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届格莱美,《This Is America》荣膺年度歌曲以及年度制作

第 61 届格莱美当地时间 2 月 11 日揭晓(点击这里查看完整名单)。

在去年的格莱美因为女性艺人存在感稀薄——只有一名女歌手在电视直播颁发的奖项中获奖——而备受争议后,女性可以说是统领了这一届格莱美的各个环节,从提名到表演再到获奖。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也出人意料地在站上舞台,谈到了音乐对自己的影响和启发。

乡村歌手 Kacey Musgraves 凭借《Golden Hour》获得了最佳专辑的荣誉。她在后台对记者表示:女性对于生活和音乐的视角都很有存在的必要,能有机会受到格莱美的肯定是一件好事。

23 岁的英国歌手 Dua Lipa 获得了最佳新人。她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表示:“我想这一年我们都站了出来。”这一句话显然是对格莱美主办方美国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主席 Neil Portnow 去年言论的回应。他去年被问道为什么女性歌手在格莱美没有什么存在感时表示,女艺人需要“站出来”。这番话引来了批评。Neil Portnow 在本届格莱美利用致辞的机会,表示机构对于多样性的支持和推动。

Childish Gambino 则凭借《This Is America》获得了年度制作、年度歌曲两项通类大奖。同时歌曲的 MV 也获得了最佳 MV 的荣誉。 由集合歌手、编剧、演员等多个身份的 Childish Gambino 创作的充满政治表达的 MV 在过去的一年引起了热议。《大西洋月刊》评论称:“Childish Gambino 耸人听闻的《This is America》的 MV 暗示了观众正处于泛滥的黑人艺术中。”

《This Is America》由此成为了格莱美历史上第一首获得年度制作和年度歌曲的嘻哈作品。虽然嘻哈已经成为了最流行的音乐种类,不过学院对于嘻哈的认可显得姗姗来迟。上一届格莱美,火星哥的《24K Magic》在年度专辑的竞争中击败了 Jay-Z 的《4:44》以及 Kendrick Lamar 的《DAMN.》。三个月后,普利策把音乐奖授予了 Kendrick Lamar

本届格莱美曾向 Childish Gambino 和另外两位嘻哈歌手 Kendrick Lamar 以及 Drake 发出表演邀请,不过遭到了拒绝。Childish Gambino 并未出席颁奖典礼。

虽然获奖者在致辞的时候都表达了各自的感激之情,不过,作为音乐界权威的格莱美正遭遇着信任危机。这对于收视不断下跌的格莱美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如果说一些大牌因为档期或者未知原因的缺席让颁奖典礼少了吸引力,那么针锋相对的言论恐怕让学院有些窘迫。

Drake 凭借《God’s Plan》获得了最佳饶舌歌曲的荣誉。他在获奖感言中提到,格莱美的认可并不代表一切。这被看做是对格莱美对多样性不够关注的不满。他说主导音乐产业的人可能并不会理解一个来自加拿大的混血儿或者一个来自纽约的西班牙裔的女孩想要表达什么。他说如果有人冒着雨雪天气来看你演出,那么你就已经赢了,你并不一定要站在格莱美的舞台上。没有等 Drake 说完全部感言,直播就进入了广告

Ariana Grande 则因为与格莱美在表演上的分歧而闹翻。她原打算在格莱美表演单曲《7 Rings》,不过制片希望她以串烧的形式演出。Ariana Grande 最终选择退出,并表示感到自己的创意表达受到了压制。她凭借《Sweetener》获得最佳流行演唱专辑,这也是她的第一座格莱美,但她显然是不会为此庆祝了。

题图来自:《This Is America》MV 截图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