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上万名青少年上街示威,要求政府行动起来应对气候问题

2 月 15 日时,欧洲数以万计的青少年离开了课堂去参加关于气候变化的抗议示威活动,要求政府采取有力行动以应对不断升级的生态危机。

据 CNN 报道,这些青少年穿着校服走上街头,高举抗议标语,标语写道“如果你们不做一个成年人应该做的事情,那就让我们来!”以及“恐龙也认为它们也还有时间”。

这场抗议活动被名为 Youth Strike 4 Climate,最早可追溯至 2018 年 8 月,当时只有一个 15 岁的瑞典女孩 Greta Thunberg 自发进行,她每周都会选一天在瑞典政府门口静坐抗议,以此引起人们对气候危机问题的关注。受 Greta Thunberg 行为的启发,9 月后英国、法国、德国和爱尔兰等欧洲国家的年轻人也举行了相关的示威活动。2018 年 12 月和今年 1 月时,她还受邀至联合国气候峰会达沃斯论坛进行演讲。

抗议活动的组织者 Jake Woodier 告诉 CNN ,此次抗议活动英国有至少 60 个城镇超过 10000 名年轻人参加。他们不在乎会被拘留的威胁,想借此活动表达对老一代人在气候问题上无能的愤怒。

据《卫报》报道,抗议活动当天仅伦敦就有近 3000 名青少年参加,抗议结束后出现了 3 起与抗议活动有关的逮捕事件,一个 19 岁的男孩和一个 16 岁的女孩因涉嫌故意阻塞高速公路被捕,另一个 17 岁的男孩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被捕。在曼彻斯特,有数百人聚集在中央图书馆外,在游行中齐声呼喊“谁的未来?我们的未来”;在巴黎,则有超过 1000 名学生高呼“不要破环我们的地球”;在柏林,一条内容为“我们在这里,是因为我们希望自己 50 年后也能出现在这里”的标语非常醒目。

《纽约时报》采访了 22 岁的柏林游行组织者 Luisa Neubauer,她告诉记者游行中还有 6 岁的小女孩也参与了进来,“在这样的示威中,我们才能更加确信自己在发挥作用”。15 岁的 George Bond 则对 NBC 新闻说,气候变化将对地球造成的破坏性后果会比想象中更快来到,“我们承担后果的份额最大”。11 岁的 Rio 告诉路透社,“我的老师们说我们不应该出去,但我们之所以会这样做是因为这真的很重要”。

英国工党党首 Jeremy Corbyn 对此表示支持,他 Twitter 上发文说,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年轻人正为自己所处的境遇感到沮丧,“看到他们在今天发出自己的声音是令人振奋的”。

英国首相 Theresa Mary May 的发言人说,“每个年轻人都希望参与到影响他们未来的问题中来,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强调学生示威活动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浪费老师精心准备的课程”。针对这条发言 Greta Thunberg 发 Twitter说,“事实就是这样……但话说回来,(面对气候问题)政治领导人也浪费了 30 年无所作为”。

Greta Thunberg 还向 CNN 表示,3 月 15 日时还有一次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届时全球来自 40 多个国家的学生都会参与。

题图为电影《月升王国》剧照 来自 豆瓣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