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知乎盐沙龙 · 大家谈」的毕赣主题活动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感谢前天晚上来参加盐沙龙的知友们,在近两个小时的活动中, @毕赣 导演、 @张悦然@柏邦妮,从地球的最后一个夜晚开始,讲述了他们的对于爱情的理解和思考;导演也在与知友们的现场互动中,发挥了一个内敛又真诚的表达者的天赋。

在聊到自己的爱情观时, @张悦然 说:

毕赣的电影里爱情是危险的,爱情是失重的状态。当爱情找到你的时候,你可能会失去自我,或者说变成另外一个人。电影里面有很多实质性的危险,然而最大的危险还是失去自我,进入一种放纵自己的状态。另外一个就是爱本身的短暂和它留在一个人心里的永久,这种反差也是电影里面所表达的,我想它也是我所认同的,可能真正的爱情体验是非常短暂,但关于这段短暂体验的追忆,或者说它留在一个人内心的印记是将会无限放大和延长的。

当导演说「爱情的话题非常的沉重,说出来是痛苦的」时, @柏邦妮 说:

毕赣导演是一个很温暖的人,这么多人喜欢他的电影是有原因的,他的作品也很温暖,给了我挺大的感动。看完《地球最后的夜晚》也是这种感觉,虽然并不是甜美的故事,有些苦涩,但看完以后仍然会感到有些温暖。我看有人说了一句特别「玄」的话:「一切你失去的都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归还」。但其实我的感受是 —— 你失去的方式不会以你想要的方式归来,而是会以另外的方式归来,这就是有灵性的地方,我看了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当有知友提问「很多导演,像贾樟柯都是回归到自己的生活里,讲自己的东西,作为创作者大家都在追求回到自己的地方,如果普通人,他不是一个创作者,他怎样关照自己呢?是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是怎样?」

@毕赣 讲了一个他自己的经历:

我说过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关照自己,有人问我什么是关照自己,其实我也想知道大家都怎么关照自己,我不是会照顾自己的人。比如我是一个爱打游戏的人,现在我就想打王者荣耀,不想看海明威怎么写小说写台词,我就想打王者荣耀,用我的司马懿“杀人”,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关照自己。当你这么做你感觉很虚无以后,你这时可能又想看书,这时你又来看书,看看海明威怎么写台词。

我有一个表弟,现在我有活动就帮我开车,他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昨天我看他在写诗。他在桌子上,拿着张纸,在上面写,前面是日期,几月几号,我就挺感动的,我感觉他在关照自己。关照自己有很多方法,你只需要跳出自己生活原有的框架。

这个故事听起来大家可能会觉得很戏谑,但我真正想表达的是,作为一个创作者,你所有的经验,不只是阅读经验、知识经验,还有很多生活经验,它也许它是你正在打的游戏,也许是其他你经历过的事情。它们可能并不能直接被划归为好,或者是坏的东西。当你去感受、理解它,其实就是在关照自己。

在回答知友 @虹霓家 关于为什么会选用张艾嘉的提问时,导演说道:

但我在构思这部作品时,想到这个角色,脑中浮现出的就是张姐的样子。张姐是一个一边会非常严厉地鞭策你,说「毕赣你不能再这么拖了」,或者「那么多演员都在,你要好好拍戏」;也会在你出状况的时候,站出来帮你,「你应该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条件」,这样的一个风格。你困难的时候她才会站出来帮助你,你骄傲的时候她非常严厉,这是最大的帮助,不仅对我这样,张姐对其他年轻导演、编剧都非常爱护,只要你认真做事。

而在回答知友 @佳佳 关于新作品中的 60 分钟 3D 长镜头的形式,还没有人尝试过时,导演说到:

3D 正在慢慢发展中,最早的 3D 不是像今天的 3D,其实就是与 2D 共同存在的,特殊的部分会提示你看那个段落。我是希望我们电影对 3D 形成不同的表述,你的问题是之前没有人尝试过,其实之前好多人都在做,这是一种古典的方法。我拍戏不只有 3D,也许有很多黑白、彩色,各种对立的电影词汇、桥段、经验等相互碰撞,所以 2D 和 3D 只是其中一种。《路边野餐》是一部关于时间的电影,很多人认为长镜是一个梦,但是它有梦的特征和质感,但是《地球最后的夜晚》就是关于梦,关于记忆的电影。关于梦又不得不有时间,所以我还是现在用持续跨越的镜头去完成它,另外就是记忆的材质,梦质感,跟 3D 的立体感非常像。

在活动暖场时,我们播放了导演前两部作品的原声, @evenooo 就在现场问导演:我本人特别喜欢导演电影里面有很多台湾的老歌,比如《告别》、《坚强的理由》等,是因为你喜欢这些歌所以就用了,还是选这些歌有什么故事呢?

导演说:「故事也有,我也非常喜欢。首先是喜欢,选择它们都会有特别的理由,因为电影都是设计来的,不是喜欢就能随便放放。每首歌的选择处理都要根据人物的心境来放。例如说《路边野餐》里的《小茉莉》,那一刻可能是一个中年女人跟男人表达的时候,最早是惯性地放了一首抒情的老歌,但感觉特别不对,不顺畅,并没有把尴尬的状态表现出来。后来当做儿歌使用,就舒服了很多。」

在回答戴着老姑父同款帽子的 @Alex waker 关于「黄觉是一个怎样的演员?」这个问题时,导演说「我看到的觉哥电影当中都是非常有力的,特别有气概,实际上他不是这么一个人,他非常害羞,也不善于交际,他跟我一样是一个小镇青年,我们都是那种会感到无助的人。他的样貌和他的内心差距非常大。」

由于篇幅原因,我们无法在回顾中将每位知友的提问和导演回复一一记录,欢迎大家移步 Live,收听完整全程记录。如果大家还有更多想要问 @毕赣 导演的问题,也欢迎在知乎中提问,也有机会得到导演的回答哦~

12 月 25 日,我们下次盐沙龙再见啦!

一个重要的 p.s.:知友们在回答中的建议和反馈,我们都收到啦~后续会努力改进的!也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喜欢。感谢你们,让世界有味道❤️ 。


关于知乎 · 盐沙龙

知乎 · 盐沙龙是由知乎发起的线下深度讨论平台,旨在让对一个共同议题感兴趣的知友汇聚于此,愉快畅谈,在理性认真的讨论中,发现新知,结识益友,激发自己。

「大家谈」是「盐沙龙」的全新系列。在每期活动中,我们都将邀请一位某领域的名家大师作为分享嘉宾,亲临现场,与知友们近距离、面对面地深度交流。

对于知乎而言,每一位认真、专业、友善的知友,都是知识海洋中析出的智慧之盐,在交流与分享中,为世界增光添味。

你,让世界有味道。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盐沙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