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50 年前的奥斯卡颁奖礼,如何带动了“美国新浪潮”?

2 月 25 日将举行第 91 届奥斯卡颁奖礼。

在典礼开始之前,无论是原订的主持人喜剧演员凯文·哈特(Kevin Hart)放弃主持人职位,以及外界预测今年的收视率将会再次下探新低等,这些迎来的消息都不是太正面。

2018 年 12 月 4 日,凯文·哈特开心宣布自己拿下奥斯卡主持棒:“多年来,我一直被问是否会主持奥斯卡奖,我的回答向来一样。身为谐星,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时机到了就会发生。”

但没过几天,不少网友翻出凯文·哈特过去演出单口喜剧时说过的反同言论,凯文·哈特也在 IG 上表示,美国电影学会希望他为此道歉。

随着风波越演越烈,他在 12 月 7 日发表了篇推特:“我决定退出本届奥斯卡奖的主持…,因为我不希望在这众多杰出艺人欢庆的盛会上,模糊焦点。我为过去不够敏感的言论而诚挚向 LGBTQ 族群道歉。”

凯文·哈特在推特上发表道歉声明

短短三天,奥斯卡就失去了主持人,这是史上第二届没有主持人的奥斯卡颁奖礼,上一次恰恰就是 50 年前的 1969 年第 41 届奥斯卡颁奖礼。

大西洋月刊》在此时回顾 50 年前的奥斯卡颁奖典礼,阐述当年典礼在形式上的创新与分析获奖名单,并带出“新好莱坞”运动(New Hollywood)的背景。

“新好莱坞”运动又被称为“美国新浪潮”,指的是 1960 年代末期到 1980 年代发生在好莱坞的一场运动,当时有一批年轻的制片人开始崭露头角。

或许现在看来,带有一些怀念荣景的意味,但更重要的是,当时奥斯卡的重要性可能比起现今要重要得多。某种程度而言,它不仅是好莱坞的风向标,更影响着电影工业的发展。

那一年,凯文·哈特还没出生,在位的总统不是特朗普而是尼克松。

那一年,商业电影票房下降带给片商压力,电影院开始进行技术上的转型。

那一年,投资和制作电影的方法正在改变。

“长久以来,好莱坞一直有既定的一套运作方法,但在观众明确表示对新美国电影的期望之下,好莱坞向前了一步,电影制片公司毫无选择的余地,只有服从。” 马克·哈里斯(Mark Harris)在 2008 年出版的书籍 Pictures at a Revolution: Five Movies and the Birth of the New Hollywood 中写道。

马克·哈里斯于 2008 年出的书 Pictures at a Revolution: Five Movies and the Birth of the New Hollywood 

现年 55 岁的马克·哈里斯过去是新闻记者,曾任《娱乐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的执行主编,长期以来观察美国电影生态的发展与转变,并且写过多本著作。

Pictures at a Revolution: Five Movies and the Birth of the New Hollywood 书里明确指出 1968 年《毕业生》《炎热的夜晚》《杜利特尔医生》《雌雄大盗》等五部提名最佳影片之后,好莱坞电影如何开始产生改变。

1967 年,年仅 51 岁的格利高里·派克(Gregory Peck)接下美国影艺学院的院长一位,他招募更多年轻的新会员,并把许多年长会员改成没有投票权的 “助理职”。

同时,他还决定让奥斯卡颁奖典礼通过大众媒体直播至全世界。正因为直播,一个原先有些严肃的颁奖典礼转变成为一场大型的秀场,奥斯卡着手策划一系列的表演节目,而这也为后来的各式颁奖典礼树立了榜样。他们舍弃了担任多年的主持人,并由表演节目进行开场。

不论颁奖典礼开始带来了哪些创新的作法,1969 年奥斯卡似乎也做出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决定,比方说《布利特》(Bullitt)无疑是史上最伟大的警匪片之一,但只获得最佳剪辑奖,至于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的《 2001 太空漫游》虽然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与最佳编剧奖的提名,但最终只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奖。

当晚的颁奖礼,最戏剧化的桥段在于英格丽·褒曼(Ingrid Bergman)惊讶地宣布最佳女主角奖是由《冬狮》(The Lion in Winter)的凯瑟琳·赫本和《妙女郎》(Funny Girl)的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并列获奖。

尽管 1969 年的奥斯卡带来多项惊喜,但当年最令人注目的电影界大事,或许不是典礼本身,而是三个月后《逍遥骑士》(Easy Rider)的上映。

《逍遥骑士》Easy Rider

《逍遥骑士》讲述了两个年轻人在洛杉矶因为卖毒品赚了些钱,接着骑着摩托车想前往新奥尔良参加庆典。他们一路往南骑,从城市到乡村,看到美国社会的不同样貌,并展现美国保守文化对于自由价值的伤害。

《逍遥骑士》是由年轻的导演丹尼斯·霍珀(Dennis Hopper)执导,虽然制作成本非常低,但票房却是成本的 150 倍。至今,这部影片仍被视为好莱坞 60 年代和 70 年代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他们(旧好莱坞势力)还是没有搞清楚。他们来自另一个世界,而情况正在改变。当变化势不可挡时,他们就不得不让步。”美国导演威廉·弗里德金(William Friedkin)说,他在当年是“新好莱坞”的重要参与者。

从这一年的运动之后,好莱坞确实出现多位影响至今的重要导演像是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

(Francis Ford Coppola)、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

题图来自奥斯卡官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