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独董刘姝威举报后,广东证监局向美的董事长出具警示函

还在 1 月 16 日的时候,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在格力的股东大会上提到了格力电器 2018 年税后利润为 260 亿元,比公司正式发公告预计盈利 260 亿元–270 亿元早了半天。1 月 17 日,深交所就对格力发了关注函,指出董明珠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提前透露未公开重大信息。

2 月 11 日,刘姝威在她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认为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都提前向媒体透露了业绩,但深交所只向董明珠发布关注函,是选择性执法。

结果,一周后,2 月 18 日,深交所和广东省证监局分别对美的集团和方洪波发了关注函和警示函

格力、美的都是起步于广东的千亿市值家电巨头。格力营收主要来自于卖空调,美的 60%营收靠卖空调,其余还有风扇、电饭煲、洗衣机等消费类电器。

但家电行业随着地产行业增长放慢,未来几年的增速可能不如以前。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 2018 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在 2018 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 4213 亿元,同比增长 9.7%,较 2017 年的 11.9%的增速有所下降。

很有可能,在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家电行业已经由增量竞争时代进入了存量博弈时代以及结构调整阶段。存量博弈的明显特征就是此消彼长,且赢者通吃。

在这个大背景下,格力、美的的董事长都提前宣布业绩,可能是稳住市场和员工信心的举措。

只是,刘姝威的身份比较特别。

如果刘姝威还只是任职于中央财经大学的学者,她的这番言论也没什么特别之处。但她今年已经出任格力的独立董事,参与到格力的管理中了。

一般来说,一家公司的独立董事,主要职责是对公司投资决策、人事任免、财报披露等事项发表独立看法,防止控股股东、管理层损害公司整体尤其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在这个角度看来,在董明珠被出具关注函后,作为应该监督格力管理层的独董,刘姝威转而指责交易所选择性执法、不警示美的,是有争议的。

而且这也不是刘姝威第一次引发人们对她独董角色的争议了。

2018 年,时任万科独董的刘姝威,先后给证监会写公开信请求证监会命令宝能系钜盛华的 7 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后来还直接说宝能已经开始经济领域的“颜色革命”。

宝能的资金来源的确有可质疑之处,但在此以前,也只是法不责众的保险投资惯例。但独董不反思万科管理团队在控制权之争中步步棋差一着,而是提出“颜色革命”的欲加之罪,独立性存疑,而且党同伐异、杀机之重可以说是叹为观止。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