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冬季日剧开播,《3 年 A 班》是为数不多的亮点

比起 2017 年初贡献了无数金句的日剧《四重奏》、2018 年初话题热度不减、外加一首经典主题曲 Lemon 的《非自然死亡》(Unnatural),新一季的冬季日剧整体来说没有什么太大波澜。

北川景子主演的《卖房子的女人的逆袭》延续上一季(2016 年)的成功,口碑收视都还不错;《刑警 ZERO》胜在气质温情、选景用心别致,但这一季过多的刑侦剧让它很容易被埋没;富士电视台的月九剧《Trace~科搜研之男》持续月九剧自身的低迷,收视刚刚到 10%,演员演技也被观众诟病;翻拍自美剧的《傲骨贤妻》在本土化上做的不错,但最近几集的收视率一直没到两位数,观众对翻拍还是有顾虑。

从播出情况来看,菅田将晖、永野芽郁主演的《3 年 A 班,从现在起大家都是人质》从第一集 10.2% 的收视率到最新第七集的 11.9%,是为数不多收视稳定上升、口碑也还不错的日剧。

海报(来自豆瓣

学校游泳队明星选手景山澪奈被曝出服用兴奋剂丑闻后自杀身亡,美术老师柊一飒试图找出背后原因。临近毕业前 10 天,柊一飒挟持了 A 班的 29 名学生。

剧集的前两集回顾了澪奈生前遭遇的集体孤立和冷落,柊一飒向同学们提问澪奈的死因,一旦回答错误将会有人死去。

剧照(来自豆瓣

起初,柊一飒对整体格局的掌控让它看起来像是一部反思校园霸凌的普通日剧,但随着剧情推进,牵扯其中的同学越来越多,故事也开始跳出校园格局,逐渐向更深次发展。 而在澪奈死因的探究背后,其实讲的是每个人的挣扎和痛苦。

剧中设定的网络实时直播绑架进展(人员伤亡)以及向网友提赎金要求等本来是个很好的构想,但遗憾的是播出至今,整部剧对舆论所扮演的角色、是否有加剧事态的发展并没有深入探讨。

不过,几名主演的表现可圈可点。菅田将晖首次出演教师,诠释了一个内心有所坚持、希望学生有所觉醒的人物,永野芽郁将懦弱、善良和中二集为一体。在注重群像戏的这部剧中,很酷、想做模特的诹访唯月、感到被背叛的宇佐美香帆、堂堂正正竞争的熊泽花恋等角色都能脱颖而出,也是个意外惊喜。

总的来说,《3 年 A 班》是一部能够让人有所思考的热血青春校园剧,但不是一部逻辑严谨的推理悬疑剧,好在它的故事结构完整,演员演技都在平均水准之上,实在剧荒倒是可以一看。  

题图为剧照,来自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