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放弃约会结婚生娃的韩国年轻人越来越多,怎么会?

如今,韩国年轻人被称为“sampo 一代”(字面意思是“放弃三件事”),因为他们已经放弃了约会、结婚和生孩子这三件事。

在韩国 20 多岁和 30 多岁的人群中,有 40% 的人似乎完全放弃了约会。

虽然儒家文化起源于中国,但很多学者认为韩国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更大。儒家价值观强调婚姻和传宗接代的重要性,结婚在此被认为是一种社会责任。但在现在的韩国社会,这些责任似乎已经对韩国年轻人无效了,更多的人放弃了婚姻。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 Yue Qian 发布在 Coversation 上的一篇文章,试图分析这其中的原因,以及韩国社会因此面临的问题。

西方的人口统计学家使用 marriage package 这个术语,来说明婚姻在东亚不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在传统的亚洲家庭中,许多家庭内部的角色是捆绑在一起的,特别是对女性而言。一般来说,婚姻、生育、育儿和照顾老人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婚姻和家庭角色是一个整体。韩国也不例外地认同这种 marriage package 的文化观念。

然而,西方的个人主义思想正日渐影响着韩国的年轻人,他们并不想要背负这些沉重的“包袱”。尽管传统上强调婚姻,但他们已经开始推迟甚至放弃婚姻。

2013 年韩国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为 29.6 岁,男性为 32.2 岁。对比 1990 年女性的初婚年龄为 24.8 岁,男性为 27.8 岁。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保持单身。1970 年,30 至 34 岁的女性中只有 1.4% 从未结婚。2010 年,这一比例升至近 30%。

韩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虽然 1990 年一人家庭仅占家庭总数的 9%,但 2013 年这一比例接近 26%。换句话说,每四户家庭中就有一户只有一个人,预计 2035 年这一比例将稳步上升至 34.3%。

而对女性来说,婚姻不再是一个那么有吸引力的选择了,或者起码不是个必选项。

《经济学人》2011 年的一篇名为 Asia’s lonely hearts 的文章,探讨了亚洲女性对婚姻的抗拒,文中认为婚姻率下降的罪魁祸首是性别化的家庭角色和不平等的家务分工。

一旦女性决定结婚,她们通常会被期望优先考虑家庭。女性在婚姻中往往承担了更多的家务和照顾孩子的负担,她们对孩子的教育也负有主要责任。

Qian 的研究显示,2006 年,韩国 25 岁至 54 岁的已婚女性中,46% 是全职家庭主妇。而韩国已婚妇女(其中许多人也在外工作)承担了 80% 以上的家务,但她们的丈夫只承担了不到 20% 的家务。

即便女性在婚姻之外有了更多的机会,她们可以同样为家庭收入做贡献,甚至有时候比男性还高。但在婚姻内部,男性却没有相应地增加对家务和育儿的贡献。因此,对许多女性来说,结婚不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尤其对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来说,她们发现自己在这种性别不平等的婚姻中能获得的收益越来越少,她们可能会推迟或放弃结婚。

而无论是约会、结婚还是生育,都需要一些时间和金钱的付出。但日益增长的经济不确定性,和年轻人工作的不稳定、低薪水,又构成了韩国年轻人放弃约会、结婚和生育孩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而那些或稳定或不稳定工作着的人,还被韩国盛行的“加班文化”所困。在经合组织追踪的 37 个国家中,韩国的工作时长排名第三,2017 年韩国人均工作时间为每年 2024 小时,即每周 38.9 小时。(第一位墨西哥每周 43.4 小时,第二为哥斯达黎加每周 41.9 小时)。而其中德国和丹麦的工作时间最少,2017 年平均每周工作 26 和 27 小时。

2018 年 7 月,韩国政府通过了一项法律,将每周最长工作时间从 68 小时减少到 52 小时,希望韩国人下班后还能有一些私人时间。该法律首先要求超过 300 名雇员的公司执行。中小企业必须在 2020 年和 2021 年达到这一标准。

除了不约会、不结婚,韩国的单亲妈妈比例也在经合组织中垫底。在韩国,只有 1.5% 的新生儿是未婚母亲生育的,而经合组织的整体均值为 36.3%。也因此,相比其它国家,年轻人们选择放弃婚姻的社会影响可能更大。

韩国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在韩国,2016 年每个妇女的平均生育率略高于 1。而 2018 年 9 月预测的当年韩国生育率首次低于 1,为 0.96。如果要维持目前人口规模不变,在像韩国这样儿童死亡率较低的发达国家,每名女性平均需生下 2 名孩子。

不仅出生率极低,韩国人的寿命又越来越长。根据《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到 2030 年,韩国女性的预期寿命将达到 90.8 岁,将有可能成为世界最高的预期寿命

这些都将导致了韩国人口的迅速老龄化。人口减少将造成劳动力危机,限制经济发展。《纽约时报》称这一人口灾难为“韩国最危险的敌人”。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