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日报第 7 期:向人类的本质发问

知乎日报,每期为你推荐值得关注的优质内容,让编辑部小李带你正确地逛知乎。


* 开奥迪得白血病?先别急着站队

3 月 11 日,一篇名为《他们都买了奥迪车,他们都得了白血病》的文章在朋友圈引起极高关注。文中,有六位自称购买并驾驶奥迪车的车主或车主家属患上了白血病,且六人中有四人是急性髓系白血病。

知友 @庄有猫 梳理了白血病的病因、空气污染与白血病的关系等问题,并指出奥迪的空气问题其实已经不是第一回爆出来了,在他的印象里几乎年年都有。但要是说只让奥迪背着空气污染的锅,其实并不合适。

庄有猫:如何看待多名奥迪车主患白血病、癌症、畸形儿甚至引发死亡?并表示与汽车内饰气味有关?

对于医学工作者而言,判断两者存在因果关系,需要大量证据,包括流行病学、动物实验以及人体临床试验数据。而对于很多普通老百姓而言,他们所需要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结论——到底这豪车还能不能买?

从《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白血病,在真正的中医面前不堪一击》再到自如甲醛房事件,在知乎关于白血病的相关讨论屡见不鲜。如知友 @lily 曾科普过治愈白血病的三种途径:

lily:白血病能被治愈吗?

白血病干细胞含量极少,但理论上讲,只要残留一个,就可以「春风吹又生」。要杀灭普通白血病细胞很容易,但是白血病干细胞非常狡猾,大部分时候处于沉默状态,逃避免疫检测,同时承受性极佳,耐寒耐饥耐热,常规治疗难以根除,也正是这个原因,白血病治疗常常一波三折。

「3·15」将至,关于奥迪致癌一事,小李也会持续跟进。

* 5G 前夜,人人都是 5G 经理

前不久,华为发布了首款 5G 手机,让 5G 再次踏上风口浪尖。5G 芯片、5G 基站、5G 基带、5G 手机轮番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而「边缘计算」「网络切片」「数字孪生」这些内外资轮动炒作的概念,也让 5G 应用股走出了 2015 年创业板牛市的步伐。对于这些板块逻辑的认识,小李认为不能仅停留在 PPT 上。

5G 的产业链究竟有多长?通信话题优秀回答者 @甜草莓 表示,目前大家耳熟能详的 5G 产业只是一小部分,其实元器件制造商、设备商、运营商、终端厂商和互联网企业一起共同构成和维护了 5G 产业链。

甜草莓:5G 产业链的布局都包含哪些内容?

「不是每一滴水,都叫农夫山泉。」无线通信涉及的环节可比卖水复杂多了,套用这句广告词——「不是每一种电磁波,都能用来传输信号。」

从手机终端到 App 再到物联网,其实 5G 影响的不仅仅是普通人,更是技术变局和大国博弈。如果 5G 一直站在聚光灯下,4G 该怎么办? 知友 @鱼头好吃鱼尾好吃 倒是认为在中国,5G 和 4G 会长期并存。

鱼头好吃鱼尾好吃:中国 4G 时代建造的基站,在 5G 时代会不会变成一堆废铁?

SA 还是 NAS,现在是设备商一头热。最终决定权其实在消费者,而不是运营商和设备商。就现在的形势,如果没有新业务爆发,恐怕 5G 手机普及会很慢。

知友@孙煜征 坚信 5G 会带来第三次互联网革命。「比 4G 快一些」,是对 5G 的污蔑。

孙煜征:5G 无线通信与 4G 的典型区别有哪些?用了哪些新技术?

5G 相对 4G 的百倍带宽将是历史上提升最大的一次。这样的速度是 4K 清晰度直播流媒体(25Mbps)所需求的 40 倍。5G 所提供的带宽甚至能满足未来 20 年消费者对网络带宽的需求,并全面超越有线互联网。

* 想摆脱人类的本质,真的好难

小李最近加了几个夸夸群,变着花样地在群里夸陌生人的各种糗事。从「你的操作真棒,简直像极了爱情」到「两开花两开花,老规矩兰五券送上」,反正当下什么梗流行我就说什么。

都说人类的本质是真香柠檬味的鸽子牌复读机,其实如果认真起来,很多时候小李根本不理解自己到底在说什么,但是又觉得平时看到的这些话很符合我的态度。于是,我便开始经常套用这些话,重复两次三次甚至无数次,直到它们不再流行。

和小李类似,法律话题优秀回答者 @王瑞恩 也曾遇到这样的问题。他认为,一个人说在座诸位「都是垃圾」,未必是因为愤怒,也未必出于狂妄,仅仅是因为表情包中毒太深。如果大家有着相同的上网冲浪经历,那倒无所谓,但一旦对方和自己信息储备不匹配,不知道背后的典故,就可能完全接受到了错误的信息。

王瑞恩:如何摆脱自己复读机的状态?

重复,是学习与他人沟通的必由之路,但在掌握基本沟通能力之后,务必要让思想驾驭语言,而不是让语言控制自己的思想,不要满足于让脱口而出的流行语代替自己真实希望表达的情感。

心理学话题优秀回答者 @暗涌 表示,这其实也没什么,大部分人都会背点套词用,比如祝寿就说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拜年就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但是,聊天可以被金句扶持,但不可以被金句挟持。

暗涌:如何摆脱自己复读机的状态?

你可以开启一种「反向金句复读机」状态:复读别人的金句,然后调动你所有的才华,去批判它、驳倒它。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掌握批判性思维,可以形成自己的观点,慢慢地,你就可以无招胜有招,草木竹石,皆可为剑。

最后,本题的题主(兼用户反馈话题优秀私信者)@知乎小管家 也讲述了它的复读养成史。小李这边建议各位亲亲带着调戏的心情阅读。

知乎小管家:如何摆脱自己复读机的状态?

知友们,如何摆脱复读机的状态,你学会了吗?你学会了吗?你学会了吗?


除了近期热门的优质回答,这些好内容也推荐给你:

苹果公布了 3 月末特别活动邀请函主题:「好戏开幕」(It’s show time)。 想必大家都和小李(以及 @爱范儿 )一样关心:到底会不会有 AirPods 2?

爱范儿:2019 年 3 月 25 日将召开的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还会带来惊喜吗?

宇宙的大小是地球的 100000000000000000000 倍(别数了是 20 个零),这 20 个数量级意味着什么,让天文学话题优秀回答者 @One Two 把你压成头发丝大小就明白了。

One Two:如果把地球当做一个直径 1cm 的小球,整个目前观测到的宇宙有多大?

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宝石的颜色从哪里来?如果在给女朋友买礼物之前,化学话题优秀回答者 @博丽灵梦 的回答能够帮你及时补补课,想必你面对店员的姿势水平是极高的。

博丽灵梦:宝石为什么有颜色?宝石中可能有哪些致色元素?


以上就是本期值得关注的知乎优质内容。部分优质回答感谢 @牛芒 @甜草莓 等知友们的热心推荐,撒盐~

同时,欢迎查看知乎日报机构号的每日「想法」动态,#小李带逛#、#知乎今日最热#、#小事# 等精彩话题已经等你好久啦!

发现好看的内容,记得在评论区 @知乎日报 ,带小李也上个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日报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