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视频流媒体服务可能不会免费了,这带来更多问题

包括 Buzzfeed华尔街日报CNBC 等在内的众多媒体预测,苹果将于 3 月 25 日举办新的发布会,推出视频订阅服务和新闻订阅服务。

这是苹果将重心从硬件业务转移向服务业务的又一次努力。2018 年第四季度,在总营收下滑 4.5% 的情况下,服务业务给苹果带来了 108.75 亿美元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19%。2018 年前 3 个季度,这部分业务的营收增幅分别是 31%、31% 和 17%,都超过苹果总营收的增幅。

但是关于视频订阅服务的某些问题仍未解决——比如定价。

2018 年 10 月,The InformationCNBC 等媒体均报道称,苹果的视频订阅服务会免费提供给苹果硬件用户。这种定价策略显示出一种思路:软件服务仍然是硬件业务的附庸。或者说,推出免费的软件服务,是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苹果硬件产品的优越性,从而愿意接受苹果产品一年比一年贵的规则。

也就是说,推出免费且独家的软件服务,是为了鼓励人买更多、更贵的硬件。这种思路符合苹果一直以来“苹果软件只能在苹果硬件上使用”的传统,同时也让苹果背上了更大的风险——视频订阅服务的前期投入成本非常高,所以如果消费者不愿为了免费的服务而付出更多的钱来买手机,那么苹果也就收不回成本。

2018 年 10 月,CNBC 称,苹果这一年已经在原创内容上花费了大约 10 亿美元。虽说是订阅类服务,但并不是什么内容都适合苹果。引用彭博社和华尔街日报的说法,“苹果厌恶成人用语、暴力和裸体”,这就杜绝了很多媒体的视频内容,比如 HBO,出现在苹果上的可能性。同时也意味着苹果要想自己的订阅服务里内容丰富,那就真的得亲力亲为地去拍片。

苹果喜欢科幻、喜剧、戏剧、爱情主题的电影电视剧和星光熠熠的演员阵容,所以它自制的剧由 Jennifer Aniston,Reese Witherspoon 和 Steve Carell 等明星出演。这些名字都意味着极高的片酬。根据彭博社最近的报道,今年 3 月的发布会上也会有不少好莱坞一线明星到场,包括 Jennifer Aniston,Reese Witherspoon 以及 Jennifer Garner 等人。

2019 年开年,苹果下调了财务预期。iPhone 销售情况疲软,华尔街认为人们不愿花那么多钱去购买它了。于是免费软件服务的根基被动摇。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开始倾向于相信苹果不会真的免费提供服务了。

2 月 18 日,富瑞投资银行分析师蒂姆·奥谢预测,苹果流媒体视频服务的订阅费约为每月 15 美元。

但这个数字似乎还是有点高了。苹果媒体 Apple Insider 发起的一项“你愿意为苹果的视频流媒体服务花多少钱?”的投票显示,83.21% 的人只愿意花 10 美元以下的价格去订阅,这其中还包括 24.75% 的人一分钱都不愿意花。共有 5221 个人参与了投票。

大家的期待值之所以不高,蒂姆·奥谢分析称,主要是因为“大家最关心的媒体其实就那么两家。如果这两家都不在苹果的订阅服务软件上,那么苹果的服务看起来也就没那么大吸引力了。”他说的是 Netflix 和 HBO。Netflix 已经确定不会与之合作,HBO 到目前为止也没做出任何承诺。

2018 年,Netflix 是给 App Store 带来了最多收入的软件,用户通过这个渠道一共交了 7.9 亿美元订阅费。但是去年年底,Netflix 已经宣布脱离 App Store,不再允许用户通过 iOS 端的“应用内购买”方式付款,并引导他们直接从网页端订阅服务。

对于 Netflix 来说,一边要给苹果交 30% 的收入抽成,一边还要承受它自制视频流媒体的竞争,这笔生意太不划算了。所以合作已经结束。

今年 3 月,如果苹果真的宣布把视频流媒体打造成一项付费服务,也就代表着这项服务要脱离硬件,独立赚钱了。这里有另一个问题:它如何与 Netflix 竞争?

Netflix 的服务不局限于 Android、iOS 或 Mac,你在手机上、电视上、平板上甚至某些飞机自带的小电视屏幕上都能使用 Netflix。苹果的服务是否也要脱离苹果的硬件,成为一项人人皆可使用的服务呢?如果不这样,它的成本如何收回,如何与其他流媒体竞争呢?

苹果传统的昂贵硬件+独家系统+独家软件的模式正在被动摇。

蒂姆·奥谢预测,到 2023 年如果苹果的视频服务拥有 2.5 亿用户,那也只能占到苹果当年营收的 5% 左右,根本无法弥补智能手机销量下降的影响。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