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可能禁止进口澳洲煤炭,其他港口通关时间延迟倍增至 40 天

针对“大连海关已禁止进口澳洲煤炭”的媒体报道,23 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消息不实,并表示各口岸仍继续接收报关。

此前 21 日路透社报道称,大连海关监管的五个港口,大连、鲅鱼圈、盘锦、丹东和北良已从 2 月开始无限期禁止进口澳洲煤炭,但从俄罗斯和印尼进口的煤炭将不受影响。该报道援引大连港集团一位管理人士称,大连海关同时将今年通过其所监管港口进口的煤炭总量控制在 1200 万吨以内。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 年中国进口煤炭 2.8 亿吨,其中大连的五个港口进口 7%(约 1960 万吨)。东证期货分析师顾萌回应路透社的报道称,大连的港口去年处理的煤炭中,一半来自澳洲。

而除了大连几个港口禁止进口澳洲煤炭以外, 2 月 18 日路透社还报道称,中国其他港口延迟了从该国进口煤炭的通关时间,从原来的 5-20 天,延迟至 40 天。受此影响,中国部分贸易国家开始缩减澳洲煤炭进口。根据该报道,一家上海的贸易公司已经停止向澳洲下单,通常该公司每月采购约 40 吨澳洲煤炭。

这样的消息对澳洲经济的威胁相当大。煤炭是澳洲最大的出口创汇商品,而中国是其最主要的出口国家之一。2017-18 财年(截止 2018 年 6 月份),澳洲出口的动力煤和炼焦煤 20% 以上供应中国。而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去年澳洲向中国出口了 8000 万吨煤炭,因而成为中国第二大煤炭进口国,第一则是印度印西亚。

在相关的连续报道后,澳元在当日交易时段一度下跌超过 1% 至 0.7086 美元。

22 日澳洲财政部长乔希.弗雷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回应称,没有收到大连港口禁止进口澳煤的相关通知或消息,并表示海关延迟通关时间在于中国当前对进口煤炭的检验。据中国海关规定,近来年海关加强了对进口煤炭的质量安全检核环保项目检测。

而澳洲的几家中国煤炭公司均有不同的反应。新希望煤炭相关报道不予置评,兖州澳煤称其煤炭不运往大连港口,因此不受影响,神华集团未对此做出回应。

但受这一连串的消息影响,截至 22 日周五收盘,兖州澳煤股价下跌 2.8% 至 3.13 澳元、新希望煤炭跌 3.55% 至 4.08 澳元、神华集团下滑 0.35% 至 19.56 港元。

题图来源:Dominik Vanyi on Unsplash,有裁剪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