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通电成本对于贫穷国家负担不小,它们还要不要通电?

新一期的《经济学人》,发表了一篇名为《电力并没有如预期那样改变贫穷国家的生活》(Electricity does not change poor lives as much as was thought)的文章。文章指出,虽然在非洲的通电率只有大约三成,但对于贫困的国家和那些资金缺乏的政府,为国家通电或许并不是最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

文章大致通过几方面论证这个观点。首先,建设输电网络是一个耗费资金的工程,即使算上更廉价的太阳能,通电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拿卢旺达举例,如果要大范围通电,输电网络的建设在接下去六年预计花费达到 31 亿美元,作为对比,该国今年全年的政府预算为 28 亿美元。其次,文章通过援引一些报告显示,在通电前后,人们的作息时间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人们对电力的付费意愿也不高,有时还会偷电。另外,将电池直接连接到 LED 灯对于贫穷的人而言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手段,这些设备在便利店就可以买到。

文章表达出的”不用着急给贫穷国家通电”的潜台词显然不可取。而用居高临下的视角论证多少也有一些“何不食肉糜”的感觉。

纵观人类和世界的发展,电始终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自诞生起,电就从不同方面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程,这种推动效应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随着电在工业和家庭中的存在感加强而愈加显著。即使进入 21 世纪,电仍然是现代工业的骨干能源,而且因为对环保的有利更加受到重视。

在个人生活层面,电灯、电视等家用电器以及电脑等办公设备都离不开电的驱动。在社会国家层面,只有完善的电力条件,才能推动电网、通讯、交通、教育、公共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换句话说,电是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的。如果没有完善的电力条件,各方面的发展都会受到制约。一份报告显示,印度将近半数的医疗设施场所缺乏电力,导致约 5.8 亿人的医疗条件受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30% 的医疗设施场所缺乏电力,这影响到了 2.55 亿人的医疗。从这个角度来看,《经济学人》只比较人们的生活作息在通电前后的改变,本身就是考虑不完善的。

对于贫困国家而言,建设输电网络对于政府的资金压力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是这并不代表通电的优先级就要下降。政府反而应该承担起寻找资金的责任。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也并非没有解决的方案。

世界银行的在一份报告中呼吁,非洲国家应该增加私营领域对输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到目前为止,非洲的输电设施的建设都是由政府主导的,私营领域的新的融资模式未受到政策的重视。报告检验了巴西,智利,印度,秘鲁和菲律宾五个国家的独立输电项目发现,私营领域的投资已经在输电网络的建设上取得了成效。这种成效也可能可以复制到非洲的贫穷国家。政府要做的,是完善相关的政策。

另外,太阳能或许也能榜上忙。事实上,就在非洲南部地区为电困扰的时候,北非的埃及、突尼斯和摩洛哥,太阳能已经成为了重要的能源。埃及 Kuraymat 地区于 2010 年建造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厂已经为 200 万人提供了电力。位于摩洛哥的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园区瓦尔扎扎特 NOOR 系列电站,除了满足国内能源需求,还希望能把太阳能出口到欧洲。

题图来自: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