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欧洲最重要建筑奖,五个入围作品都提供了多种使用方式

2019 年密斯·凡·德罗奖公布了入围决赛的 5 个作品。

作为欧洲建筑界最著名、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密斯·凡·德罗奖自 1986 年设立以来,每两年颁发一次,授予过去两年完成的最佳欧洲建筑。《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报道过上一届(2017 年)的获奖作品

入围的作品分别是:阿尔巴尼亚的斯坎德培广场、比利时的 PC Caritas 精神病治疗中心改造、德国的柏林阶梯屋(Terracehouse Berlin)、西班牙的 Plasencia 礼堂及会议中心以及法国的 530 公寓楼改造。

之所以选中了这五个作品,评审团给出的理由是,它们“能让人们找到使用空间的不同方式,将空间根据需要改造成多样的场所”

一起来看看这五个作品:

斯坎德培广场

斯坎德培广场是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重要地标之一,位于布鲁塞尔的建筑事务所 51N4E 对它重新设计,将其变成一个适合步行的宽敞空间。广场宽阔而低矮的金字塔般的造型抵消了共产主义建筑的压迫感,广场铺设马赛克砖,这些大理石砖均来自当地。广场周围的绿化带由 12 个花园空间组成,花园里种植着当地植物,作为拥挤的城市和广场之间的过渡。

宽阔的广场抵消了共产主义建筑的压迫感。图片来自 51N4E
广场周围的绿化带由 12 个花园空间组成。

“如果将城市看做一个生态系统,广场中的绿带就是城市森林的开端。这片广场是自然新陈代谢的一部分,它可以优化环境,并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连结周边乃至更远的区域”,51N4E 表示

PC Caritas 精神病治疗中心改造

比利时建筑事务所 architecten de vylder vinck taillieu 将 PC Caritas 精神病治疗中心——一座废弃的 19 世纪的建筑——改造成新的公共空间。老建筑的结构得到了保留,同时被加入了一些现代的设计元素,比如一些玻璃的房子,空间之间没有阻隔,更为开放。建筑没有特定的功能,但却更能满足这栋建筑所在社区不断变化的需求。

PC Caritas 精神病治疗中心是一座 19 世纪的建筑。图片来自 Filip Dujardin。
空间之间没有阻隔,更为开放。
建筑加入了现代的元素,比如这些玻璃的房子。

该事务所解释道:“这座建筑将成为一个实验空间,重新发现、探索、确定生活的其他可能的生活方式。”

柏林阶梯屋

柏林阶梯屋是一个商业住宅混合项目,由德国建筑工作室 Brandlhuber + Emde 设计。该栋建筑的楼层交错排列,形成一个类似金字塔的形状,每层楼有六米深的露台。户外楼梯连接不同的楼层,通往一个公共的屋顶空间。屋顶和露台都没有额外的排水系统,因此,所有平面都略微倾斜,能将雨水像小瀑布一般引入到一楼的花园。

楼层交错排列,形成一个类似金字塔的形状。图片来自 Erica Overmeer。
户外楼梯连接不同的楼层,通往屋顶的公共空间。
所有的补充元素,如空间隔断等,都将根据业主的使用需求来设置。

“建筑的结构由混凝土和复合木板组成,只有一条主轴,包含电梯和卫生间。所有的补充元素,如空间隔断等,都将根据业主的使用需求来设置。尽管现在的建筑是根据商业用地的标准设计的,但将来它可以打破居住、办公和商业之间的界限,让人们重新思考现行条文的合理性”,Brandlhuber + Emde 说。

Plasencia 礼堂和会议中心

西班牙的 Plasencia 礼堂和会议中心西班牙建筑事务所 Selgascano 设计。工作室希望,建筑的占地面积尽可能地小,因为这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最小,于是,只有主厅位于地面,其他空间叠加在其上:入口大厅、可容纳 300 人的二层大厅、展览大厅和餐厅区。一条橙色舷梯将该中心的入口和城市的街道相连,建筑内部斜坡、螺旋形的楼梯也得到大量使用,让人们可以自由在建筑内外穿越。

为了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建筑的占地面积很小。图片来自 Iwan Baan。
一条橙色舷梯将该中心的入口和城市的街道相连。
人们可以自由在建筑内外穿越。

Selgascano 说:“我们认为这个项目将成为一种范式,为接下来的项目铺路。它位于急速扩张的城市区域中,有必要保留自然空间,哪怕其影响微不足道。我们希望它成为未来建设的原型,当这些建筑连点成线,最终将会为城市带来变化。”

530 公寓楼改造

530 公寓楼改造是一个住房翻新项目。设计方是法国的 Frédéric Druot 建筑事务所、Lacaton & Vassal 建筑事务所和 Christophe Hutin 建筑事务所。

通过增建阳台和冬季花园提升居住品质。图片来自 Philippe Ruault。

项目包含三栋社会性住宅楼,提供了 530 个居住单元。原本的建筑建于 1960 年代,在决定不将其拆除后,如何修复成为了必须考虑的问题。建筑师从内部对居住空间进行了改造,并通过增建阳台和冬季花园提升居住品质。因而,新的公寓拥有了更多的空间、自然光照,以及更好的景色和更优质的服务。

这五个入围作品是从 40 个入围名单中选出,获胜者将于 2019 年 4 月底公布。

题图来自 Iwan Baan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