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政府通过新决议,要求德国停止向战时纳粹合作者支付养老金

《布鲁塞尔时报》《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报道,德国仍然在向比利时和英国的二战纳粹合作者支付养老金,且英国和比利时政府并不知道收到养老金的人的身份,只有德国政府了解他们是谁,这意味着这些养老金都是免税的。

2 月 19 日比利时外事委员会通过一项新决议,这个决议要求德国政府立即停止付款,并公布接受付款者的完整名单。

据 NBC 新闻报道,二战结束后,大约有 8 万名比利时人因和希特勒的党卫军合作被判有战争罪。但其中一部分人仍受惠于希特勒在战时颁下的法令,根据这部法令,部分纳粹政府的合作者可以拥有德国国籍并由德国政府支付养老金。

该决议认为“这一与历史上最凶残的政权合作所得的养老金与欧洲所致力的和平工作明显是互相矛盾的”,该决议还指出,比利时有近 30 人正在接受这份养老金,由德国各州政府支付,且德国驻布鲁塞尔大使馆的政府人员知道接受付款的人的姓名。

据《卫报》报道,针对比利时政府的说法,德国劳工部表示,比利时只有 18 人在领取德国政府提供的战争养老金,且其中没有纳粹政府的党卫军成员,但德国也没有说明养老金领取者的名字,也没有承认他们确实有权取得相应收入。

据比利时国家广播公司 RTBF 的消息,西班牙、瑞典和瑞士也有相似的养老金正在被发放。RTBF 援引了比利时研究二战人员的调查结果,这份调查显示,由德国政府发放给战时纳粹合作者的养老金依据合作时间长短,有 435 欧元到 1275 欧元不等,而受纳粹政府强制劳动计划迫害的幸存者只获得了每月 50 欧元的赔偿。

德国向战时纳粹合作者支付养老金的问题一直被比利时政府所关注,德国政府之所以继续支付养老金是因为这项由希特勒颁布的法令,并没有在二战后的波茨坦会议上被废除。受益者主要包括战争期间加入党卫军的比利时人和比利时东部的居民,这些居民在纳粹入侵比利时后向德国投降获得了德国国籍。

2012 年时,比利时政府就曾经提出当时有 2500 名比利时人仍在接受德国提供的养老金。2017 年时,德国驻比利时大使 Rüdiger Lüdekring 还曾出席过相关的听证会,当时作为德国政府的代表他表示无法提供任何确切的信息。

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领袖 Ulla Jelpke 向《德国之声》表示,“纳粹合作者数十年以来一直在领取养老金,被纳粹迫害的人却不得不争取赔偿,我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卫报》则采访了德国美茵兹大学的历史学家 Martin Göllnitz ,Göllnitz 对这个问题能被解决持怀疑态度,“因为德国的隐私法案不允许对养老金领取者进行逐案研究,且德国的社会保障系统不受刑事诉讼程序的约束”。

题图为《希特勒回来了》电影剧照 来自 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