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冲直撞 20 岁》是一部合格的团综,但它没能出圈

2018 年 6 月 23 日,腾讯出品的真人秀《创造 101》迎来总决赛,11 名练习生最终出道组成“火箭少女 101”。尽管之后的整个夏天腾讯都在解决多个成员与原经纪公司的合约问题,但最终所有成员还是回到新组合,商业活动逐渐踏入正轨。

在刚刚过去的电影春节档,火箭少女的存在感挺高,组合部分/全体成员为三部电影献唱,分别是《熊出没》片尾拜年曲、《流浪地球》推广曲以及《疯狂的外星人》宣传主题曲。

与此同时,火箭少女 101 的新团综《横冲直撞 20 岁》1 月 13 日在腾讯视频上线,去年 7 月的团综《火箭少女 101 研究所》暂时停播。

目前国内的团综基本效仿韩国,一种以日常生活为主,外加节目组给一些任务和游戏,防弹少年团的《RUN BTS》就是此类代表,胜在综艺感很强,而且填补了没有公开活动时的空白。另一种是旅行主题,近期播出的有《EXO 的爬梯子世界旅行》,旅行地点是台湾高雄、垦丁。

《EXO 的爬梯子世界旅行》海报(来自豆瓣) 

《研究所》属于前者,节目多记录工作日常,比如为时尚杂志拍摄的幕后花絮、新歌 MV 拍摄现场等,但除了前几期播放量超过 4000 万,最新几期已经下降至 1000 万。节目每集时长在 30 分钟以内,不需要复杂的策划,总的来说配置较低、剪辑风格过于简单,虽然是幕后生活,却没有比赛时强烈的竞争意识和戏剧性,“小日常”可看性不强。

相比之下,《横冲直撞 20 岁》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团综。

这档节目由《爸爸去哪儿》的总导演谢涤葵的团队打造,节目主题是旅行,11 位成员徒步撒哈拉沙漠、穿越喀尔巴仟山,在制作水准上对拍摄和剪辑要求更高。目前播出的 5 期平均播放量在 4000 万左右,豆瓣评分 8.2。谢涤葵认为,这样的旅行可能是一生一次,能够让成员完全发泄自己、跟自我对话。

《横冲直撞 20 岁》 

不过,《横冲直撞 20 岁》仍然没有出圈。

作为一档综艺,它剧情进展过于平缓,比如第一期像是一个加长版的先导预告,而节目组后期设置的游戏规则没有带来更多挑战。打着青春的招牌,并没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无法产生共鸣。

但作为团综来说,这档节目已经相当不错,反差带来的惊喜感前期非常明显。在进入沙漠前一些成员吃不惯法棍,但在进入沙漠之后饭都吃不饱,外在形象很难维护,原本设置的“形象管理官”也不复存在。没有手机没有网络,与世隔绝的“极端环境”暴露出一些问题,团队成员之间会因为掉队、走失爆发矛盾。

在另一个方面,它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完成制作、并能够持续播放的团综。

从《偶像练习生》出道的 NINE PERCENT 成立时间早于火箭少女 101,但他们的团综《百分九少年》一再推迟上线时间。这档简介为“独家官方记录片”的团综本预计在 2018 年 5 月开播,最终推迟到今年 6 月上线,那时距离他们结束组合活动还剩 4 个月。

题图为《横冲直撞 20 岁》剧照,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