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调酒师、厨师、文身师和咖啡师,时髦青年职业所向

在美国,“时髦青年工作”(Hipsters Jobs)并非是劳工统计局官方定义的职业类别,更近似于围绕工艺经济中特定工种所展开的利基市场。根据梅里亚姆-韦伯斯特,“时髦青年”(Hipster)的定义显示为,“对新的或非传统模式有异常意识和兴趣的人”。这多少代表干一份“时髦青年”相关工作,跟坐办公室的稳定工作环境关系不大。

近日,雇佣网站 Indeed.com 公布了一份使用“时髦青年”相关关键词搜索的求职数据,包含工作种类、职位数量及城市求职分布状况。研究人员试图分析美国加拿大两个国家中的“时髦青年”求职趋势。Indeed 指出,2008 年经济衰退后几年,拒绝被主流事物所定义的“时髦青年”趋势在上升,该存在部分归咎于经济状况。即使汽车、房屋等传统购物在随后呈下滑状态,人们对文身、素食的爱好似乎有增无减。

该数据显示,在美国,2015 年至 2018 年,包含“有机”、“素食”、“咖啡”、“瑜伽”、“文身”、“酿酒”、“复古”、“手艺”等组合词在内的“时髦青年”工作求职搜索量增加了 57%。在加拿大,该数字是 91%。这个群体通常与这些关键趋势有关,且往往带上“小批量”、“工艺”、“手工业经济”等字样描述。与此同时,Indeed 承认条目分类统计依赖于刻板印象。

其中在美国,“瑜伽”是搜索量最多的求职词汇,约为第二名“文身”搜索量的 3 倍,也是 2018 年最后 6 个月内最受欢迎的“时髦青年”求职术语。其次是文身、素食、酿酒和精酿啤酒。加拿大的情况差不多,仅除素食主义超过文身。

在美国,“时髦青年”工作搜索量趋势。数据来源:Indeed.com

在美国,瑜伽位列“时髦青年”相关搜索关键字第一。数据来源:Indeed.com

Indeed 表示,瑜伽在更广发文化中继续受到欢迎,私人工作室提供辅导,渠道多样。数据显示,美国整个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包括精品健身到日间水疗中心,从 2015 年到 2017 年,市场价值增长了 12.8%,2018 年价值已达 4.2 万亿美元。

第二受欢迎搜索职业是“文身”,搜索量达 8720 万次。该行业 2018 年共创收 16 亿美元。Indeed 认为归结于文身日益普及,在美国 47%的 18 岁至 35 岁人中至少拥有 1 个文身,同样也代表昂贵定制文身需求在增加。

与食品及饮料行业相关的关键词进入前 5 名。排在第三是“素食主义”,5530 万次,随后是“酿酒厂”的 3890 万次和“精酿啤酒”的 3000 万次。

但这只反映了有意愿寻求“时髦青年”相关职位、或想要改变自身工作环境的人数状况。Indeed 并未提供数据中的年龄构成、求职情况、工作时间、薪水期望等。

事实表明,想要做的工作种类与市场提供的职位存在一定出入。根据 Indeed 数据,招聘职位数最多的是调酒师、厨师和咖啡师,其次是瑜伽老师、文身艺术家,后两者呈悬崖式总数下降。前三者工作是最常见空缺职位,需求量最大,总体基数也大。

现代“时髦青年”(Hispters)经常受到各媒体批评。Joe Keohane 在 2015 年一篇《为什么赶时髦的人比你好》里写道,“今天的“时髦青年爱好者”存在于一个对待“反文化运动”前所未有不友好的世界里。第一,不符合规范的人不再具有身体上的危险——反文化运动时与警察和外界对抗;其次,没有太多禁忌可以粉碎,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摇滚与说唱批评性式微;第三,我只能猜测是学生贷款债务和不合理医疗保险费用,让这代人变得跟前几代人一样有压力。”

Quartz 的专栏作者 Lila MacLellan 认为,这或许能解释为,当代世界技术饱和、过度商品化在年轻人身上产生相同的情绪反应,基于技艺和材料的“手工业经济”正吸引消费者,同时提供出市场需求。

《目的和薪酬:在生命后半期寻找意义,金钱和幸福》的作者 Chris Farrell 也提供了一种思路,他表示一项调查发现美国超过 25%的新业务正由 55 岁至 64 岁展开,不过该创业趋势不是寄希望于下一个独角兽硅谷式企业,而被称为“生活方式”企业,“通过利用技能、知识与经验,找到一种方法赚取收入,并且做自己喜欢的事”。“时髦青年”工作不再限于千禧一代。它更多开始意味一种全新的、自主的工作方式。

但“时髦青年”工作种类始终属于利基市场的特性不会变,相比较自动化和制造业,手工肥皂、小众护肤品、复古理发师、精品手冲豆的市场规模要小得多。利基公司或许会产生影响并创造一些就业机会,但它们不会成为规模经济的基础。尤其在未来,自动化和机器人工作趋势已不可挡。 

题图摄影师为Trinette Reed/Blend Images/,配图来自Indeed.co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