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赔偿二战“儿童幸存者”每人2500欧,最小的已80岁

犹太人对德国物质索赔联合会(以下简称”索赔联合会”)表示,德国将向大多数儿童时期从纳粹德国撤离的犹太幸存者提供一次性补助。此举适逢“儿童转移计划”(Kindertransport ) 80 周年。

“我们的团队从未放弃过能做出这样一份历史性声明的希望”,索赔联合会主席 Julius Berman 说道。这是一个 1951 年 10 月建立的民间团体,总部位于纽约,致力于推动向德国索取物质和精神赔偿。

Kindertransport ,儿童转移计划,是在二战前期的 1938 年至 1940 年间,帮助数千名犹太儿童儿童从德国、奥地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逃离至英国的一项行动。

1938 年 11 月 9 日至 10 日凌晨,纳粹党员与党卫队袭击德国全境的犹太人的事件,被称之为“水晶之夜”或“碎玻璃之夜”,这被认为是对犹太人有组织屠杀的开始。

1938 年 11 月 15 日,“水晶之夜”发生 5 天之后,在德国、奥地利、英国等地的犹太团体向英国首相张伯伦呼吁,要求英国政府临时允许没有父母陪伴的犹太儿童进入英国。

第二天英国内阁便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辩论,并决定执行一项名为 Kindertransport 的儿童撤离行动。根据最初的法案,英国政府允许未满 18 岁的少年儿童在没有成年人陪伴的情况下进入英国,对允许进入英国的难民数量没有限制,因为最初人们认为进入英国的犹太儿童最多也不过 5000 人。

1938 年 12 月 2 日,第一批 196 名儿童抵达了英国东部小镇哈里奇。 1940 年 5 月 14 日,因为德军入侵荷兰封锁了欧洲大陆所有前往英国的港口,最后一班船搭载着 74 名儿童离开荷兰前往英国。撤离到英国的犹太儿童很快便被分配到了各自的英国寄养家庭、旅馆和农场。这些儿童大多数都在战争中幸存了下来,但很少有人与自己的父母再次团聚,因为他们往往是整个家庭中唯一幸存的。

儿童转移计划 ( Kindertransporte ) 将奥地利犹太难民儿童转移到伦敦火车站。拍摄地点:英国,拍摄时间:1939 年 2 月 2 日。图片来自 holocaust encyclopedia

索赔联合会花了数年时间与德国政府就转移儿童的赔偿问题进行谈判,现在德国同意给约 1000 名年老的幸存者每人 2500 欧元的赔偿。儿童转移计划中,大约一万名儿童获救,其中 7500 人是犹太人,主要来自德国、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

索赔联合会执行副总裁 Greg Schneider 表示,估计有 1000 名转移计划的儿童仍在世。他说:“他们现在的年龄在 80 到 100 岁之间。”据信,有一半的儿童仍住在英国。

Schneider 说,每个转移儿童将获得 2500 欧元的赔偿。目前儿童转移计划基金共有 250 万欧元。但他补充道:“该基金没有上限,如果有超过 1000 人有资格领取,每个人都仍将获得 2500 欧元”。

在 20 世纪 50 年代,一些儿童转移计划的幸存者获得了少量赔偿,其中包括其他支付方式,如养老金、家庭护理帮助和福利帮助。但索赔联合会表示,这不会影响他们获得新商定的赔偿资格。

但 Schneider 表示, 80 年来,这些当年的儿童从未获得“失去的童年和他们忍受的心理创伤”的补偿,“我们希望人们将其视为对这种痛苦的确认”。

他说,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他一直在想着这些儿童的父母。“想象一下,你不得不把你的孩子送上火车,在某些情况下选择一个兄弟姐妹摆出一副勇敢的面孔,挥手告别,而你知道你几乎肯定再也见不到你的儿子或女儿了。这简直令人心碎。”索赔联合会称,这些经历给幸存者留下了终生的创伤。

《卫报》于今年 11 月“水晶之夜” 80 周年之际,刊登了其中 6 名“儿童转移计划”幸存者的故事,他们现在都 80 、 90 岁了。这 6 个人都经历了分离的痛苦,一些人受到了严重的创伤,以至于他们几十年后依旧无法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甚至对他们的孩子也无法开口。

其中,今年 93 岁的的 Bob Kirk 在 1949 年回到汉诺威的时候,得知父母已于 1941 年 12 月被运送至里加,而后再也没能回来。 Kirk 在大屠杀中失去了将近 20 名家人,但他表示“我很感激父母的勇气。所有让孩子去(英国)的父母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 

Kirk 在1950 年与 Hannah Kuhn 结婚, Hannah 也是一名来自德国的犹太难民, 1939 年 4 月通过儿童转移计划来到英国。 Kirk 夫妇通过彼此谈论自己的经历,获得了很大的安慰,但他们没有和儿子谈论过这些。他们希望下一辈“过尽可能正常的生活,不要让我们的历史给他们带来负担”。直到 1992 年他们在当地的犹太教堂做了一次演讲,他们的一个儿子才完整地听了他们的故事。这次演讲活动名为“ 40 年综合征”——大屠杀幸存者花了很长时间才开始谈论自己的经历。

据报道,自二战结束以来,德国已向 83 个国家的约 6 万名受纳粹迫害的幸存者支付了 800 多亿美元的赔偿金。

此次儿童转移计划幸存者的赔偿支付工作将由索赔联合会协调,于 2019 年 1 月开始处理申请。

索赔联合会的特别谈判代表 Stuart Eizenstat 说:“他们得到了一点公正。”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围捕》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