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三大应用场景中的URLLC,究竟U到了什么程度?

1 Urllc不是一个独立的技术,更不是一张独立的网络,他是5G所谓的新空口标准NR(New Radio)中,涉及大规模降低时延、提高可靠性的相关技术;

2 Urllc在目前的5G标准演进中,尚未有可以落地(即完成标准化仿真和认证指标确立)的技术细项,截至2018年底的R15,基本都是协议草稿和原始提案,乱得一B,别说外行了,我看得都头晕;

3 Urllc如果说相比较于之前的R14版本(LTE evolution)有些体现,主要是两点,一个是随着NR标准确立之后,一些明显能改善空口时延的特性,比如短符号周期Short Symbol,短的调度周期TTI等等,这是NR敢说自己空口时延能落到5ms以下(1ms最佳理论)的资本;另一个是发源于R14的LTE-v2x技术体系(注意这里是基于LTE的V2X,还不是NR-V2X),这个引人注目的车联网技术虽然实际没有落地,但是他要解决的问题和实际面临的部署场景,还是在他那个阶段(2016-17年)提出了不少具体的对于空中接口的增强需求,比如:

3.1 低时延,更短的调度周期;

3.2 低时延,提供直接的V to V的无线接口(广播),放弃寻址,放弃基站转发,直接实现车辆到车辆的信息互通;

3.3 低时延,提供新的调度方法,尽可能压缩因为调度所导致的时延;

3.3 高可靠性,更好的对抗多普勒频率偏移的机制,满足相对速度300km/h需求;

3.4 高可靠性,更可靠的空中接口,采用更高密度的DMRS(一种参考解调信号),会让空中接口的解调质量更高,误码率更低;

3.5 高可靠性,更好的数据重传机制,可以针对这种高速复杂电磁空间,尽可能快地把误码重传在更低的网络层次上完成;

….

4 因为去年的主标准版本R15,主要是针对eMBB设计,主要还是满足超宽带的需求,因为这个时期中,这个比较博人眼球,也比较利于5G的尽快推广和落地(所以才有美国Verizon的换标5G),所以其它关于urllc,和其最典型应用的V2X,就几乎没进展,很可惜;但是今年的R16,一定会在这方面发力的,去年的欠账都会加倍奉还;

5 至于你提到的其他方面,比如对抗恶劣环境的具体措施,标准内包含完善的评估手段提供给运营商和设备厂家做benchmark,但相对具体的标准措施,还会再晚一些,有个先后次序的问题;

6 最后说几句关于自动驾驶中,5G应该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这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从标准角度看我们确实给出了……

computer restarting

OK for restarting—–

从现在的标准看,从LTE-V2X开始,3GPP一直是现有应用需求,再在应用需求所对应的技术边界之内找具体的实现方法的,这是个严谨的思路,也基本避免了“闭门造车”的情况出现,这个系统的方法论,一直工作的很好,毕竟网络投资是非常惊人的,慎重总是没错的;但我觉得现在的问题是,无线网络的发展终于来到了一个分水岭,3GPP在互联世界当中扮演的角色,管道化越来越严重,具体体现就是对于无线网络应用的距离感越来越强,也越来越外行了。无数例证已经可以证明这一点,3GPP和其背后的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最终会回归“管道商”的基础定位,而无法继续兼职扮演“应用提供商”的角色。现在当下最直白的就是车联网,别说3GPP为代表的通讯界,就是汽车行业自己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整体感觉就是一个乱字了得,各说各道理,听起来都有点道理,但实际上未必就是最终答案。就比如老杨同志(杨学志同志),也只是一个固定通讯人对于车联网的思考,有他的价值,但肯定不全面,更显武断。

我举个栗子,NR-V2X的车联网应用建议里,上来就是车辆编队(plantooning)和远程驾驶(RC),这些企图彻底旁路目前单车智能的粗暴替代,看起来很美好,但确实很难落地,那这种应用来作为车联网的当下目标来讨论,吵过来吵过去的,没有任何意义。车联网的部署成本,包括设备成本、覆盖难度、优化难度、IOT难度…..等等这些巨大的成本,可能不会被传统的无线网络模式所分担多少,毕竟标准的5G网络还是沿着住宅区和办公区进行建立和优化的。在这个基础上漫山遍野跨山跨海去覆盖各级公路体系,你当国家财政是太平洋里捞出来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吗?

所以更现实的需求,还是交通整体流量信息的泛化普及、紧急路况信息的跨视距周知….等等类似弥补传感器不足的辅助性需求,最多能在单车的自动控制算法里做一个带系数的参数,数据融合之后被用作最终决策。这是最佳落地。

大一统的大心脏,通过车联网’的单点指挥全局,这种王道,现在看,真的还早。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Duncan Zha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