓦格纳上场虽然能投进3分,但是篮网盯着他突,他今天上半场在场的8分钟里,正负值-9,全场最低。

所以到了下半场沃顿教练也发现了,既然效果都不好,那干脆用小阵容吧!下半场除了钱德勒在场那4分钟,湖人全是用的小阵容。


篮网今天最危险的时候应该是第二节后半段和第三节初段。第二节后半段拉塞尔下场,整个篮网找不到主心骨了,进攻极其混乱,前面也说了湖人趁着这段时间推起了反击,直到篮网开始有意把球权给到丁威迪,丁威迪用自己极强的个人进攻才渐渐稳住局面。

第三节初段危险的原因在于库兹马连续利用个人脚步花式吊打篮网今年的新秀鲁迪恩-库鲁茨,库鲁茨在场的3分钟被库兹马打了4个回合,三个打进,一次造成犯规。阿特金森教练一看情况不对,令旗一挥,卡罗尔上,库鲁茨下。

卡罗尔一上,库兹马立马从打人的那个变成了被打的那个,而湖人场上摆的又是个小阵容,篮网还是不停地冲击、杀篮下,一度将分差拉开到14分。


沃顿教练无奈按下了詹姆斯启动按钮,詹姆斯第三节打满12分钟,包括米哈伊柳克被老詹训斥之后投出了一记魂不守舍的三不沾,以及库兹马回传给波普失误以后,他连干三个回合,以一次扣篮、一次造成对手犯规、一个三分,拿下了湖人第三节最后的全部六分

第四节一开始,上赛季经常在克利夫兰上演的年度悬疑大剧《詹姆斯能歇几分钟》宣告回归,两分半钟之后,詹姆斯从板凳上站起来那一刻,我脑海中浮现的是魔术师说过的那句“我们不能像骑士那样使用詹姆斯”。

显然,沃顿教练对领导的话有所质疑,并用实际行动提出反问:“我们不那么用?该他妈怎么用?”

老詹最后一节打满最后9分半,得分、助攻、防守一把抓。他拿到了湖人第四节27分里的11分;6次助攻里的一半;他发现库兹马被不停突破时,主动挤过掩护去防守丁威迪防止库兹马再被突破;还包括最后17.4秒那个帮助湖人保留住希望的负角度三分!

奈何一个老汉再能打,也敌不过全民皆兵的篮网,最终老詹以36分13篮板8助攻荣膺今天的空砍群群主。


哪位会问了,您这标题不是双榜眼吗?双榜眼在哪儿呢?

那咱先说球哥,在开局湖人反击打不出来,篮网收缩内线放湖人三分的时候,是球哥用3中3的三分惩罚了篮网的防守;最后一节大家都以为湖人要重回詹姆斯在骑士的一星四射模式时,但球哥会利用詹姆斯的牵制力进行空切;比赛还剩1分14秒,篮网放掉外线的球哥,球哥毫不犹豫三分出手命中将比分追至105-108。球哥今天三分9中5,成为了湖人全场三分最准的人,砍下23分,其中一开局一结尾19分!

抛开这些亮眼的表现,还有那些不起眼的全场奔袭、盯防、补位、轮转,以及他和史蒂芬森一起时确实拿不到球,这就是湖人的现榜眼。


再来说拉塞尔,他现在确实已经成了篮网的核心和领袖,全场21中9,三分9中4,砍下22分13助攻,从数据来看您就知道是他在指挥着篮网的进攻

但数据之外,他始终是篮网最明确的人。钱德勒在时他知道利用挡拆打钱德勒出不来;瓦格纳上场之后,他知道把瓦格纳换防到自己面前连续突破;湖人上小阵容时他知道不断冲击;最后一节决胜的时候他知道库兹马是湖人这个阵容的防守弱点,他不断的把库兹马换防到自己面前利用脚步突破。

以及终场前22.1秒,那个近乎终结比赛的三分!

纵观全场,他始终在做最正确的选择,这是湖人的前榜眼,篮网现任的核心领袖。

两个榜眼的交锋,一个故事的完结,拉塞尔和湖人的故事已经画上了句点。

但篮网如今已经六连胜,拉塞尔在这儿的故事会讲到哪


谢谢读完!

每日球赛和球员文章首发在微信公众号——申屠说,写字不易,劳烦您帮忙关注下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申屠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