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发现纳西索斯壁画,持续了 200 多年的挖掘现在变了方式

考古学家在庞贝古城的一间屋内工作时,发现了一幅保存完好的壁画。这幅壁画描绘的是希腊神话中的纳西索斯(Narcissus),他是希腊最俊美的男子。

在神话故事中,纳西索斯爱上了自己的倒影,以至于因此憔悴而死,也有说是因为想要拥抱自己的倒影,最终溺水而亡。此后,在纳西索斯死去的地方生出了一株水仙花。英语中的自恋一词 narcissism 就源于此。纳西索斯的形象是公元一世纪罗马城中的装饰中颇为常见的主题。这一发现于 2 月 14 日被公布,发现于房子的中庭。

去年 11 月,庞贝考古区内发现了另一幅希腊神题材的壁画“丽达与天鹅”(Leda and The Swan),描绘的是众神之王朱庇特变成的天鹅与斯巴达王后丽达结合的情色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在发现 Narcissus 壁画的房屋中庭内,仍然可以看到通往楼上的楼梯痕迹。但最重要的是在楼梯下面的空间中,发现了 12 个玻璃容器、8 个双耳罐和一个青铜漏斗,这些器皿都作储存用。此外,一个青铜材质的桶状液体容器在庭院中的蓄水池边被发现。

挖掘项目的负责人 Alfonsina Russo 表示:“此前发现《丽达与天鹅》时已证明了这些房间装饰的精美。这也使得我们修改项目进程,继续挖掘,以期让发现‘丽达’的房间和它背后的中庭重见天日。”“未来,这将使我们至少能将这房屋的一部分向公众开放。”

Leda and The Swan,来自pompeiisites.org

来自 pompeiisites.org

Narcissus 壁画,来自 pompeiisites.org

青铜器具,来自 pompeiisites.org

他还表示,在“大庞贝计划”(the Great Pompeii Project)之下,将对挖掘现场进行重新规划。“大庞贝计划”涉及庞贝未开挖地区超过 3 公里的范围。而这些壁画是在对已出土建筑物构成威胁的边坡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发现的。

考古学家、修复项目监管 Massimo Osanna 说:“这个地方的非凡发现还在继续—— Narcissus 神话的场景现在就呈现在房子的中庭上。整个房间都弥漫着生活乐趣、美丽和浮华的主题。”“这种装饰是有意为之的奢华,可能可以追溯到该城历史的最后几年,这一点从色彩的完好保存状态中也可以看出。”

庞贝古城建于公元前 600 年左右,位于那不勒斯湾维苏威火山脚下。公元 79 年,在经历几次地震等火山活动征兆的一周后,维苏威火山爆发,一夜之间将庞贝活埋于火山灰下,造成 2000 多人死亡。庞贝被掩盖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下,直到 1599 年在开辟地下水道时才被被建筑师多梅尼科·丰塔纳发现。

庞贝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构造完全与当时相符的城市,为现在的人类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瞬间。1997 年,庞贝城考古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通过对庞贝的挖掘,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了解到了许多公园 1 世纪罗马人的生活情况。

关于庞贝的考古新发现在过去几个月较为频繁。去年 10 月,考古学家在庞贝古城内一房屋内的墙壁上发现了用木炭写下的潦草笔迹,上面显示火山爆发发生在公元 79 年 10 月,而不是之前认为的 8 月。

同月,考古学家在仍在挖掘的一间房里内发现了一座神龛,该房间位于一栋 20 世纪初就被部分挖掘的房子中。房内的墙上绘有包括植物和鸟类在内的自然景观。墙中心是一座神龛,两边绘有古罗马家庭守护神 Lares 的形象。

12 月,在庞贝古城近郊一个别墅中发现了一具马的遗骸,这匹马装备精良,并配有马鞍。

发现神龛的房间,来自 pompeiisites.org

虽然 1599 年庞贝城已被发现,但当时的人们并没有对此进行大规模挖掘。对这一地区的探索挖掘从 18 世纪才开始,根据  Salvatore Ciro Nappo 博士的划分,挖掘可大致分为为三个时期

第一时期从 1748 年到 1860 年。

1748 年挖掘工作从 Civita 开始。人们发现这是一项相对容易的任务,因为火山岩屑很轻,而且也没有压紧实。在这一阶段,挖掘主要是为了发现艺术品。许多被认为适合波旁王朝的西班牙 Charles III(1759-1788年在位)私人收藏的文物被移走,运到那不勒斯,直到今天还保存在那里,陈列在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与此同时,一些壁画被从墙上剥离并装裱起来,而其他的人工制品和壁画则遭到了无法修复的损坏。到 18 世纪末,已经发现了庞贝的两个区域。

在法国控制那不勒斯期间(1806-1815),发掘方法发生了变化,法国人希望挖掘变得更有组织性,并制定了一个进程安排,从西向东挖掘。他们雇佣了多达 1500 名工人,这期间的集中挖掘使得 Foro、Terme、Casa di Pansa、Casa di Sallustio 和 Casa del Chirurgo 都被挖掘出来。

而后随着费迪南德一世回到那不勒斯,这种挖掘工作的方法仍在继续,但用于支持该项目的资金已所剩无几。到 1860 年,庞贝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已被挖掘。

第二时期从 1863 年持续到 1923 年。

Giuseppe Fiorelli 在 1863 年至 1875 年间指挥了庞贝古城的发掘工作,为该工程引进了一套全新的系统。为了从底层向上挖掘房屋,他没有先挖掘街道,而是采用了一种自上而下挖掘房屋的方法——这是一种保存所有被发现物的更好方法。通过这种方式,在挖掘过程中收集的数据可以用来帮助修复古建筑及其内部——尽管最重要的壁画和马赛克图案仍然继续被剥下并运往那不勒斯。

除此以外,Fiorelli 还利用“石膏铸形法”恢复植物和人体的形状。

Michele Ruggiero, Giulio De Petra, Ettore Pais 和 Antonio Sogliano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继续着 Fiorelli 的工作,在 19 世纪的最后 20 年里,他们开始用木头和瓦片来修复房屋的屋顶,以保护屋内剩余的壁画和马赛克。

1910 年左右开始,Vittorio Spinazzola 利用精细开挖技术,重建了街上房屋的外立面,包括阳台、上层楼层和屋顶。在这个过程中,他示范了如何既能了解这些建筑最初是如何被掩埋的,又能了解这些房屋的原始结构——从而能够准确地修复它们。

庞贝市街图与挖掘年代,来自 wikipedia

第三时期从 1994 年到 2003 年。

这一时期里,Maiuri 发现了庞贝的城墙,并在南部城墙上发现了一个大墓地。然而,由于采用的方法不准确,工具不足,项目长期资金不足,因此这一时期的房屋没有得到很好的修复,最终实际上被遗弃。

而庞贝古城的许多地区仍有待发掘,但更重要的是修复已经挖掘出来的部分。现在,66 公顷的城市区域中有 44 公顷已被挖掘。人们一致认为,其它 22 公顷必须留在火山碎屑之下,以便为后代保存这一历史的重要部分。

而目前的“大庞贝计划”(The Great Pompeii Project)是由意大利政府发起的,旨在加强保护庞贝考古区的保护和修复。该计划在 2012 年收到来自欧洲区域发展基金和意大利国家基金共同出资的 1.05 亿欧元。

题图为壁画 Narcissus,来自 pompeiisites.org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